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笑笑是位考古家!
2012/12/31 13:35:49瀏覽1012|回應27|推薦128

 笑笑是位考古家!

笑笑剛進入udn,連寫了幾篇有關老莊的文章,一位年輕美麗的女格友在文章留言說:[生於二十一世紀,卻寫三千年前的事,您是位考古學家嗎?]笑笑知道談老莊是不受年輕格友歡迎的!於是即時推出一篇[美麗的小故事],不僅受到熱烈反應,而且還被引用到其他城市轉載。記得有位在美國的女格友鼓勵我寫第五個小故事,因為在這篇短文中有四個故事,她留言說:[您要繼續寫下去,也許我會成為故事中的女主角呢!]受到鼓勵笑笑便開始寫些輕鬆的文章。

最近[考古]癖又復發了!開始想寫老子莊子的文章,說句玩笑的話:寫老莊文章真有點[自我感覺良好]!個人總認為莊子是位不世出的智者,洸洋自恣的文風,值得吾人多讀其書,如大文豪蘇東坡便是莊子的知音,笑笑有曾寫一篇[蘇東坡與莊子],東坡詩詞文賦中引莊子文句與思想之處甚多.並有詩曰:「清詩健筆何足數,逍遙齊物追莊周」、「此地他年頌遺愛,觀魚并記老莊周」。最妙的是,蘇東坡有次生病不去看醫生,卻用讀莊子書治病,並言:[如此而不愈則天也。非吾過矣!]

宋代英雄人物岳飛,字鵬舉,亦是對莊子欽仰者,其[飛]與[鵬舉]均是引用莊子逍遙遊中之大鵬舉翅高飛之意!又創製[無極圖]的陳摶,字「圖南」,號「扶搖子」,亦是引用逍遙遊中[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背負青天而莫之夭閼者,而後乃今將圖南。]陳博為道教重要人物,周世宗與宋太宗均授大夫及高官而不就!

其實莊書除導引大家生活逍遙外,也有對女生使其年輕貌美之術,如逍遙遊篇:[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膚若冰雪,綽約若處子;不食五穀,吸風飲露;乘雲氣,御飛龍,而遊乎四海之外]!讀莊書,修莊子之道,可如書中所言,女人的肌膚像冰雪一般的潔白,像處女般的輕盈柔美!又大宗師篇記載:有人問一位女偊:[妳年歲這樣大了,為什麼面色看起來像孩子般的細嫩呢?]她回答說:[我得道了!]

個人覺得莊子書如寶山,只要您進入,絕不會空手而歸!笑笑之願為[考古家],其因在此!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hung000&aid=718745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夫考古者,可以「鑑古今,知往來」;其用至大矣。讀莊書,修莊子之道,當可橫貫古今,逍遙自在也。
2013/01/11 00:19

笑笑格主真的是盡善盡美的「考古家」;致敬!讚

夫考古者,可以「鑑古今,知往來」;其用至大矣。

讀莊書,修莊子之道,當可橫貫古今,逍遙自在也。三太子開心

順祝您: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閤家健康平安!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笑笑大哥考古?
2013/01/08 03:01

原來想要青春永駐要讀莊子得意

在米國四十年以上的老東西叫古董,孤鴻當然也恬例活古董之行列啦!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1/03 17:32

笑笑老哥讓老莊哲學充滿現代感,

大家從中得到愉悅和營養,

俊男美女都喜歡,

老少咸宜,

莊周也熱門!!!!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3-01-04 08:22 回覆:

遠道老友來訪!

總給笑笑帶來無限歡欣!

最近無塵居喜事連連,可惜吾兄無法參與!

否則會樂上加樂也!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送禮來了
2013/01/03 13:21

笑笑開心(ㄏㄏ、ㄎ、哈)莊子您好開心(ㄏㄏ、ㄎ、哈)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3-01-04 08:14 回覆:

市長大人堪稱音樂大使,

到處送美妙的旋律,

讓這個世界變得美妙無比!

笑笑好感謝您!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考古入道
2013/01/03 12:01

十字路口  即是道  這古字造得微妙  古就是靈魂出入處  所以靜坐意守玄關

大哥是古意人  誠實誠懇誠信  入於真實之道呀

所以復古就是重生  回復健康本源  這麼多格格女兒喜歡您  就是證明

感謝您又提到了大鵬鳥的寓言故事 我好喜歡莊子這段心性轉換的描寫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3-01-04 08:10 回覆:

靈妹:

妳說好喜歡大鵬鳥的寓言1想想看莊子整本著作將

逍遙遊列第一篇,而該文一開始便寫大鵬的舉翅高飛!

此為莊子凌雲明志之表!靈妹呀!妳雖螖居斗室,但妳的心

卻像大鵬已雲遊於五湖四海之中!

另外妳再三說有很多格格女兒喜歡我,大概笑笑有顆善良的心,

心善便美,我是俗俗的人,像莊子筆下一群醜陃的人,因心有善念

便受到眾人的喜愛一樣!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慈悲喜捨
2013/01/02 17:22

羞敬佩莊子的確養生有道~是位智者!

我私下以為~人生在世如若能慈悲喜捨

~且清心寡欲讚..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3-01-04 07:52 回覆:

可愛的依萍女兒:

妳說得很好:[慈悲喜捨~且清心寡欲],

此不僅是養生,亦是修身明性!讓我們共勉!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慈大悲
2013/01/02 17:06

原來笑笑先生一再介紹莊子是有目地的.

是為了造福大家:希望大家越來越年輕!

可是阿~不食五穀.吸風飲露....太難了.無奈

元旦假日才狠狠多了 一圈肥油.要飄飄欲仙.難矣.

物慾可降低.美食難放棄.縱使素食.美味也多捏大笑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3-01-04 07:17 回覆:

既然美食難放棄!那就不當趙飛燕,

暫做一下楊貴妃又何嘗不好!總之人生就是

要快樂!讀莊書可使人年輕美麗!就如蘇東坡

用莊書治病一樣,喜歡便好!


吉祥如意♡아미타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13/01/02 16:29


皆さん、ぜひ幸せになってください。ローズより。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3-01-04 06:59 回覆:

他人稱好花姑娘,也真有點名副其實呢!

笑笑祝妳

2013心年快樂!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我感覺良好
2013/01/02 13:46

我也覺得非常好   現代人都不讀古書  不明白中華文化的深遠廣大  如今社會很需要  像笑笑爸的文人才士出來教導  否則怎對得起  老祖宗呢

我的偶像就是那些古人啦  跟您是一樣的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3-01-04 06:54 回覆:

新月女兒與笑爸,也越來越像一國的人了!

彼此志趣相同的地方方愈來愈多!何時有空北上!

大家見個面!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如意
2013/01/02 12:13

貼文娛人也娛己

甚麼題材都好

共鳴有了就想多說話呼~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3-01-04 06:51 回覆:

老友說得對:什麼題材都好,

只要美在其中,這就是所謂:[好東西要與大家分享]!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