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嬤的汗水滴滴珍貴
2010/12/12 21:12:32瀏覽202|回應0|推薦12
在兒時的記憶裡,阿嬤家..除了阿公抓的魚,
還有阿嬤的雞之外,就是有永遠都拿不完的餅乾飲料。
當時的我,只是覺得這裡就是無限供應餅乾的地方。
在弟弟還沒出生時,阿嬤家我的聲音最大聲。
我可以說是家喻戶曉的小霸王,是孩子中的頭頭.....。
一下往那裡跑,一下往這兒跑...永遠不嫌累。
那天,我看見阿嬤扛著鋤頭,手還拿著一個大桶子..日正當中,
阿嬤只帶著一頂帽子,和一些簡單的防暑的衣服,就往外面去田裡了...
看了好久好久的電視,吃了好多好多零時.....終於等到阿嬤回來了
阿嬤的桶子哩,有好多好多的番薯和一些蔬菜,阿嬤一邊把通西卸下來,
一邊很高興的說~今天可以吃番薯飯..還有青菜。
我很開心的看著阿嬤將番薯上的土拍掉,然後用水清洗,在將番薯切成一塊塊的放在米飯上。
終於等到了吃飯時間,打開蓋子..一盤新鮮的魚、阿嬤去摘的番薯葉、
阿公抓的螃蟹和蝦、魚湯,和一碗香噴噴的番薯米飯
我總是喜歡把蝦子多夾一些在碗裡,像是怕別人把他吃完似的,很快的一碗就被我吃完了
阿公總是會說:「惠渝~你毋來夾菜麼?」
吃飯永遠是第一個先吃,也是第一個吃完的...吃完飯一定是往外衝....
玩到忘了時間該回家...阿公就會騎著摩托車到處找我...
到家時,阿嬤已經在睡了....但是我還不想睡阿....所以就關著電燈,然後把電視打開,將聲音調小...
看著我最愛的卡通頻道,餓了...就跑去客廳拿泡麵「偷偷」的吃...吃完在回來看...
看累了~就所幸給他睡下去...根本忘了要將電視關掉...
大概是凌晨3點多吧...聽見客廳的門,喀喀的響...原來是阿公要去抓魚了...
在接下來,我轉身,看不見阿嬤。趕緊起來找阿嬤...才知道阿嬤已經在外面運動
放心後,我回到房間繼續睡覺....一睡就是不得了...通常就是吃午飯時間了...
看到阿嬤在準備午餐時...我打算看個電視看到飯煮好了在吃...
一道簡單的午飯,就是魚三條,和昨晚剩下的蝦子,和蛋花湯...
吃飯才剛到一半...看到玩伴來了~~湯喝一半就跑出去玩了...阿嬤生氣的說:「嘎飯甲了」
我頭連回都沒回,就跑出去玩了...
那時候,只想著玩吧...不知道背後的阿嬤是多辛苦多難過。
長大了...隨著自己的成長,我漸漸的覺得阿嬤家很無聊...大家都各自在忙...
漸漸地對阿嬤家沒有興趣.....
大概是小六那年夏天吧.....有一次我陪阿嬤去田裡...天哪,現在是下午4點半餒,但是好熱..
好想快點回去屋子裡看電視吹店風扇。
阿嬤一次又一次的蹲下腰,將生長在土裡 肥沃漂亮的高麗菜切下來...光一次的起立又蹲下
我就覺得好累....我站在旁邊,也不知道該幫阿嬤些什麼...只是靜靜地看著阿嬤
結束田裡的工作後,我幫阿嬤拿東西....我走在阿嬤後面...
突然覺得阿嬤的背影怎麼那麼消瘦..那麼的力孤寂
阿嬤的大影子遮蓋住了我的小影子...我隨著阿嬤的腳步,一步一步的走...
晚餐時間,沒有玩伴來找我,我安安靜靜的吃完飯...大家都快把菜和湯吃完了...
只剩下阿嬤還在吃
我看著阿嬤,他沒有夾魚肉...沒有夾魯豬肉....只見阿嬤將大家吃剩下的盤子裡..
將那些剩下的菜吃完...等確定大家都吃飽了..阿嬤才開始將僅剩一些的魚肉吃完...
在把剩下沒有料的"湯"喝完...把菜都清的乾乾淨淨...
那時,我才明白...原來阿嬤吃的那麼慢是為了讓我們吃更多...
我才體會到中午下田工作的辛苦....我看著阿嬤的手..手裡好多傷痕..
指縫裡有多麼的黑..他是多麼傷的溫暖...是多麼粗的溫厚....

阿嬤,謝謝你給我這麼美好的一切...
阿嬤,謝謝你的辛苦...
我好愛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tty82404&aid=469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