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以佛法開啟孩童的智慧
2008/09/29 13:47:18瀏覽306|回應0|推薦0

如何以佛法開啟孩童的智慧

<2001年1月4日大馬美里萬法堂蓮花少東上師開示>

今天晚上,講一講「如何以佛法開啟孩童的智慧」。在座每一位來聽這個題目的家長都非常關心你們的孩童的成長。

如果,我換一種說法,我說,大家今天來聽這個講座,因為你不太懂得怎麼教小孩子。大家聽了以後,覺得第一段話好聽,還是第二段好聽,(眾回答:第一段)對呀,我在讚你們呀對不對。

其實每一個人都喜歡人家讚,對不對。小孩子也是一樣呀,你哄一下小孩子的話,小孩子也是樂大半天的。

我覺得對小孩要善意的鼓勵,這對他們的成長有非常大的幫助。國外也很注重這個心性。

我們修佛法的人,常講心。真佛宗宗旨就是明心見性,自主生死。可是生死還沒有到的時侯,你怎麼知道你可不可以自主?在平常的行住坐臥中,在平常做事情時,你可以自主嗎?你可以自主你的脾氣嗎?你不受這個環境所污染,所影響嗎?所以平時能夠自主是非常重要的。有時教小孩子,也是要教他怎麼自主。

教小孩子要看你的目標是什麼?有些父母要小孩考第一,要每一科都考A。講是很容易呀,做是不是這麼容易呢?

我也有三個小孩子,我跟他們講,你考一個B回來,我就很開心啦,當然,如果你考一個A回來,你會令我為你感到驕傲。

你的要求不太高的時候,他沒有壓力。去年的時候,我那個老三,唸完五年級以後,第一個成績表拿回來有五個A,他不是很開心。小孩子原來記得很多的,他說,大哥當時唸五年級有六個A,我才五個A,他覺得很難過,因為他沒辦法超越兩個哥哥。到最後的時侯,他八科裡面有七個A回來。可是他不是書蟲哦,每天只是看一個小時書。所以我對我小孩的教育,是做一個負責任的人,做一個開心的人。

其實開心不容易,尤其是我們大了以後,發覺開心真的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國外有一個笑話,男的踫見男的時侯,如果很多年沒有見,他就問你,你是個開心的人呢,還是個結婚的人?(笑)好像結了婚的人開心不容易。

所以,我讓我小孩子要開心,可是要做一個負責任的人,這一點滿重要的。其實在佛法裡面這就是自主。很多人現在都不能自主,為什麼?有些人愛情為主,自知為輔,所以有些人為愛情自殺;有些人在玩股票的時候錢是第一,自己是老么,所以有些人為了錢什麼事情都做。這個就是不能自主,為什麼這麼多的人為非作歹,就是不能自主。

所以教小孩要自主,自己做自己的主人。

自主講是很容易,其實做並不容易。我那個老二Joe去年十一歲左右,有一次回來跟我講,爸爸,我最近發覺我有一個問題哦,我發覺最近太愛玩遊戲機了。我就說,JOE你很勇敢,也很聰明。他瞪著眼睛看著我,沒有想到,他有問題,我還讚他兩句。為什麼說他很聰明,一個十歲的孩子看得出自己的問題,是

