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應儲蓄 不管你是富或貧
2010/01/07 10:03:45瀏覽817|回應0|推薦5

人生應儲蓄 不管你是富或貧

文/善書流通處

我曾經借了多間銀行的所有信用卡錢,用作投資,後來投資成功了,工也辭掉,每個月的投資回報比過往的薪金還要多上數倍,整整兩年不用上班。

風光的時候,閒著無聊,便跑去買珠寶、鑽石,光是這些錢已花了十萬元〔港元,下同〕,之後又跑去深圳買了一個複式單位,上下兩層打通,連一個空中花園,總共價值200萬元,是分期月供的。

那時候樂極忘形,不懂儲蓄,只知道盡量將錢拿去投資,以免錯失良機,就這樣我將賺到的錢一方面拿去再投資,另一方面盡情去揮霍,在那大把大把的鈔票之間,興奮得暈頭轉向,只看到每個月不停掉下來的金蛋,從沒有想到過要還錢給銀行,因為用這些錢來投資豈不是可以賺更多的錢嗎﹖從沒有料到將來泡沫的爆破,會造成欠債及一無所有。

泡沫真的爆破了,當時手足無措,將手上還僅有的一點錢胡亂去丟,東投資、西投資的,希望分散投資,當中或許會有奇蹟出現,令到自己起死回生,沒想到連最後的資金也都全部泡湯。

一次滑鐵盧,全軍覆沒,欠下銀行數十萬元,於是乎便要重新去找工作,那時候找到的工作,是香港史偉莎清潔滅蟲公司,見工時有十多人,只錄取我一人,在那個艱難時期,算是幸運的了。

每天一早起床,到晚上才回到家,工作十多個小時,主要是替香港的食肆、酒樓等作專業的廁所清潔及滅蟲服務,隨身拉著一個沉重的旅行箱到處去,足跡幾乎跑遍全香港,日曬雨淋,跑上跑下的,好不辛苦,加上男、女廁都要同時清潔,人來人往的,甚感不便。

每個月發的工資,絕大部份都還給了銀行的信用卡利息,那時候的感受簡直是生不如死,那麼的辛苦工作,錢都沒有真正入到自己的口袋。

最後被迫得沒法,這才去申請破產,如果不是成功申請了破產,我想我這一輩子都不知道怎麼過﹖

我現在學乖了,懂得節儉之道,省吃儉用,將每個月剩餘的錢儲起來,當達到一定數目時,計劃將一半錢繼續儲蓄下去,其餘的一半用作供養師尊、做善事、投資等。

選不選擇投資是每個人的意向,若選擇投資也得要小心點,最好是先儲備一筆錢,然後才拿一小部份錢去投資,如果所投資的錢都虧掉了,千萬別再將餘下的錢拿去投資,否則一旦又沒有了,對生活可能會構成影響。

奉勸世人,切勿將全部家財用作投資,我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不管富或貧,都應要養成節儉的習慣,將錢儲蓄起來,以備不時之需。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3662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