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開我心靈的天使----動物真情錄
2006/03/10 06:53:26瀏覽415|回應0|推薦2

作者: 蘇珊 麥洛伊
出版: 台北:時報文化,1998。

水瓶面面的讀後感:「這是一本很感人的書,有和動物相處過的人,或許可以在書裡找到相似的經驗,也更能了解作者所要傳達的。動物和人一樣,有喜怒哀樂、有知覺、有靈魂,所以就算我們無法短期之內擺脫以人類為中心(anthropocentric; anthropocentrism)的思考模式,也該試著學習謙卑(humility)與悲憫(compassion),與動物和平共處。」


【語錄】

我將把動物視為我生命中的天使、老師、及治療者。為了答謝這份特別的禮物,我將在有生之年愛護動物、寫作動物,以及代表牠們發言。
(水瓶面面的話:「看到作者這段類似宣誓的文字,心裡響起了鼓聲,那鼓聲召喚著我往相似的道路行進。」)

如果你想知道某人會怎麼對待你,只要觀察當他們以為四下無人時如何對待你的動物就會知道。

我們內在所有新鮮、熱情、與創意的部分都來自野性(wildness)。
(水瓶面面的話:「十九世紀美國作家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在<散步>(“Walking”)一文中曾說過,“In wildness is the preservation of the world”。」)
(註:「 “Walking”有中譯本,書名翻成<<梭羅 心靈散步>>,藍瓶子文化出版,但翻得並不很好,好多地方未忠於原文,甚有誤譯之處。可以的話,直接看原文會更有味道。」)

神聖的野性並不是在遙遠的那一方。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片神聖的原野,需要我們照料。我們已經失去熱情中的神聖原野,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四周滿目瘡痍。

我們是唯一沒有自己獨特呼聲的生物,找出你自己的聲音吧。

也許現在該是在自然的桌邊找到自己的位置坐下來的時候,與許多早在我們之前就存在的動物一同享用麵包。也許動物會原諒我們長久的缺席,並歡迎我們回來。也許牠們也會欣慰這個久已失去的兄弟姊妹又回到他們靈魂真正的家。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ttylee0203&aid=199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