不是聰明?講他很勇敢,為什麼?很多小孩子有問題,夠不夠膽跟爸爸媽媽講?為什麼不敢?怕給爸爸媽媽罰嘛!所以,JOE講這句話,我說他很聰明,也很勇敢,你說,他以後有問題會不會先跟我講?會啊!我第二句才講,你覺得你玩這個遊戲機影響你嗎?他說,我還是做完功課才玩,可是有時就做的比較馬虎一點。那我就再問他,你要爸爸幫你嗎?他說,最好啊!我就叫老大,老三,大的十二歲,小的九歲,三個一起下來。我就說,剛才JOE講,他最近有問題,愛上了這個遊戲機,你們兩個有沒有?他們說,我們是有一點啦!我說,這樣子好不好,我們來過一個聰明月,在這一個月裡面,不玩遊戲機,不看電視,不玩電腦,不簡單哦。我就講,如果你們三個這次做得到,爸爸不會給你獎品,做不到我也不會罰你們。你這一個月做是訓練你自己的自律能力。如果你做得到是為你自己好,也不是為了得到爸爸的禮物;你做不到爸爸不罰你。如果他做得到,他的自信心會提高,因為他不是為這個禮物而做,是為他自己而做。結果三個都做得到,我真的沒有買禮物給他們。這對他人生成長過程有很大幫助。他現在也講,我一個月可以不看電視,不玩遊戲機,不玩電腦哦,不為什麼,只為我能夠做得到,我就是我自己的主人。這就是訓練小孩子怎麼自主,所以不要給他禮物,你過後要買給他是另一回事,可是不要跟他講是為這個禮物而做的。這就是訓練小孩子的自信心。再舉個例子,有時我看見在餐館吃了飯大人在聊天,小孩子走來走去。如果大人在聊天,小孩子一定會悶的。所以,我每次出去吃飯,他們很小的時候,我就帶一點玩具,帶一點書本,吃了飯如果我們還沒辦法走,他們坐在自己的桌上玩遊戲看書。這也是讓他們學習自主。

還有我發覺有些爸爸媽媽,他們教小孩子看爸爸媽媽的心情。今天的小孩子比以前的我們聰明很多啊。小孩子發覺如果爸爸媽媽心情好的時候,他壞一點是沒關係,爸爸媽媽不會罰他的了,他可以拿多一點,有多一點討價還價的餘地。爸爸媽媽心情不好,馬上很乖。變成小孩子判斷對與錯,不是判斷一個事情對還是錯,是看爸爸媽媽心情。所以,在家裡面訓練小孩子,也是要賞罰分明。我們都是愛小孩子的,可是有時要裝的兇一點。所以我覺得,家裡最好一個做白臉一個做黑臉。我家是我做黑的,我太太就是做白的啦。我的小孩子在國外唸小學是沒有功課做的。可是我要求小孩子回來一定要做功課,做了以後自由活動。小孩子做了功課給我改的時候,我比較嚴,他要拿我那個A,不容易拿。那我太太,有一次我出去弘法,小孩子做了功課交給媽媽,媽媽一看就A...A...A。當母親的就是這樣子很慈悲的。他們拿爸爸的A很開心,有挑戰嘛。所以你還是要鼓勵他一下,要訓練他怎麼去自主。

前一年我就去加拿大的一個監獄,看第二代的東方人。我記得有一個監犯,看他的面相非常好,非常斯文的。他講他爸爸在唐人街開了一間餐館,他不愛唸書,自然會跟一些比較愛玩的年輕人走在一起。玩的時侯要錢啊!開始的時侯慢慢從家裡偷,但家裡的錢不能拿太多。再來就給人家叫去,人家去偷東西的時候,就幫人家把風。後來,有一個人就跟他講,我們做兄弟的要講義氣,我這裡有一個手槍,你替我好好保管。所以我講,義氣是用來講,不要做,不要這麼認真。這個槍交給這個叫AH FONG的年輕人保管。過了幾天, AH FONG就把手槍交回給那個人,再過一天,這個手槍就還給這個FONG。FONG就放在他的床下面,再過一天,警察上門,有一個謀殺案懷疑你做的,因為前幾天你跟那個洋人幫派頭子吵架,現在他給人家殺了,懷疑你,搜他的房間就把手槍搜了出來,證明那個洋人確實是給這個手槍打死的。手槍上有AH FONG 的指紋,他當然講那個人交給我的啊,可那個人已經不見了。

他跟我講的時候,眼睛還是紅紅的。他說,我發誓,我真的沒有殺過那個人。可是在法庭是講證據的。他跟那個洋人爭吵以後,洋人當天晚上給人家打死,子彈就是從他這個手槍打出來的,手槍上只有他一個人的指紋。所以還是判他有罪,誤殺。

