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關驚悚[疑雲殺機] 關乎全球化 與經濟&人道議題
2007/10/06 11:59:12瀏覽1452|回應0|推薦3

幾日前一則新聞[作曲家藥物試驗一年罹癌]

引發:人體醫藥試驗的人道性探討

讓我想起一部片  關於全球化議題

鼓勵大家盡量看一看

這些事也關乎你我 關乎每個人

 

英文片名:The Constant Gardener

當非法藥物試驗成為政客與藥商的勾結時

誰會成為實驗白老鼠

答案是人民

你以為這只是電影故事嗎

錯了

這是翻拍發生在肯亞的真實事件

以下引用一為網路朋友的文

引自paul233http://www.wretch.cc/blog/paul233&article_id=3251821

從好萊塢來的電影很容易被翻譯成幾種片名
例如:魔鬼XX...終極XX...火線XX...以上這些片名一看到就知道是動作片
我的XXXX友...XXX夜未眠...家有XX...這些一看就知道是愛情電影
疑雲XX...XX殺機..致命XX..恐怖XX..危險XX...一定是懸疑片
有一段時間我很愛看懸疑片,但是看完之後總是會大罵代理片商翻譯的很誇張,《疑雲殺機》就是一部我期望很高的懸疑電影...卻很失望(我事先不知道劇情),失望的不是劇情,是片商所包裝的「懸疑氣氛」:其實這部片根本不是在找兇手,而是在敘述黑暗大陸為何黑暗。
我驚喜於這部電影在商業的包裝下能夠有如此嚴肅的議題,找了些這部電影的資料,發現這是改編劇本,很多人說小說比較好看,也有人說不知道導演在說教些什麼,或者原著小說明明是要表現愛情的偉大,也有人很後現代的批判一切...批判女主角的行為..批判藥商...批判非洲大陸...批判同情...

每個人的看法當然不同...而我把焦點放在貫穿整個劇情的嚴肅議題
大國與小國間的外交、秘密的情報局、利益為上的藥商、聯合國、人道救援組織…非洲大陸上各種衝突與利益的糾葛...跨國大藥廠在英國設廠,為英國這個高失業率國家帶來1500個工作機會,但這個代價就是—在非洲大陸維護藥商的利益....剛好此時有人發現肺結核的即將蔓延...於是藥廠像是買到了績優股....趕緊研發製作新藥...但這個藥物的副作用卻一無所知,到非洲吧!!藥商偽善的在非洲進行義診...其實是進行的是慘無人道的藥物實驗,這就是疑雲殺機中的"殺機" 英國政府與藥商害怕此事的曝光於是暗中連絡殺手將女主角殺害....後面的劇情就不再多說。

透過電影的鋪陳和鏡頭中黑人小女孩的身影,有許多人留下廉價的眼淚,在泣訴他們好可憐的同時告訴自己...那只是電影,沒錯!!那只是電影...現實比電影要殘酷的多。

電影中藥商所進行的義診是在做愛滋病的檢驗,說到愛滋病非洲大陸每年有上百萬人死於愛滋...但他們現在卻沒藥治療
原本非洲國家的政府可以跟巴西或印度買便宜的治療愛滋病的藥物,但在WTO的談判桌上,
TRIPS的協定謀殺了他們,跨國藥廠申請了製作愛滋病藥物的專利,並以30倍的價格販賣給非洲大陸,已在垂死邊緣的非洲大陸只能看著愛滋病藥物過期,然後等著藥商大發慈悲的將過期藥物捐給他們,在資本主義金錢掛帥的環境中....人命是那麼的微薄!

或許有人說那又怎麼樣,我們也幫不了他們,是的!我們幫不了他們,但整個世界的經濟體系是依賴這些第三世界國家的自然環境與人力資源,只要巴西的農民拒絕種植咖啡,那些跨國公司的大經理早上就起不來

等著看吧!親身體驗跨國藥廠販賣著虛偽的良心,就等著看禽流感疫情擴張後,羅氏藥廠的嘴臉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kkkkkkk26&aid=1279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