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零分校長
2010/03/11 12:18:24瀏覽519|回應0|推薦1

零分校長

文/網路資訊

呂宇俊簡介

呂宇俊於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一級榮譽畢業,並為香港中文大學崇基神學院碩士,隨即投身教育界,希望藉自己的奮鬥經歷,為迷失的青少年打氣。雖曾任職中學商科及通識科教師,同步修讀教育博士學位課程,仍把握每個機會,在各中小學分享其生命蛻變的經歷;又於《明報》通識科專欄「識宇吾識」、電台節目和大專院校分享教學經驗。其自傳式勵志小品《會考 0 分與神奇小子》,於「新地開心閱讀計劃」獲選為十本好書之一。

呂宇俊,年前獲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是青年人成功的典範。今天,他是恩賢教育中心的校長、香港嶺南大學社區學院講師及顧問。

但原來他走過一條不平凡路。 來自一個破碎家庭,父親和祖父都是吸毒者,母親離異,只靠祖母領取綜緩過活。宇俊學業成績極差,初中更加入黑社會,參與欺凌、勒索等活動。一心以為會考完成之後可以投入社會工作,怎料零分的成績把他喚醒,浪子回頭,在神的帶領下,完成中五,完成預科,最後更以浸會大學神學一級榮譽畢業。今天宇俊除了是校長之外,還成立零分同盟,協助會考只取得零分的學生。

-----------------------------

【會考 0 分與神奇小子】一書       

呂宇俊,一個普通的名字,你我都不大認識他。

但如果說,他是一個會考零分,現在是一位校長,不時在報章或電視上聽見他的成長歷程的人,或許你會對他有一點印象。

這書是作者呂宇俊自述的成長經歷:單親家庭、參與黑社會、無心向學、離開教會、打散工、會考0分.......轉變成會考19分、入讀大學,修讀神學、為人師表、更成為校長的真人真事的成長歷程。

「我學會什麼是勤力,什麼是『竭盡所能,再加一點』。」(P.89)

「No pains, no gains!真的,沒有痛苦就沒有收穫。不勞就無獲。」(P.95)

上述書中的兩句,給我一種很大的感慨。

「竭盡所能,再加一點」,我想這是一個很積極及理想的態度。有時候,我也想在我的工作上,做到這種的態度。但,在實際的工作上,這是談何容易......。用盡自己的才能於工作上,還要再加努力,很累呀﹗我自問在工作上已常做到「竭盡所能」,「再加一點」這方面真的要有待提昇了。

「No pains, no gains!」我相信這是無可否認的事實。經驗是累積的,你做得多,雖然會較他人辛苦,什至會被別人跌倒更多,但,這便可從更多的失敗經驗中學習,取得更多的東西,日後或有更豐碩的成果。我要為自己的成果而多努力,無論在工作和進修上,也要加倍認真,雖「有勞非有獲」,但肯定「不勞就無獲」了。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3843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