所以,交朋友也很重要。佛經講,有一次釋迦牟尼佛帶著一批出家人,去到一間賣魚的店,釋迦牟尼佛叫他們進去繞一個圈出來,大家嗅一嗅衣服都是臭臭的,這麼熱的天氣嘛!然後再經過一間賣香料的,很香,進去再繞一個圈,出來衣服就香了。怎麼樣?你結交什麼朋友,無形中就會受他影響。我們中國人就講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所以,一看到這種事情就跟小孩子講一下,他們小的時候聽了就會放在心裡面。小孩子看你怎麼去調節。小孩子是模仿大人,你要小孩子做的對,你首先要做的對。

佛經有一個故事講的很好,講一個師傅,他的婆婆年紀大了,手在抖,常常打破碗。師傅就做了一個木碗,木碗很粗有刺。老人家只好用布包著碗不會刺到手。那個師傅有一次看見兒子拿一塊木來刨,他就問,喂,兒子啊,你為什麼拿這個木來玩啊,小心呀!很多刺啊。兒子說,我用這個木來做一個碗,你老的時候給你用,你就不會打破呀!

我發覺現在很多人都是孝子,是孝順自己的兒子。很多時侯吃飯的時候會記起,他喜歡吃什麼,忘記了爸爸媽媽喜歡吃什麼。你要小孩子孝順你,你要先做一個榜樣給他看,小孩子看在眼睛記在腦海裡。所以,你要自己帶頭。

國外有研究,爸爸媽媽不抽煙的話,小孩子百份之九十都不抽煙。

所以你希望小孩子好,言傳身教是非常重要的。你希望孩子將來懂得尊重你,孝順你,你自己先做一個榜樣。如果你說,我爸爸媽媽不在,你要做個榜樣尊重老人家,有時在開門的時候,後面有一個老人家,有一個孕婦,多等一分鐘讓人過去,小孩子看了以後懂得,原來看見老人家,看見孕婦要讓,心裡面就懂得禮讓,為人家想。

佛法常常講,智慧和慈悲。什麼叫慈悲?慈悲就是為人家想,考慮人家的感受,這就是慈悲。慈悲先從嘴巴開始,嘴巴講好話,有時一句話好與不好,都是看你嘴巴怎麼講。慈悲先從自己家人開始,關心家人。

我發覺現在很多父母沒有跟小孩子溝通,他們看一、兩個小時的電視,看報紙,可是你每天有跟你孩子溝通十五分鐘嗎?單獨的,跟一個小孩子講十五分鐘,不是罵哦!是溝通哦!溝通交流是有來有往,不是只有你講。要溝通就要聽聽小孩子的心裡話,有時聽了不對不要馬上導正他,找一個適當的機會再導正。小孩子才會跟你講心事。小孩子從小不跟你講話,不跟你講這個心事,大的時候都「煲電話粥了」。

每一個小孩子的心性不一樣。像我的老大,就比較自動自覺,老二就比較粗心一點。他唸英語為主,我也教他們中文,他們去學校唸,一個禮拜才唸兩個小時中文。可能是我遺傳,我寫字不好,我老二寫字也是很不好看。我覺得你應該比老爸厲害。所以看他中文字,每次看了都是很不高興,他也是眼睛紅紅。後來我覺得要改變一下,他寫了一篇字,我看見有三個字寫得不錯,有六十個字寫得很難看,我就用紅筆打圈,我說,這個字寫得很好看,以後你就跟這三個字來寫。過了半個小時,他馬上抄一張出來。爸爸,寫的怎麼樣?有十個字寫得很好,有進步了。我們在佛堂也是啊,有師兄來,師兄你很發心啊!今天我們就跟師姐講了一個事情,我們堂有一個師兄有一次來,我就跟他講,師兄你跟觀音菩薩很有緣,他就很開心呀,上師講我跟觀音菩薩很有緣。後來其他同門就問,趙上師你為什麼講他跟菩薩很有緣?他每次來同修都遲到。我說我知道,他每次來的時候我們都在唸高王觀世音真經(眾笑),你看,他是不是跟觀音有緣。

他聽起,會反省一下,他會靜靜發心。多講好話是語言的布施,你歡喜我歡喜嘛!潮洲話說,好別人就好自己。你對人家好,人家對你一定客氣嘛!

