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忘的一天-中觀堂臨終關懷研習
2009/08/16 10:44:15瀏覽423|回應0|推薦0

難忘的一天-中觀堂臨終關懷研習         

文/caren 2009/06/05

我從小就對於「死亡」這件事充滿問號,稍長之後明白自己無法如高僧般自主生死;卻寄望自己能夠好好的死去,為了能夠了無牽掛的好好死去,這十幾年來除了每年更新遺囑內容外,死前可以準備的、安排的、交代的,我幾乎都處理好了。我在苦思著,回家的歸途上,誰能為我燃起一盞明燈?

遺囑中也有A計畫、B計畫,除了正本還有它處的備份。這樣神經質的行為,常常引來親戚朋友拿我開玩笑,最常被問到:「如果不照著,你交代的方式做,妳又能拿我們怎樣?」這種不令死者安心的作為,最是殘忍。一想到那載歌載舞的電子花車;與滿場橫行的孝女白琴,我就頭皮發麻。雖然先生再三保證,殯葬業者也頻頻安慰,但無常豈是我們可以預料的。我常常被笑到不由得回嘴說:「如果不照著這樣做,我馬上爬起來臭罵你們。」然人生的生離死別,愛恨糾纏豈可如我所說這般輕易。唯一最牽掛的是先生沒有宗教觀;我也一直尋尋覓覓中,不知自心應該歸(皈)依何處!

早年生前契約不是那麼的活躍於市場上,生死的話題也是一般人的忌諱, 後來張 老師文化出版了一本西藏生死書,那時我如獲至寶般非常的開心,終於有人可以把「死」寫的這麼寫實又精彩。它是我的葵花寶典,我陸陸續續看了很多相關的書籍及中陰救度密法....等等,在密密麻麻的筆記中,還是有所疑問的地方,我均記錄著,但不知道有誰可以為我釋疑!

同時我也醉心於心理課程,心理學的課程包羅萬象,有心理學的趣味,也有新時代思想,心理學老師顯密齊育的教導與豐富的智慧、慈悲的愛,讓我的人生有了不同的想法與安定,也包括放下這死亡的課題與期待,繞了一圈後,激發了我尋找明燈的渴望,前年我們終於皈依根本上師,把心交付給 根本上師,把人定在中觀堂,不再流浪。

我看了 師尊所著-渡過生死的大海與臨終關懷黃金八小時,也從台灣雷藏寺的網站、燃燈雜誌知道真佛宗於這領域的付出及努力。雖說如此,卻已不像從前一般汲汲營營,隨順因緣彷彿是最適當的做法。

我家師兄難得年前就開始放假,他告訴我,想利用難得的假期,做他平常沒有機會做的事,就是到中觀堂當義工。中觀堂清屯讓他做的很開心,好奇的我偶爾會跟著去晃晃。我在中觀堂電梯口的公佈欄看到,臨終關懷研習課程改期的通知,順口告訴他中觀堂有這樣的活動耶!他說這個時間我剛好可以參加,若是原本的日期就沒有辦法了。我回說:「我有一份重要的工作,當日一定要處理,沒有辦法請假跟你來喔!」心想少了我的陪伴,屆時應該會打退堂鼓才對。

當天,我還是如常的進了辦公室進行全校成績的處理,將近3000個同學的成績,因為是學期末,所以比平常處理時更繁複瑣碎。為了讓工作能夠順利進行,就算有天大的事情,我也會排除萬難將這份工作列為第一優先。結果電腦一開,就發現縣政府的系統有問題,等於全縣都沒有辦法進行這項作業。等了一個小時電腦公司還在查,再等二個小時還在處理。以這種狀況又值寒假,我們三人小組只需一人留守就綽綽有餘,我問了同事想不想請休假回家大掃除,她沒有意願。我馬上遞了假卡,告訴師兄我想跟他到中觀堂參加研習,到了十二點電腦系統還是沒有修復,心想如果修復的話,我還是會馬上取消休假。結果我順利的參加了兩點的研習而且心中沒有任何工作未完成的負擔與內疚。

研習一開始,蓮悅上師說:「原本應該是比較多人的,因為臨時改了時間,大家趕不到或挪不出時間,反正一切都是因緣。」這「因緣」兩個字,讓我當下心有戚戚焉,感恩的不得了。蓮悅上師隨即說:「如果有人覺得我距離,不敢親近我,那一定是我修的不夠好。..........」接著聽到他爽朗的哈哈大笑。真是一個可愛的上師。想我每次看到上師都不由自主的想立正站好,聽到他這樣調侃自己,更是欣賞他的幽默。

除了修行的指導、生死的觀念、臨終關懷的教導還搭上實務經驗的說明,這一堂總複習的課程,真是集精華之所在。豐富精彩的內容,讓我聽的津津有味,點頭如搗蒜。最後還有演練的機會,蓮悅上師說兩人一組互相練習,當蓮悅上師指著我家師兄說,那你跟我一組好了。我高興的下巴快要掉下來了,直拍著我家師兄說,你賺到了。精彩的過程不再贅述,最後上師開放提問,如果不是蓮悅上師前面的引言,面對這麼尊貴且應該是高高在上的上師,我那裡敢將那多年的疑問拿出來獻醜。蓮悅上師的開示,就好像迷航於黑夜的船隻,看見燈塔的亮,終於有了依循的方向。

這是個令人難忘的一天,尤其在我知道電腦系統在兩點恢復正常後,我的心流過一陣陣的溫暖,知道神還是眷顧我的。我家師兄經過蓮悅上師的教導與演練,終於知道我到底在講什麼。也明白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生命課題,十幾年來的疑問、擔心,彷彿塵埃落定一般,安靜的畫上了逗號。

這份對蓮悅上師的欣賞與感謝,我一直放在心上,掙扎著是否要付諸文字,又怕矯情。但想起那天的課程與那爽朗的笑聲,想到蓮悅上師對臨終關懷的努力,這份大愛的精神,令人難以忘懷。再想到每次護摩法會後,蓮悅上師對  師尊的關懷、真誠的尊敬與對眾生的慈悲、對法務堅持的決心。這份感動與感謝的心情,讓我忍不住提筆寫下蓮悅上師您真了不起。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3229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