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愛的媽媽
2021/02/24 08:33:05瀏覽847|回應1|推薦25


親愛的媽媽,我竟然從來沒有認真思考過失去您的問題,因為您對我來說是永恆的存在啊。由我出生開始,總是陪伴在我身邊,難免讓我視為一種理所當然的存在,既然是理所當然的存在,自然不會刻意思考失去的問題。雖然心裏知道隨著我長大,您已年華老去,也總有百年歸老的一天,只是如果不去想,是不是就能忘記這一天終將到來的事實,躲過伴隨而來的愴然?

自欺欺人!我當然知道這只是逃避問題的核心,但痛苦的事可以等到痛苦到來時才面對嗎?我大概帶著這樣的想法,繼續如常跟您吃飯,繼續一如以往那樣依賴著您,祈求每一天如常地過,您永遠存在於某處,只要撥一通電話便能聽到您的聲音。

當您要跟我談論死亡, 猶如硬生生迫我直視正午艷陽,刺眼到痛,刺眼到淚流滿臉。

有一天,您終將離我而去。

這個念頭浮現以後,淚眼模糊了彼此視線,話題太沉重,可以轉移話題嗎?然而,避而不談終究無法將內心的憂慮徹底消滅,那顯然是徒勞無功的逃避。

試圖以豁達的心情面對生死,但比死亡更令人害怕的,大概是對生者的眷戀。

每一個媽媽都對自己的孩子有著無法放下的牽掛,就算孩子已經成年,甚至另組家庭,媽媽還是會掛心著自己的孩子過得好不好,有沒有甚麼需要自己幫忙的地方,明明孩子在外面吃了飯,還是要留一碗湯給他滋潤身體。

於是,您擔心離開以後,我會過得好嗎?萬一我想找您聊天時怎麼辦?您企圖留一些東西給我,但其實您早已將最珍貴的東西賜予我。

因為擁有生命,我才能學會愛與被愛。

我知道你從不後悔為我所付出的一切,如果可以重新選擇,您還是會選擇生我育我,所以,謝謝您,親愛的媽媽,讓愛一直延續下去。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tty191&aid=156774390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4 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