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敝帚自珍/口湖牽水狀文化祭落第作
2011/12/07 18:06:37瀏覽398|回應0|推薦21

 

  

【口湖牽水狀文化祭】七律

萬善同歸文化祭,沿傳民俗至今存。

科儀經懺渡亡者,水狀佛燈牽鬼魂。

回首前塵宜借鏡,追懷遠祖莫忘根。

弭災避禍尋良策,奉獻微軀護故園。

    

【挑飯擔】五律

村姑挑飯擔,祭祖最虔誠;

不懼驕陽曝,何妨汗雨傾?

跨莊聯袂去,徒步比肩行。

悲憫無今古,淳風有令名。

 

     

【九頭十八手神尊】七絕

戰水英雄大萬人,救童義舉竟捐身;

仁風不泯標青史,俎豆千秋仰作神。

 

後記:今年6月底我在網路上首次看到「牽水狀」這名詞,實在不懂;所以花了兩天探討資料,之後就寫了這三首參加徵選。雖然落第我還是很高興能參與,因為這民俗隱含悲憫的精神與慎終追遠的意義都值得後人學習。我是一位基督徒,當我讀此史料時不由想起諾亞方舟的記載。我問自己:人力焉能勝天?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jjk666&aid=5907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