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不能只做表面
2009/04/01 03:40:18瀏覽1033|回應0|推薦0

 
這是我最近的感觸,因為發覺自己習慣做表面功夫,而乎略了裡面。所謂的表面功夫就是那種別人看得到的,能夠來評價我們的;而自己內在是否真有智慧,是否真的喜悅滿足,大部分的人看不出來,常常會被自己乎略了,但是看不到的,往往是最重要的!

我們習慣將所有時間拿來做表面:有些人打拼事業,想讓自己成為有成就有財富的人;有些人努力的做美容、買名牌、趕潮流,想讓自己成為潮女型男。其實做表面沒有什麼不好,只是如果把所有時間和金錢花在滿足外在的眼光,卻犧牲了內在的滿足,那真的是太可惜了!正向心理學有提到所謂外塑形動機(滿足外在眼光)和內塑形動機(滿足內在渴望),若自己所從事的事業是由內塑形動機所引發,這個人會是比較快樂的!


修行人講說要離相,就是要離開表相,外在的一切會隨時間而改變、消失,唯一不變的是我們的內心世界。唯有把外在的價值及眼光真正的放下,我們才能真正看到自己、改變自己。


以我自己為例,當想要振作向上時,我會做出許多行為上的改變或外在環境的改變,但因為內心沒有真正的提昇,所以行為和環境過一陣子又回到過去,持續力是很短暫的。所以若要突破自己的生活窘境、改變自己的壞習慣時,必須先從內在下功夫,讓內在先提昇起來、精神力先散發出來,自然外在的一切會隨之轉變。這樣子的轉變才會是最真實的!


我的蘇格拉底,就是一個外表超級平凡,但是內心卻充滿智慧和喜悅自在的人。他對我來說是超凡的,但如果一般人只從外表來看,很難相信。明明上了年紀,眼神清亮透徹如同孩子般純真,明明忙得不可開交,卻看不出有什麼擔憂和煩惱。看到他就提醒了我,人不要只做表面,內心才是最重要的,即使從外表看不出來,但從內心散發出來的智慧、勇氣與愛心,才是真正有力量的


奇異果,趕快把外在的一切放下吧,別再抓住不放了,唯有徹底放手,才會知道自己擁有了什麼###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wi7381&aid=2804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