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對﹖誰錯﹖
2010/10/01 15:02:21瀏覽748|回應0|推薦4

誰對﹖誰錯﹖

文/善書流通處

首先聲明,我沒有說過我是好人,如果你要說我是壞人,悉隨尊便。

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凡夫有是非當然不奇怪,修行人有是非也是尋常之事。

你說我是錯的,我說你是錯的,吵來吵去,鬥來鬥去,大家爭得面紅耳赤,有的人感到百般受辱、有的人感到眾叛親離、有的人感到提心吊膽、有的人感到慘兮兮的、有的人感到氣憤難平。

修行人修成這樣,真是慘不忍睹,比凡夫還不如,就算是同在一個大家庭裡,也有黨派之爭,你說我的壞話,我說你的錯處,彼此劃清界線,水火不容,別人都是錯的,只有你是對的,恨不得把眼中釘除去為快。

在一個大家庭裡,不是應該和諧共存的嗎﹖不是應該互相敬愛的嗎﹖不是應該互相包容的嗎﹖不是應該互相體諒的嗎﹖師父沒有教導嗎﹖

就算給你爭到了,受眾人愛戴;就算給你爭到了,勢不可擋;就算給你爭到了,甚麼都是你對的。

那又怎麼樣﹖

還不是要修行﹖

修行就是修心,修心包含修身、口、意。

就算你是天下第一好人,如果不修心,都是假的。

就算你被千夫所指,只要你是真修心者,都是無礙的。

所以說,我們還要爭甚麼﹖鬥甚麼﹖是非全都是外在的,沒有意義的,對也好,錯也好,隨它去吧,多說一句是非,不如多唸一句佛號,切勿因一時之快,而誤了內在的光輝。

試問修心重要,還是貪一時之口舌重要﹖修行不是修完了法,唸完了經咒便可以隨意罵人、說人,更不是為了要搞小圈子,以鞏固勢力,欺壓別人。

不要被假象蒙騙了,滿以為找別人的碴、挑剔別人的缺點,自己便高高在上;排斥異己、渺視同夥,自己便酷到不得了,而沾沾自喜,誰不知已犯下了分化同夥,破壞一個大家庭和諧氣氛的罪孽。

一切有偏離的障道行為,一定要經過真心的修行才能夠改正過來,人間的是是非非如泡影,稍縱即逝,少犯口業為要,言多必失,沉默是金,甚麼是對的﹖甚麼又是錯的﹖自己都管不了,還要去管別人那麼多﹖騙得了人,騙不了自己,摸摸自己的良心,究竟是柔軟的,還是剛愎自用的﹖是慈悲的,還是瞋恚的﹖

所有犯口業者都是由於我執太重之故,心量狹窄,容不了人,這個世界是屬於大家的,不是屬於一小撮的人,眼界要放遠些,不要老是抱著順我者留,不順我者拒之的心態行事,這只不過是〔人夾人緣〕吧了,其他的人是沒有罪的。

我們不要只看別人的缺點,也得同時看看別人的優點,閒談莫論人非,這是君子之所為,隱惡揚善才是修行人應有的態度。

修行人要有修養,對於芸芸眾生也要去愛,更何況是自己的同夥﹖

有些人偏偏喜歡背道而馳,使得人見人怕,是對還是錯﹖

在一個大家庭裡,人人有責任去維繫該處的和諧穩定,互助互愛,彼此關懷,共同合作,團結齊心,能夠成為一個美好的大家庭不容易,這就有賴每個人多下些功夫了。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446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