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慈上師講瑤池金母養正真經7
2008/11/17 11:31:17瀏覽515|回應0|推薦0

《瑤池金母養正真經第七講》

     一九九五年十一月廿三日釋蓮慈金剛上師主講

  各位同修,大家晚安!我們今天要繼續講《瑤池金母養正真經》第四章「還原返本」,從這個題目來看,就知道是要告訴我們,如何回復到我們原來的源頭,如何回復到我們本來的面目。我們前幾章一直講過來,就是依照菩薩的意思,在勸導眾生怎麼樣能夠去掉本身不好的習性,去掉本身累世多劫累積下來的無明業障。

  日用皆有道 倫常顯悟性

  在這一章,祂第一句就是講「道存日用倫常。」道是存在於日常生活行住坐臥及待人處事之中。在生活之中,就有道的存在。我們修行的人剛開始還沒有修的時候,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什麼就是什麼;看錢就是錢,看物質就是物質;看所有的形形色色,怎麼看,我們怎麼想,就怎麼接受。在沒有修之前是這種境界,看喜歡的,就是喜歡,不喜歡就是不喜歡,有自己的先入為主的觀念存在。

  你開始修了以後,你就會進入另外一種境界,跟世俗觀念有差別的,與眾不同的,超然的看法就會出現。那個時候,你就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了。譬如說,我們看金錢就會覺得金錢是很骯髒的東西,就不屑於去踫它。有時候就會變成這樣很清高的形象。有的人寧願受凍挨餓,不願意享受物質的一切,專持苦行,這就是其中的一個例子。你開始修了以後,對你平常喜歡的東西,跟你慾望想要的東西,你儘量訓練自己把它排除掉,變成不喜歡。那麼,這時候就會有一種看世間上的東西都格格不入,非常的不喜歡,有排斥感。

  然後,再深一層進入「道」裡去的時候,你自然而然就再恢復到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境界,那時候在日常生活之中,你所接觸的,所做的任何事情,就統統有道的存在了。

  這個境界,是要憑個人的悟性去領悟它,要講的話,並不是很容易。我個人這幾年在修習佛法,悟道的過程之中,跟無形靈界有交往。過去是偶爾的接觸,現在是每天接觸,因為我在為眾生問事解決問題,就會有菩薩下降來指示一些事情,所以跟祂接觸的頻率愈來愈多,也愈頻繁。那麼,我就有更深一層對聖靈的認識。對祂們的所做所為,祂們的處事方式,我也慢慢的能夠深一步的體會和瞭解。在講法說法的時候,就可以跟大家提出來講一講。

  前一陣子有人就來問我,他覺得很奇怪,我以前也不是從小出家的人,也不是修行修了多久,怎麼一出了家以後,很多事就可以上手,譬如說講經這回事,他們問我說﹕「你怎麼會講經?」我自己也很奇怪,為什麼我會講經?以前從來也沒有在這上頭花過一點腦筋。所以,很多事情是很奇妙的。為什麼呢?我自己想了一想,有了一個答案出來。因為這祂在講「道存日用倫常。」這個「道」和「經」,就是佛、菩薩、聖者所講出來的道理;祂用這個道理來開悟眾生,啟發眾生;如果說經是很深的學問,那是很深的;可是如果說,你在悟道的過程中,能夠領悟很多東西的時候,那麼道本來就是很平常的黎波里東西,道本來就在你行住坐臥,在你的行動之中,生活之中;你的成長過程之中就有道的存在。那麼如果是這樣講的話,為什麼我不會講經呢?是不是?應該是很簡單的。

  日常生活的東西,你把它領悟出來,把道理想通了,那麼你就可以講道理出來了。所以說,講經呢,應該不是一種很專利的事情,如果你能夠把道理想得通,那麼你經就通了。所以說,道理就在我們平常的呼吸、我們的作息、我們的吃飯、我們的睡覺之中都有道的存在。如果我們學佛的人、修法的人、修道的人,能夠有一份心,特別的想要領悟平常我們在做的很規律的事情,很日常的工作;在這中間你能夠提出一些法味,能夠領悟到一點特別的、平常沒有想到的事情,沒有感覺到的事情;你在中間找到一點玄機、禪機,你能找到這些的話,那麼你就是無時無刻不在悟道的過程之中。

  所以,你「不存道無以修。」你心中不存著要悟道的心,那麼你就沒有辦法修,為什麼?因為很多周圍的事情,你就容易疏忽它。你看的東西,有看沒有見;聽的東西,有聽沒有到;你做的東西,事實上你就像個機器人每天都很呆板的去做這個事情,從來不用你的大腦,從來也不用你的心,深一層的去想;這樣的時候你就沒有辦法悟道,沒有辦法更深一層的去修道,你只能停留在門外,永遠都是道的門外漢。

  凡心多痛苦 超然可自如

  所以,祂這裡很簡單的提示出來。你們要悟道的人,也就不要忽略你周圍的事情;不要忽略你每天在呼吸的空氣;你每天在沐浴的太陽光;你每天所看到的青青綠草,綠油油的樹,漂亮的花;還有我們每天所接觸到的人;還有我們所看到的種種的行為,種種的表現,喜怒哀樂;從這些當中,你都可以悟到很多的道理。

