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月終非池中物也!
2012/11/26 21:54:30瀏覽817|回應16|推薦119

  黑月終非池中物也!

一次笑笑參加好友們的新書發表會,與美艷的異色小姐坐在一塊,閒談中笑笑向她說:[黑月離格數月,何時歸來無人可知!個人覺得黑月終非池中物也!離開udn是必然的!]笑笑認為udn固然是藏龍臥虎,文人雅士在所多有!但對黑月而言,這個池子畢竟淺了些!

黑月是位悲天憫人的人物,她念茲在茲的是世界環保與生態平衡問題,有著[民胞物與]的胸懷,以及莊子的[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與我為一]的情操!在她的眼中,這個世界由人類主宰,動物們是屬於弱勢的一群,任由人們宰殺吞食,因而她寫了近廿篇[我的動物日記]如駱駝的眼淚碩的素食者-大象及黑鳥的夢囈等,笑笑每讀一篇都是一個驚嘆!

如駱駝的眼淚文中,黑月寫下:[這流淚的駱駝,牠是不是因為聽到了某些特殊樂音,因而憶起了牠的靈魂歸處?在那既遠又近的故鄉裡,所有的靈魂,啊!所有的靈魂,都是愛的子民!

歷史上偉大的仁者都有著與黑月相同的情懷,如

莊子:[萬物與我為一!]

惠施:[泛愛萬物,天地一體也!]

孟子:[萬物皆備於我矣!]

邵康節:[天地亦萬物也,萬物亦我也,我亦萬物也.]  

程顥:[仁者以天地萬物為一體.]

張載言:[視天下無一物非我!]

王陽明:[以天地萬物為一體者也.其視天下猶一家.]

黑月就具備這種偉大情懷,在文中處處都表現出她心懷宇宙的人,日本3,11福島事件,黑月寫了篇[一片雲],告訴我們:災禍來自人類澎脹擴張的慾望,極盡享受地球的資源,而帶來無窮的災禍!黑月遠住在德國,卻關心著數千里外的台灣,日本人們的安危!這就是黑月!一個以天下為己任的人! 

從黑月的文章或回應讀者的簡答中,可知她對人類種種的行為不敢恭維,而她的心是偏向動物的,黑月有次與大陸高幹對談,質問他們為什麼捕殺黑熊!高幹竟然回答因為吃下熊汁有助人們的健康,黑月聽後氣了很久,以後不再與這些自私的人談論。有人向黑月說:[如果這個世界沒有人類,動物們應該是非常快樂的!]

她回答說:[會促使地球毀滅的動物只有一種:人類。當人類這種動物被貪婪蔽了清澈的目光時,他們有足夠的能力毀滅地球呵,說著心就悲觀起來了!]

對人類貪慾行為失望,不只黑月一人,笑笑有次聽位環保專家談到激動處,竟言人類是地球之癌!將來毀減地球的只有人類有此能力!此與黑月有著共同的心聲,他們並不是危言聳聽,而是因為他們太愛這個地球了!警示大家要多重視環保,人類始可長存於這個世界!

 

黑月!妳在何方!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hung000&aid=707642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月﹗真是好久不見﹗
2012/12/04 08:21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2/11/28 14:34

笑笑叔所言甚是
黑月的筆觸充滿悲憫與溫暖
探觸現實生命意義
有其不凡之思維
非常想念與盼望她早日歸隊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11-29 20:46 回覆:

令人尊敬的饣民好友:

黑月真是有悲天憫人之心,只要用心去讀她的文章,

字裡行間都蘊涵著無限的愛,對天下萬物一視同仁,

我們寄予她遙遠地祝福!同時也感謝您的光臨!


蘭若花仙子(祈世界和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分享好文
2012/11/28 13:16

天冷喔~

記得保暖

祝福 闔家喜樂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11-29 20:40 回覆:

美麗的花仙子,對笑笑來說是位稀客,

所以個人覺得特別欣喜!尤其是妳送來清新脫俗的動畫,

平添了笑笑格子無限的活力!感謝妳!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法....
2012/11/28 11:42

我也喜歡黑月文章,覺得她是udn心和文采一樣美的格友!