我三個小孩子,真的個性不一樣。我每個月都給他們十塊零用錢。我們開堂的那個月,我就問老二,開堂了你要做功德,你捐了多少錢?他說,我十塊錢全都捐出來。我問我老大,老大捐了八塊錢。我說你為什麼捐八塊錢?他說,爸爸你跟我講過呀,錢不能全都花掉啊!一定起碼要存二十個巴仙。(眾笑)他真的記住哦!我問最小那個,我說,JERMY老么,你捐了多少錢?老么看了我一眼,爸爸你常常開示講,這是隨緣贊助。三個答案都不一樣,誰對?三個都對。

有時看事情,要替小孩子想,不是太過份的話,讚他一下。我們普陀堂成立了一個佛青會,我們教小孩子怎麼去組織,怎麼去選會長,有什麼活動儘量訓練他們去想。佛青會是從六歲到十三歲,儘量訓練他們想問題,解決問題,讓他們去開會,去討論。

我以前皈依師尊的時候,我想,師尊蓮生活佛是大成就者,如果人生上我有問題,師尊可以給我很多很好的答案。後來我發覺這個想法不太對。師尊是大成就者,智慧具足的人。我皈依了他以後,是他叫我去找答案,他不是給我答案。這很了不起哦!所以我們儘量訓練小孩子有自己的思想,這就是兒童的德智培育。

來到佛堂,我希望孩子們了解佛法,我就講英語,講英語小孩子聽的時候就沒有語言障礙,我常常跟他們講很多的因果故事,小孩子聽了知道做事情一定有果報,將來大的時候,他做事情會想一想。小孩子有時很難判斷對錯。我說你們要這樣子想,當你做一個事情,不知什麼叫對,什麼叫錯的時候,你想想,如果你做了這個事情,爸爸媽媽開心還是不開心?如果他們開心代表你做得對,如果爸爸媽媽知道以後不開心的話,你要再想一想,你這個事情做的對還是不對。

我以前在國外唸心理學的時候,有這樣一句話,小孩子的時候口頭襌「爸爸媽媽講的」,唸書以後「老師講的」,唸大學以後「我講的」,唸了大學以後「誰講的」?到最後「亂講」。小孩子的時候講「爸爸媽媽講」,說明小的時候是以爸爸媽媽為主。唸書以後接觸老師多了,他就認為老師有很多學問,所以他就以老師講的為主;唸大學,以為很了不起了,「我講的」;唸了大學以後「誰講的」?就代表心中已沒有主了,有時出來做事情很難講什麼叫對,什麼叫錯?所以有時我常常講一句話:「世情誰對錯,真理多面看,能卜天下興亡事,難判世間是非情。」是與非有時很難看。所以有個很出名的故事,講幾個瞎子去摸一個大象,有一個就講像蛇一樣,有一個摸到尾巴的像蠅子一樣,摸到這個大腿的像柱子一樣,摸到大象身的像牆壁一樣,四個都只是說了事實的一部份。我們看事情不一定都很準的。像孔夫子也試過一次,孔夫子有一個很出名的學生,叫顏淵,是孔夫子最喜歡的學生,可是他三十三歲不到就死了。顏淵學問很好,孔夫子很欣賞他,可是他很窮,那孔夫子的時代,東西拿出來拜,沒有拜不能吃。一次孔子看見顏淵,在沒人時拿飯在吃。孔夫子問,剛才你是不是撿起這個飯來吃啊?顏淵就講是,他說,那團飯給風吹在地下,已經有很多沙了,不能再去拜天地,拜祖先,丟掉也滿可惜的,所以他才吃了。孔夫子就講,有時一個事情的真象,不容易看出。所以我們講話的時候,有時不了解不要隨便講。我常常愛講一句話,人有一個嘴巴就是少說話,兩個耳朵是多聽,要聽兩邊的話。不能只聽一面的,嘴巴在正中,要講公正的話。

