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鑽研佛道經典不等於修行
2009/10/19 09:12:27瀏覽424|回應0|推薦0

鑽研佛道經典不等於修行
 
文/止善 2009/09/08
 
 最近碰到幾位有緣初修同道互相切磋,觀察到一些有關修行的迷思。特將建議歸納如下分享,提供初修同道參考。

好幾位有心同道,不乏博士、碩士,以鑽研學問的方式潛心研讀佛道經典。對經典中字句分析透徹,加以邏輯推論,前徵後引,自成系統,辯才無礙。但對身、心、靈的提昇毫無增益,以為如此研讀經書就是修行。福緣深厚者一點就通,能及時轉向修正,放下自我識心妄念,從根本身、心、靈轉化著手修煉。福緣淺薄者,對身、心、靈的關係和境界一無所知。誤以聰明為智慧,自以為是,對佛法、道理半知不解,還常引用經文中隻字片語,以一些不入流的言辭炫耀、辯駁。〔註︰這裡的入流是指金剛經中所言的入流。〕

粗淺的建議是請先了解經書的目的為何,請勿誤把指月之指當月。真有智慧,身邊每個人、每件事物都是經書,都是鍛煉心性、增益智慧的機會。執著於自己對經書錯誤的了解,還不如沒讀經書。讀經和參經根本不同。讀經是把經書當成知識鑽研求意識層面的了解,參經是「引心入靈」,無所求而自得心靈層面的深悟。死啃硬讀經書的結果是「誤於強悟」。「誤於強悟」是陷於不自知的誤執。無所求參經的結果是身、心、靈的轉化和深層的體悟。心靈深層的體悟是智慧的啟發和彰顯。

參(誦)經應如 神佛現前﹐親傳身授。正確的方法應是以誠敬的態度,清淨的心境,沒有雜念,一字一句,由眼入心,不急不徐,不加註釋,由始至終,一氣呵成。如以木魚法鈴,一聲一字助參、助誦亦可。參經前恭誦佛號、開經偈、及淨口、身業真言為佳,如能禪定後參經更佳。參經後恭誦佛號,禮讚 神佛、菩薩,感謝 神佛、菩薩加持,或再加誦迴向文。

參經的心態應是清淨無求。如果經文難懂不解,不要妄想立竿見影的效果。每天參誦,日積月累,終有一天恍然頓悟。就算已經了解經文字義,久參仍會有更深層的體悟。對經書有歷久彌新的體悟,其實是修程進境最好的印証。

研讀經書不等於參經;參經也不等於修行。修行是煆冶心性的實煉勵行,在過程中要轉化提昇身、心、靈。目的是要去除塵障、業劫、執著,及至能定、能靜,進而明心見性,開啟智慧﹐光大佛性,証入無上正覺和終極大智慧。修行請從六波羅密開始: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布施、持戒、忍辱是基礎的有為法;精進是態度、是恒心;禪定是從有為法至無為法的進階;般若是智慧的增益和驗証。參經也是般若的一種印証實煉。六波羅密可以齊修、亦可單煉。齊修效果全面;單煉亦有所增益。只要耕耘﹐就有收穫。

共勉之!共勉之!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3417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