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瘋書人
2009/07/25 17:07:19瀏覽346|回應0|推薦0

瘋書人

文╱冰果

曾經有一年,因為心靈空虛,一年裡看了百多本書。

每星期窩圖書館至少一趟,一定借滿限額:八本書。把圖書館的小說散文都看遍了。

那一年,成績放榜後,等著出國,在新加坡上英文課程。前途又光明又刺激;同時又心怯又嚮往。心中七上八下。

唯有寄情於書本,一頭栽進去,甚麼都不用想。

書,真是逃離現實的穿梭機,不管有沒有代入書裡的角色中,專注在裡頭,比甚麼忘情水都好。

後來去英國,只帶了一套紅樓夢和一本亦舒的散文《留英日誌》,望梅止渴,就這樣捱了四年。還好後來認識了香港「東方協會」會員,一到假期就借了金庸小說看,一個人在宿舍看《鹿鼎記》看得哈哈大笑,同學探頭進來看我在瘋甚麼。

回來後,《紅樓夢》一片片脫落,天可憐見的,被看得爛了。

最心痛的是從英國回來,從小收集的《叮噹漫畫》、《兒童樂園》、《兒童教育》,全部被家人送掉。到今天都在捶心肝。幸保不失的是一箱《學生周報》、《學報》和幾本《椰子屋》,嘿嘿!

現在還是一樣,遇到壓力,就不斷的去翻書架的小說,一看再看。越忙,越想看書。

師尊的書最神奇,心情很不好時,隨意從書架上抽出一本,很奇怪的,看了往往就有解答跳出來,或是覺得煩惱好像不知甚麼時候開始沒那麼重了,一時心開意解,加持力真的很強哦!師尊的書也最吸引我,常常在找資料時,拿出來的每一本書都捨不得放下,對著每一本都說同樣一句話:「這本我要再看過」,儘管床頭堆起來的書都高得要倒下來了。

屋裡最重的,除了鋼琴,就是書架。床邊永遠有一桶還沒看完的書。

報章上介紹的書,好像每本都好看,每本都想去找來看。可是,家裡明明還有未看完的書嘛……

如果能夠,給我無窮無盡的書、閑情、時間、一個安靜的所在,啊!天哪!夢裡都會笑!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3166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