  即使我們平常跟人家聊天,我們應該也能夠在其中得到法味。簡單的一句話,你用一般世俗的心態去聽,你一天出去到你回來的時候,你一定是烏煙瘴氣,一肚子氣,為什麼?因為你聽到的話,這個耳朵進去,它在裡頭會醱酵,就會覺得每一個人跟你講的話,好像是別有用意,每一個人看你的臉色,好像是有意要欺騙,每一個對你的一笑,你會說,哎呀!他好像在吃我豆腐!(笑)如果你是用這種心態出去做事的話,你回到家裡,一定是皮包一放,疲累得軟軟的。因為,你不是用道的方式去過日子,你是用世俗的方式去過日子,那麼你去到那裡,必定要步步為營,寸寸提防,因為,一不小心可能會被人家佔了便宜,一不小心可能就吃了大虧,一不小心可能你就是上了大當。

  所以,你如果用這樣的態度去過日子,真的是很累,很痛苦,要得到一時半刻的歡樂,那是非常的少。只能在你踫到一個人,他一看到你就眉開眼笑,講一些很好聽的話給你聽,美啊!聰明啊!乖啊!能幹啊!英俊瀟灑啊!你一定要聽到這種話才能夠舒服。所以說,如果你今天能夠養成一種很超然的心態,用道的方式來生活,那麼你去到那裡,你不用聽到很難得聽到的這些好話,你還是每天可以過得很舒服,很愉快,很自如,很自在。你們說,是不是?

  所以,你能夠在道中過活,你就不需要這些虛偽的東西,膚淺的東西,非真實的東西。這些對你有也好,沒有也好,都可以的,不能說全部要依賴這個來生活。

  很多的夫婦,太太大多是對先生不太滿意的。(笑)為什麼?因為剛認識的時候,都是很甜甜蜜蜜的,有時候還每天送一束花。生日的時候,絕對不會忘記,一定是送卡片、送禮物。出門的時候一定是打扮得最漂亮來討對方的歡心。所以,在戀愛的時候,每一個人一定是美得不得了,女的也美,男的也英俊瀟灑,精神十足,不會像鬥敗的公雞一樣,一定是像中彩票那樣很有精神的,全身的能量都是儘量發揮到最好。結婚以後,長期下來,就沒有辦法這樣做。因為長期下來生活已經變成柴、米、油、鹽、醬、醋、茶,千篇一律的開門七件事;接下來孩子生下來了,尿布費、衣服費、奶粉費、學費,這些壓下來,那還瀟灑得起來呢?青春得起來呢?每一個人都已經是面有菜色了,粉紅色都變成菜色,黃黃的,灰灰的了。

  一般來說,女性是比較需要這種溫情的慰藉,她們一般來說,就會變成很不愉快,因為她們再也得不到可以讓她們精神永保青春的源泉,也就是安慰的話。婚後,先生的態度都已經差很遠了,她就會有哀怨的心態出現,這樣子的時候,日子會很難過,夫婦關係也會愈來愈差,到最後鬧到要分開的階段,也是從此演化出來。

  這個就是因為沒有修道,不能在日常生活中體會「有」和「沒有」之間的差別;或者根本上,它就沒有差別。有時候你會看到老的夫妻、老的伴侶,他們給人家一種很和諧的感覺。雖然是很老了,可是在年輕的配偶身上,就是找不到那種很和諧的,清清淡淡的,那種伴侶的關係存在。也就是說,要經過一番衝突磨鍊,到最後沒有辦法,他們就會死心塌地的相守在一起,享受他們所擁有的。

  所以,往往幸福就在眼前,就在身邊,不需好高騖遠到很遠的地方去找,也不需要在很多人之中去挑;你眼前、你身邊,只要你願意去看,願意去品味,願意去參悟,那麼很多事情,醜的都變美的,不好的都是好的。你要懂得用道,用禪的精神,去過你世俗的生活。這個就是修行到最後,在平凡之中,你能享受到不平凡。在平凡的日子當中,以平凡的心就可以享受到快樂,或至上的快樂,這也就是道能夠幫助你做到的。所以,我們無論如何讓你們來學佛、參憚、悟道,在日常生活中真的就可以幫到你,這就是道的日用倫常,也就是這一章第一句話講的。

