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考運大不同
2008/12/06 19:26:56瀏覽745|回應0|推薦0

考運大不同

文/蓮花明青 96.9.16

夏季來臨考生忙,

家人陪同似他考;

教室內考外也烤;

招生買馬也來烤,

 

考來考去為誰考?

有人金榜誰落榜;

七上八下求靈驗,

不信請看文昌廟;

 

准考證上是誰名?

家長心急勝考生;

願那落榜不氣餒,

只因考試將過去。

 

同修(文玲)懷孕期間,我倆去新竹古奇峰普天宮拜拜,祈求母女一切吉祥如意、生產平安。

適逢考季, 文昌帝 君桌上全是考生的准考證;也有科學園區員工身著西裝領帶擲杯一遍又一遍,好似不能如願償,怎知一連三個聖杯何時到?

 

一位友人(江○○)打電話來告知女兒高中基測209分,可否幫忙詢問學校(建功高中)能上否?只能轉達差一分。

我問友人女兒(林○○),妳還有在念《準提神咒》嗎?

她回答:「沒有」。

為什麼不繼續念?

因為在忙高中基測考試,沒有時間唸?她回答:

我心中想:真可惜!

 

眼淚不停直直落,

家長之心莫奈何;

降低心中標準值,

好校壞校皆有好;

但看入校用功否,

有人畢業是黑馬;

考上理想大學去。

 

回到家中翻開《安士全書之 文昌帝 君陰騭文白話解》裡面有二篇好文章,其一記載《印光大師》補充「救蟻中狀元之選」的史實。

宋朝的宋郊、宋祁兄弟倆同在太學讀書。有位僧人給他們看相說:「小宋大魁天下,大宋不失科甲。」後來春試完畢,僧人看見大宋祝賀說:「您好像救活了數百萬生命啊?」

郊笑道:「貧儒哪有這麼大的能力!」僧說:「蠕動之物都是生命。」郊說:「有一個螞蟻窩被暴雨侵襲,我就編了一座竹橋引渡它們,難道就是這件事情嗎?」僧說:「正是了!小宋今當大魁,您最終也不會落在他下面了。」等到公布名次,宋祁果然中狀元。章獻太后說弟弟不能在哥哥前面,就改宋郊為第一,宋祁第十。這才相信僧人所說的不錯。

 

第二則是五代時竇禹鈞的真實故事:『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這在《三字經》裏也有。

印光大師補注「竇氏濟人高折五枝之桂」的史實:五代時竇禹鈞,燕山人,三十多歲還沒有兒子,夢見祖父告訴他說:「你不但無子而且命短,應該早一點修德來改變命運。」於是竇禹鈞從此盡力做好事。有一個家人偷盜二百千錢,寫上永賣此女,以償還所偷的錢,竇公不但燒了契約,並且養育她,長大後選擇人家出嫁。同宗外戚,沒有錢辦喪事的,就出錢幫忙辦喪;每年收入,除了開節日開支外,其它全部用來救濟別人。利用節約下來的錢建書院,聘請老師,讓四方孤單貧寒的子弟,讓他們接受教育,成才名的人物很多。

不久連生五子,都長得聰明英俊。又夢見祖父對他說:「這幾年來,你功德浩大,天界已登記了你的名字,延壽三十六歲,五個兒子都會顯貴,你應該再接再勵不要鬆懈。之後大兒子竇儀做了禮部尚書,二兒子竇儼做了禮部侍郎,三兒子竇侃做了左補闕,四兒子竇冉做了右諫議大夫而參與大政,五兒子竇僖做了起居郎,八個孫子也顯貴。竇禹鈞享壽八十二歲,無病談笑而逝。」

「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這段話在三字經裡人人皆耳享,三歲孩童都會背,會背的人多,去深入意會者少,但想通者老老實實去做的話,你我皆是竇公啊。

 

這就是師尊蓮生活佛以及諸佛菩薩所說的---「實修」。

修正錯誤的行為與錯誤的觀念,而每天的行、住、坐、臥皆是實修的好機會。(師尊說:實修即是禪定)

 

於96年8月25日 我與二姐夫(鄭○○)談論著修行的好處,他告訴我他這一、二年所獲得的二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其一、大兒子從不唸書,對他曾經槌胸頓足放棄了,重心轉 

      移二女兒,但是兒子大學基測卻考234分,考上樹德

      科大,令姐夫刮目相看,怎麼可能?可是事實擺在眼

      前,不得不信。

 

其二、事業莫名很順利,被一位女長官賞識而調回離家步程

      僅有五分鐘之業務行政中心,掌管之業務也非常單純

      ,都是管理大學生。(因利害關係,所以不便透漏公

      司)

我好奇問姐夫怎會如此?

二姐夫說:他每天都做「功課」,每天都念《十小咒》。

          而且都到廟宇祈求神明讓其兒子考試順利。

事業呢?

姐夫說很奇怪,以前事業達高峰時候,我是十分耕耘,卻沒有得到相對的報酬,我一直在找答案卻都找不到,可是卻不像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所說,一直有小人從中破壞,但自從開始誦咒回向之後,卻有長官賞識,這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

我問姐夫,你願意把你的真實例子告訴他人或投稿嗎?

讓一些不信因果之人,事業於順境或逆境之人當做借鏡。

姐夫說:可以。

 

林美華師姐曾經對我說過:「佛祖說,順境時要感恩;逆境時修行來了。」順境時不要驕傲,要記得做功課、布施;逆境時不要氣餒,平時就要做好功課。

 

師尊蓮生活佛在文集說:

至於「開悟者」是如此觀之:

世間的一切,全是幻化的,全是「無常的」,全是「生住異滅」的,凡夫卻執著「得失」而生妄心,而妄境又時時

薰妄心,常在「得失」中生出憂苦,真性完全遮蔽,終日為

環境所轉。

凡夫因「得失」為環境所轉。因「得失」而迷惑而造業,因造業而受苦,永無休止。

開悟者,知世間一切是幻相,可以離相,也就無執著取

捨,變成「無得」、「無失」。

真心含光。

外塵不入。

 

凡夫得失被境轉,

開悟者知皆幻相;

真空無相大智慧,

無得無失是大福;

 

有所得即是無所得,

真正的得是無所得。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448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