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十八-1
2010/03/27 14:01:50瀏覽384|回應0|推薦28

前些日子發現家裡,有李家同書名故事六十八的一本書,我很好奇,這個六十八是怎樣的數字由來,本以為有六十八則故事呢?

書內以故事六十八為名的這篇文,深深振撼我,一個銀行首席分析師,凡事以數字為依據,工作得心應手薪水高,從來沒有感到什麼壓力,因為他的分析向來有用,決策決定總是別人會做,自然是一個一直很快樂的人。

有一次,他在一家百貨一樓咖啡館喝咖啡,一小時後看到顧客提袋率太低,言之百貨公司情況不太妙,果真不久,這百貨公司,就傳出財務危機消息;到國外出差,他能看街上汽車的牌子,估算出這城市的收入是多少,查證後發現的確猜的很準。

有一陣子,忽然你看到他,顯得有點心情不好,過去喜歡講笑話,現在比較少講了,和他聊天也會發呆,辦公室牆上掛了一個鏡框,框內白紙就只有六十八這個數字

原來他出差到印度,坐在旅館落地玻璃窗看街景,老毛病犯了注意起,對街一個小乞丐,來來回回地向人行乞,就計算起小乞丐平均多少次行乞,可以得到一次反應,答案是,平均要乞討六十八次以後,才有一次成功。

他想每次寫六十八封求職信,才會有一封回應,已經非常沮喪,小乞丐卻終其一生,在街上向人乞討,這種生活一天都受不了,不能想像,如果要過幾十年沒尊嚴的生活;他發現乞丐的痛苦,並不在於饑餓,而是毫無個人尊嚴。

強調數據重要性的人,因為這數字改變了一生,不去豪華飯店吃飯,對奢恥品失去興趣,經常到專門照顧窮苦老人單位做義工,看過他做義工的同事,驚奇他的態度,不是普通服務,而是在侍奉。

他自掏腰包改善設備,幫老人換茶具、用好看瓷碗吃飯,最讓老人高興的是新的床單和被套,因他知道窮人最需要的不是麵包而已,而是尊嚴。

如同教授文後說,我们該同情窮人,要對窮人有慈悲心,像故事主角尊敬窮人,但我卻沒能像主角這般。

那日店內進入一對男女,女殘障男看來年青力壯,我對行乞的男人道,你知道要賺十元很難,你好手好腳不工作,推坐輪椅的她乞討很不像話,他黯然的出去,我好後悔。

我可以拿錢給行腳化緣師父,買上門義賣的產品,上網捐款賑災,為何我如此嚴厲對這人,雖然有些殘障朋友並不窮,但讀此文後,我想以後,我寧可付出,也不要踐踏別人的尊嚴,至此深刻反省了。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kk2392355&aid=3890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