  天道謙受益 人情滿招損

  我剛剛提到無形的靈界交往的過程當中,我自己有一些感想,就是說,我們想像之中,佛菩薩和比我們高層次的靈,祂們一定是高高在上,高不可攀,可遇不可求,讓人無法體會祂們是怎麼樣的一個情況。自己覺得,事實上祂們是很像我們人類的。我的感覺是祂們跟我們根本就是一樣的。祂們很多做事的方式,完全可以當做我們日常生活的引導。為什麼?因為祂們做的事情就是很合情合理,完全就是人類裡頭能夠做得很正,走得很正的那一種人。所以祂們的性跟我們的性事實上是一樣的。舉例來說﹕華光講堂,剛剛在設壇的時候,佛菩薩給了很多靈感。凡是有道場在修建的時候,都會有龍天護法在暗中護持,讓它們很順利的完成。我首先感應到瑤池金母。那時候我們訂的佛像還沒來,第一尊感應到的就是瑤池金母。祂顯現給我看是彩色的雕像,大小就像現在供奉的這個樣子。可是祂現出來的時候,祂是立在虎邊,祂把自己放在虎邊,而且是第二行,那個時候因為我還沒做過道場,也不太去注意佛像的高低大小的事,祂顯出來了,我就去跟設壇的工人說,瑤池金母已經來了,而且祂要放在旁邊的哦!然後,不久所有的佛像都陸陸續續運來,真的,祂是第一尊空運到的。接下來,有經驗的師兄就發心來佈壇,結果,瑤池金母祂就被放在最上面最中間,他們說,主尊要放在最中間。我說,好了,反正排起來很莊嚴就好了。雖然,瑤池金母給我看,祂是在旁邊,我也就算了。

  後來,又有一件事情,讓我知道了祂們的處世心態。因為,道場不夠用了,我們現在又要建華光雷藏寺,就在隔壁,月底才要交屋。在前二個禮拜,祂又現出來給我看了。我已經看到那個壇城了,這次壇城是要做長長的,很大,從這頭到那頭,很長的。好了,金母像又現出來了,又是在下面的虎邊,又一樣現在虎邊。我就開始想,祂自己放在虎邊,人家排,又會給祂排在中間了,(笑)對嘛!因為排的人一定是很尊敬的啊!主尊又會把祂排在中間的。祂每次都顯現在旁邊,祂是要告訴我,祂的佛像已經被造得差不多了,雖然還沒開光,還沒交屋動工,祂已經在那裡等了,你知道嗎?(笑)

  然後,還有一件事情,讓我能更加的瞭解祂。師尊答應三月九號要來為華光雷藏寺開光。我就在想,師尊來的時候,讓師尊做什麼護摩比較好呢?那一種護摩可以吸引到最多的人來參加,來護持呢?我就去問瑤池金母,因為師尊比較遠,有時候問不到,我就近方便快點去問祂,我說﹕我們來做什麼護摩比較好哇?我們做瑤池金母護摩好不好?祂祇說﹕不好。我沒戲唱了,祂不告訴我做什麼。那我去問師尊好了。(笑)我就又去問師尊,結果,師尊那邊也沒有答案。過幾天,我心急,又跑過來問祂﹕你說,不做瑤池金母護摩,那我們來做蓮花童子護摩好不好?這次祂很快的說﹕好。(笑)我又趕緊跑去問師尊,師尊啊,你要做什麼護摩啊?這次傳來的信息是,做瑤池金母護摩好了。(笑)嘩!我這下知道祂們在做什麼了。(笑)你們懂了嗎?菩薩跟我們人是很像的,祂們是非常謙虛客氣的。光是護摩這一件事情啊!從中推來推去,不願意做自己的護摩,金母要給師尊做,然後師尊也馬上說給瑤池金母作,祂們連考慮都不考慮的。所以,這個就是講到以下的這一句,祂說﹕「天道益謙,得謙自然受益。」天道就是要謙虛,你能夠謙虛,自然有益處。「人情害滿。持滿當有招損。」你一驕衿自滿,就有損害。所以,佛菩薩的修行工夫就是在這裡。祂們雖然那麼大,成佛成菩薩,可是祂們真的很謙虛,從來不願意把自己擺在最大的位置,都很謙虛,謙讓的。祂們也不是做作,而是很自然,就這個樣子。所以在幫佛菩薩做事當中,我深深體會到,人家法力無邊的,都這麼謙虛,那我們這種小不點,還能夠怎麼樣呢?(註﹕最後華光雷藏寺開光日,師尊做的是首度主持的密教祖師蓮華生大士護摩,功德圓滿)

  行事隨師佛 品格可提昇

  那麼,像我們做瑤池金母的千零八十尊小像給善信供奉,也是有故事的。有人提議說﹕好多人喜歡瑤池金母,為什麼我們佛堂不作小金母像,讓人家結緣供奉呢?有人提議說﹕別的廟讓人供像,都是一尊壹千貳佰塊美金,我們也定這個價錢吧?這個弟子還不錯,還會先來問瑤池金母,而沒有馬上就把祂定價而沽。(笑)來問事的時候,菩薩很好玩的哦,對這件事,祂想很久的,祂不馬上回答的。後來我問祂﹕是不是太貴呀!祂說﹕有一點。我說﹕那不要壹千兩百塊,壹千塊好不好?祂終於答應了。還是加幣壹千塊,不是美金哩,都比人家便宜。(笑)所以,菩薩祂看什麼事情,祂覺得你有需要這個錢,要把祂的金身拿出來賣,祂也要考慮的嘛!

  嗡嗎呢唄咪吽。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391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