看到這文想到回家和上班途中,會經過菜市場,每次看到在雞籠裡那些活生生的雞,看著自己同伴被宰,就有說不出的難過。但這好像是現實的生活,就是如此,無法不去面對。

不過我卻可以選擇不要吃肉,慶幸自己也不喜歡吃肉。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11-29 20:35 回覆:

芸之:

個人認為吃素應算是小善!但此小善對宇宙生態影響很大,

不喜歡吃肉應是功德一件!大家應積小善成大善,最重要的

少吃肉對健康是有助益的,非常高與妳能來格子一探!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加一句
2012/11/28 10:49

我忘了說,我很同意靈婆的看法---

還有,抱歉我的錯字,是“游出去”——-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她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2012/11/28 10:43

抱歉啊,因為腰不好,所以可能回的也無法太長。

我個人認為黑月或許有其階段性的重要任務,或更高的理想需要以行動實現,

在時間的安排上必須做調整,我相信她沒真正地離開我們,只是時間不允許。

我對她非常地賞識,不全因為她的文章,還有她對朋友的真心善良,猶記得

過去有個哈比媽媽,因為癌癥而去世,黑月一個人跑到山上哭泣,也為哈比

媽媽祈福,她是如此一個柔軟的人,其實,身為一個自詡的地球人,我覺得

她能代表地球人的驕傲,地球人的楷模,我相信她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所以,

請笑笑大哥勿太難過,她有她的理由,也只有信念堅定的人才能在取舍之間

做出最適合的決定,那天她回來了,我們會很高興,她如果不回來,我一樣

選擇祝福。最主要的是,她的心量如同大海,我們必須讓她悠游去--她將

會逰得很遠,而我們自己,也不能自我受限----我們也要逰出去--

去見識世界博大之美或生命精深之真諦---

黑月,我想念妳,我知道妳過得很好!!!

其實想跟她說的不止這些,笑笑大哥應該也一樣,,,(有時間再說了)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11-28 23:04 回覆:

美麗佳人:

在健康上妳真要加油啊!

黑月與妳是UDN都是被人稱羨的人物,倆人都有是惜墨如金的筆耕者,

但文章一出,粉絲們便從各方擁來!如妳最近一篇大作,登出有三個月之久,

依然是[門庭若市]!讀者有五千多人!

妳對黑月認識很深:[她的心量如同大海,我們必須讓她悠游去!]誠然!

我們要尊重她,祝福她!但是美麗的妳絕不能再像黑月一樣,要游向遠方!

記得笑笑曾與妳談過:很多格友都很擔心妳也如法泡製的遠離!

同時笑笑也非常感謝妳對我的信任!有機會會與多談談!

 


黃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響應素食
2012/11/28 01:17
本人吃素13年了。也喜歡吃素食的感覺。沒有肉的腥味,很舒服。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11-28 22:43 回覆:

感謝妳第一次來訪,並將笑笑列為妳的好友,

個人非常珍視這種情誼!個人也茹素有十六年了!

今生最感遺憾的便是吃素太晚!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月
2012/11/28 01:07

許多人思念她

我也是其中之一~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11-28 22:39 回覆:

過去在黑月的格子裡,笑笑常常讀到您的留言,

知您非常欣賞她的文章,因她為文意境高超也!

謝謝孤鴻遠道來訪!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提醒
2012/11/27 23:57
是啊? 黑月小姐去哪了?

嵐山(Blue Mt.) 敬上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11-28 22:35 回覆:

UDN的格友很多都在懷念黑月!

但她雲遊何處都不得而知,

我們只有給她虔誠的祝福!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12/11/27 20:51
會促使地球毀滅的動物只有一種:人類。當人類這種動物被貪婪蔽了清澈的目光時,他們有足夠的能力毀滅地球呵,

非常同意黑月的說法  可惜我不認識她  我吃素就是因為珍惜生命  更是不要與眾生結惡緣

笑笑爸認同嗎?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11-28 22:30 回覆:

可愛的新月:

說起來我倆與黑月是同一國的,

她也是位素食主義者,而且對物資,生活要求簡單,

一次她向笑笑表示,每餐只要有一樣菜便很滿足了!

茹素也算是一件福報,因為根據統計,一個人吃素一年

等於種樹一兩百棵,勿以善小而不為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