作父母也要多聽孩子的話。小孩有時真的很聰明的。我有一次回家的時候很累,家裡三個電話在響,我有點好像不樂了。我那個大兒子就過來跟我講了一句話,我覺得滿有法味的。他說爸爸,電話是給你方便的,不應該造成你的不方便。

父母要鼓勵小孩去嘗試。以前我那個老二每次打球都輸的,他想贏,我說,你不多練習怎麼去贏。我跟我小孩子講了一個笑話,「有一個人有一次去學游泳的時候,嗆到了,他講,以後沒有學會游泳以前我不會下水。」(眾笑)我的老二也笑。要試過很多次你才會做得好,所以小孩子做不好,要多鼓勵他,慢慢來。我發現很多爸爸媽媽覺得,小孩子常沒有記性,講了又忘記,講了又忘記。其實我們也是會常常忘記的,只是你爸爸媽媽不罵你而已啦!

小孩子常常忘記怎麼辦?可以在他做事情的時候問他。我那個老大要負責洗碗,老二負責掃地、洗衣服、洗床單啦!他們三個都負責的。有時,他們覺得要做的事很多。我就問,如果你們三個都不做,這個事情誰做得?你們想爸爸媽媽心情好,你們要幫忙減輕一下工作量。小孩子他們聽得懂的,所以有時候他們盡量幫你。

小孩子明白的,他們會聽你講的,有時他們問我,爸爸我應該做幾個功課,我就問他,你要當A的學生,還是當B的學生,他說當A的,就做三樣,當B的就做兩樣。有一天,他說,爸爸,今天我好累,我今天當B的學生,可不可以?我說,可以呀。你要他對你關心,你也要對他關心。有時候我問他,你知道我剛才為什麼罰你嗎?他說知道,有時候他們的重點跟我們大人不一樣。

所以小孩子儘量培訓他,有獨立的思想,不要講你沒有用的,一定做錯的。你常常這樣講,他潛意識中我做錯才正常,不做錯才不正常。如果他常常記不住,叫他貼在床頭,要不然貼在刷牙的地方。

師尊講了一句話,小孩子不皮呀!馬兒不吃草囉!他一定皮的囉,他一定走來走去的,他不走就有問題了,(眾笑)小孩子不可能坐下來聽嘛!有一次我去到一個分堂,也是很熱鬧,十幾二十個小孩子走來走去,入三摩地的時侯,他在後面推你一腳。(眾笑)小孩子不可能定下來的,很簡單,我問你,如果有一天,你跟朋友出去吃飯,六個人吃飯,五個人都講法文,你不知道他們講什麼,你會覺得很悶。小孩子也是一樣,所以有時我們要考慮小孩子的感受,這樣子你在帶他的時候就比較心平氣和。我兩年前去英國,就辦了一個英語的佛學班,那邊有很多洋人也喜歡聽佛學,差不多三十八個來聽,第一次辦英語的佛學班,反應很好,講了二個半小時也不願意走。後來一個洋人就過來問我,她說,我有一個孩子十五歲,不知道怎樣去跟他溝通,你可不可以跟我孩子講一下。我說,可以呀!他小孩子來見我,洋人真的很高,我要這樣子看他。(仰首)他名字好像叫JOHN,我就問JOHN,在英國十五歲是算大人還是算小孩?他說,我比你高呀,所以我是大人呀。我就問他,你長得很高,就是大人嗎?他靜靜想了一下,不是。我說什麼叫大人,他說,做事情要負責任。我就要他這句話呀!我說講得很好呀!因為他的父母離婚了,我說你是家裡唯一的男人呀,你覺得你應不應該幫你媽媽?他說,應該。跟他溝通以後,我就講對呀,當一個大人不但是你個子長得高,是你做事情有沒有責任感。所以你家裡有小孩子如果常常出去的時候,也可以跟他講,你要爸爸當你是大人還是當你小孩子。他不要你再當他小孩子,喂!過馬路小心呀,他才甩開你呢!你要跟他講呀,你要爸爸當大人還是小孩子,你首先要自重呀。有一次我在分堂,堂主跟我講,喂,趙上師你跟我兒子講一下,我兒子每個晚上都出去,一點多才回來,第二天不肯起床上班,頭髮留得長長的。他帶兒子來見我,他很希望我叫他兒子把頭髮剪短。我說,喂,你爸爸叫我叫你把頭髮剪短,其實老實講呀,上師覺得你的頭髮並不是很長,上師在加拿大唸大學的時候,頭髮比你長,我第一次留長頭髮真地滿長的,在國外難得自由嘛!謝謝!(眾笑)我說,我在國外第一次留長頭髮的時候,把照片寄給我媽媽,我媽媽就寫信問,為什麼你的女朋友長得這麼像你。(眾笑)當時我成績還算不錯,媽媽知道我留長頭髮,她沒講話,因為我做了我本份的事情。我就跟那個堂主的兒子講,如果你不想你爸爸囉囉嗦嗦,你做好你本份,如果你做好你本份的話,爸爸媽媽覺得你有主見,事情就好辦。

修行人跟普通人的分別,我認為,普通人只是把一個事情做完,修行人是把一個事情做好。

所以我跟小孩子講,我說,你要爸爸媽媽對你有信任,你起碼要證明給我看,你確實有這個智慧,有這個能力可以自己處理這事情,我不要求你一定要拿A+,起碼你不會不及格,你要做一般的人,還是比一般人好一點,讓他自己選。

可是,有時我們要替小孩子想,唸書有時也是滿辛苦的。所以,我一個禮拜一定有一天給他休息,星期天我們去佛堂呀,他們也喜歡去佛堂呀,聽聽開示,星期天他自由,他做什麼都可以。

還有,如果你家裡小孩子還沒有到十三、四歲,你早一點跟他講,小孩晚上去街,爸爸媽媽很擔心啦。

有一次我在外面替殯儀館做超度,有個小孩子呀!十六歲開快車撞死了,是我做過最年輕的開快車死者。我小孩子十三歲,他遲早都會考車牌的嘛!我就先跟他講,十六歲開車撞死,爸爸媽媽怎麼想。有時候看了報紙,刊犯罪的,就給他講,你看爸爸媽媽怎麼想。要他了解當父母的心情。在佛堂,我教佛學的時候,有時我會講一些因果故事,讓他懂得因果,有時侯我會講中國人二十四孝故事,我會讓小孩子講對還是不對。我記得,有一次我講一個故事,家裡很多蚊子,那個孩子先把自己的衣服脫下,希望蚊子吃飽他的,不吃他爸爸的。我就講了以後,我說,小孩子,你覺得這個人怎麼樣。我孩子講太笨了,(眾笑)他說,你應該做紗窗嘛!我說,以前沒有紗窗呀!他說,可以用紙貼起來嘛,點蚊香嘛!他講得對嘛!

所以,有時一些傳統的事情給他思考一下,讓他想想對與不對,有些小孩子想出來真的滿好的。我的大兒子對我說,爸爸,有空你要跟媽媽去看日落,不要帶我們三個去,你們兩個去看日落,(眾笑)一年起碼要看一次。我沒有想到,我說你從那裡看來的?他說,有一次我在看書呀,書裡面講人生有這個情趣,不要常常上班下班,上班下班。

你對小孩子好,不要每次都是罵他,你罵他的時候,小孩子一定要反抗。我太太的洋人同事,有一個小孩子,才六歲,跟他爸爸講,老頭子呀,你懂的我都懂,我懂的你不一定懂呀!洋人小孩子叫爸爸是叫名字的,你不知道以為他們是朋友,他們國外絕對是跟小孩子打成一片的。這個我們中國也是很難想,爸爸還是爸爸。可以跟他友善一點嘛,客氣一點,跟他作朋友。他有心事會跟你講,將來他大的時候,不一定要靠朋友,他覺得和爸爸媽媽都可以談他心裡的事。小孩子有心事他懂得要跟我講,我在家裡很少打小朋友的,我沒有體罰的,我覺得不要體罰。在我家裡面,小孩子給我打手板,是很大的懲罰,他已經覺得沒有面子了,罰他主要是讓他知道他做錯事情,不是要他很痛,他會改,這個是很重要。不是一巴掌刮過去,以前我們小時候我們爸爸都這樣子啦,現在比較不流行了。

跟小孩子多溝通,這個非常好。萬法惟心,佛法裡面講,心很重要,所以剛才講,你關心小孩子,小孩子可以感受你的關心,小的時候可能不知道,大的時候會知道。現在我們想起以前的老師,有時很兇,現在出來知道他對我兇,是因為他對我要求高。對他嚴肅應該有一個分寸,你的心怎樣對待小孩子,小孩子會感覺出來。

講修行人修法,像彈琴一樣,琴弦如果拉得太緊的話,很容易斷,太鬆的話音樂就不好聽。對小孩子也一樣,你對他要求太高的話,他壓力很大,所以有時看他做得很辛苦的話,你自動跟他講,休息十五分鐘啦,去玩一下再來做啦。好像跳遠一樣,你要跳得很遠,你就要先退後幾步,才可以跳得更遠。所以,休息是準備下一個大動作,所以玩,去遊戲,並不代表他放棄學業。當然也有這個分寸,只玩,不唸書也不行。有時小孩子不對,叫他想,你覺得你這樣子做對還是不對,叫他想一下,有沒有更好的辦法做,用一個轉移法,如果你看到他做事情,做得很馬虎,你叫他過來,你覺得這個事情是不是有更圓滿的方法去做,更好的方法去處理他,試試看,叫他講出來。

佛法的智慧怎麼樣來,是從禪定裡面來。小孩子沒有禪定怎麼辦,多看書,要鼓勵小孩子多看書,所以我的小孩子每天都看書,他看書就是做功課,看二十分鐘的書就算是做一個功課。看書可以吸收其他不同人的經驗。給他們多看蓮生活佛的書,讓他懂得因果,懂得怎麼看這個事情,那這樣,他做事情就不會太離譜。

經過廣告包裝,抽煙好像很酷呀,很有型。香港人講,飯後一根煙,好過做神仙。我說講這個話也是很聰明,他差一點就開悟,為什麼呢?我把這句話改成,飯後一根煙,好快做神仙。(眾笑)我的小孩子聽了也是笑得要死,他們知道抽煙的壞處在哪裡。有一次佛青會我問小孩子們抽煙不好為什麼這麼多人抽煙,是不是一定有它的好處,你們說說有什麼好處。有人就講抽煙就是很有性格,(眾笑)另一個就講抽煙有成熟感,像大人,有一個就講抽煙是我個人的風格的表現。我問,是不是沒有根煙就沒有性格了?我說,如果你不拿煙,還有什麼地方可以表現你很有性格。有些就講多看書,多充實自己,說話人家喜歡聽,那有些講運動做好一點啦,有些學彈琴,學畫畫。我又再問,抽煙像大人,怎麼叫大人,做事情有交待,做好自己本份的事情。

其實,修行是什麼,就是先做好本身。如果你有精進,你就超越你自己啦。剛才我講,小孩子一個月不看電視,不玩遊戲機,不玩電腦,他們是在超越自己,我們大人有沒有超越自己呢?大家回去想一想,跟你孩子來一個比賽。像女孩子比較喜歡「煲粥」打電話,你跟女兒比賽,我不做什麼,你不做什麼,先來一個禮拜,不要太長,她下次不敢接受你的挑戰的囉!(眾笑)大家比賽一個禮拜,爸爸回來幫忙掃地,你不要掃地,你不要打電話,可不可以,鉤鉤尾指,誰輸了誰請吃飯。所以抽煙也是啊,要教他超越自己啊。你說好像是大人,不是靠一根煙,每一點分析以後,再講,抽煙有什麼壞處。癌症,美國做一個實驗,抽一根煙會短命兩分鐘到十分鐘。我講,飯後一根煙,好快做神仙,因為你吃飯以後,胃在動,吸收你剛才吃的養料,如果你抽一根煙,這個時候胃在動,它吸收煙的毒素尼古丁比你平常多十倍,所以你飯後一根煙比你平常貴十倍。

所以,如果有抽煙的,建議你先不要在飯後抽,太貴了。飯後一根煙,好快做神仙哦。你要小孩子不抽煙,你先做一個榜樣。所以我跟小孩子講抽煙的好處,其實也是講不好處,只是有時一個很平常的題目,常常有人講他聽了左耳進右耳出,每個人都講太平凡了嘛,所以有時候給他變一下,有趣味嘛。教小孩子要多姿多采,有時有不同作風。

你懂得佛法,教小孩子怎麼去學自力、自主,什麼事情判斷對與錯,這就是把佛法帶給他。他知道做了什麼事情有什麼果報。今天我跟我小孩子講,今天要騙我很容易呀,對不對,他騙你真的很容易呀,可是,總有一天給我捉到,一給我捉到的時候,我不會再相信你,代價太大了吧!所以給小孩子知道,懂得這個因果,那他做事情就比較有分寸。

我們佛堂的小孩子每個禮拜都來,都唸咒、唸經,都懂得拜佛的,他們考試的成績都很好。

我來這裡以前,剛好我們那邊考了大考,我臨走最後一場同修,我就跟小孩子講,誰拿了A的就出來,嘩,八成的人都出來,只有兩個小孩子在那邊後面,還沒有出來,我就問你們兩個沒有A嗎?他說,不是,我們還沒有派成績單,全都有A,全都考得很好。那有些父母,他們覺得我們普陀堂的小孩子唸書很好,他們要把小孩子帶過來,希望他了解佛法。可是我發覺那些小孩子比較難教,沒什麼進步,後來我了解到什麼原因,因為他爸爸媽媽並不是很信佛,所以回到家的時候,因為爸爸媽媽本身不相信,所以小孩沒有這個鼓勵的作用。一定要爸爸媽媽先帶頭,小孩子才會學好。

師尊常常講,拜佛是假,學佛才是真,我們要學佛菩薩的慈悲、智慧、道德和精神,這才是真正的學佛。爸爸媽媽懂得去學佛的時侯,小孩子將來會知道拜佛原來就是向善。佛菩薩就講,諸惡莫做,眾善奉行,這個就是佛教。

大人懂得這個的時候,小孩子就會慢慢跟著你。教小孩子還是先從大人開始,即是這個大人信念正的時侯,小孩子自然而然就跟著你走這個正途。

有時對佛法不了解的時候,我建議多看蓮生活佛的書,蓮生活佛的書真的很好,給我學了很多智慧,教你怎麼去判斷事情,當你有一天了解,明白的時候,看事情也比較容易看重點在哪裡。蓮生活佛的書真的可以講是「粒粒珍珠,字字法語」,真的每一句都是法語開示,看起來有很好的感受。我常常對人講,師尊有一本書很好看,叫「無形之通」,你很煩惱,心情不好的時候,多看「無形之通」。有些同門就問我,趙上師心情好的時侯,看哪一本好,心情好的時候看哪一本都好。

最後,很感謝大家來參加,希望大家多了解佛法,當你把佛法傳給你小孩子的時候,小孩子就懂得人生的價值在什麼,不單是在乎這個名,在乎這個利,是怎樣利益眾生,利益自己。佛法是講自利利他,所以當你利益自己的時候,懂得為眾生想的時候,你做事情就不會為非作歹。

賴玉芳整理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257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