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達摩與武帝高深莫測的對話
2012/11/08 09:05:29瀏覽3544|回應24|推薦131

 達摩與武帝高深莫測的對話

這是篇翻案文章,笑笑準備還梁武帝一個公道!一般人對其問達摩:[造寺寫經不可勝記,有何功德?]覺得梁武帝太重視形式的小德,笑笑以為這是大家對武帝的誤解...

一.梁武帝有令人可敬之處

〔一〕他是中國第一位吃素的皇帝

梁武帝不僅是中國第一位吃素的皇帝,而且皇帝身邊擁有無數美女,他竟有廿多年不近女色.這兩項行為,可說是空前絶後!同時武帝多次捨身同泰寺,睡的是樸素木床,穿袈裟,使用土瓦器,生活簡樸如平民,但被當時民眾尊稱為〔皇帝菩薩〕

〔二〕他是開創世界僧人茹素的先河

 在梁武帝之前,任由僧人自由茹素或葷食,但武梁帝深諳佛理,真正了解大乘佛慈悲教義的重點,所以不但下了一道「斷殺絕宗廟犧牲」詔,禁止宗廟用肉食祭祀.為此,梁武帝親自寫了一篇「斷酒肉文」,公告說明這項歷史性措施.在「斷酒肉文」中,除了引證大般涅槃經、楞枷經、央掘

魔羅經等大乘經典依據外,梁武帝還詳舉了各種理由,充分說服僧人遵行.但現今泰國的僧侶、韓國的出家眾、西藏的喇嘛、小乘、大乘乃至佛教國家,都有僧人不吃素!

二,達摩與梁武帝高深莫測之對話

《景德傳燈錄》卷三載:菩提達磨於梁武帝普通年間(西元五二零-五二六年來到中國,初到廣州,後被武帝迎至金陵.兩人對話如下:

武帝問曰:「朕即位已來,造寺寫經不可勝記,有何功德?」

〔我就帝位以來,到處建造寺廟,印製經典,剃度出家僧侶不可勝記,您說我有多大功德?〕

達摩回曰:「並無功德.」〔您根本沒有任何功德!〕

武帝:「何以無功德?」〔我為何沒有功德?〕

達摩:「此但人天小果,有漏之因,如影隨形,雖有非實.」

〔您的善行,都是徒具形式的小德,有心求回報.表面看  起來有功德,實際上根本沒有,所以您只能獲得小小的果報〕

武帝問:「如何是真功德?」

達摩答:「淨智妙圓,體自空寂,如是功德,不以世求.」

〔美妙圓融的清淨智慧,忘掉自己,達到空寂無我的地步,真正的功德,不是用世俗的手段去爭取的.〕

武帝問:「如何是聖諦第一義?」〔什麼是至高真理中最首要的真義?〕

達摩:「廓然無聖.」

〔廣大,清明,虛寂,到此境界連真理的聖義都不存在了!〕

 武帝:「對帝者誰?」〔坐在對面,與我論道的是那一位?〕

達摩:「不識.」〔我不認識這人!〕

以上兩人對話,有心人一定會問:一個修佛數十年的梁武帝.同時他亦是位飽讀經書的人,不可能連老子道德經三十八章:[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無德],沒有讀過!怎會向達摩提出如此淺膚的問題?建寺廟,印經書都是有相佈施,一般人都知此為小果,無功德可言,梁武竟然在達摩大師前提出?更突兀的是他提問,坐在對面的是誰?此問題表面幼稚,其實是梁武帝考驗達摩修持的功力.因為前面對話,達摩一再強調修持最高境地,是〔空寂〕,〔無我〕.而武帝就實問:坐在我對面的是誰!如果達摩實答,就完全推翻他前之所言,達摩不愧是智慧雙具之一代宗師,用輕輕「不識.」兩字來回答,與上面「體自空寂」「廓然無聖.」相呼應.真是高妙無測.

此次倆人對話,可說是棋逢敵手,平分秋色.從本文第一段中可知梁武帝是一位奉佛數十年.持戒嚴謹的〔皇帝菩薩〕,絶非等閒之輩?[大師達摩心知肚明,他遇到一位可敬的對手,於是連夜一葦渡江而去!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hung000&aid=7023724
 引用者清單(1)  
2012/11/10 07:44 【小肉球的部落格】 小肉球和笑笑爸爸抬抬槓 -- 梁武帝蕭衍是做秀大王!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雁~《詩詞習作輯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誠然,自古以來民間對梁武帝之負面評論有失公允,故慨然為文平反。個人非常認同:梁武帝能值得後人崇敬事蹟,功德幾近圓滿,則不應完全被抹煞。
2012/12/01 21:13

笑笑格主此篇所言:「梁武帝雖有[邀功]之嫌!但他能留下一些事值得後人崇敬者,便不應完全被抹殺!」讚

誠然,自古以來民間對梁武帝之負面評論有失公允,故慨然為文平反。個人非常認同:梁武帝能值得後人崇敬事蹟,功德幾近圓滿,則不應完全被抹煞。

而出家僧人茹素,是何等功德!梁武帝帶頭實踐,風行草偃,從此茹素蔚為佛門風習。小歧異在於梁武帝與達摩大師對話,是否念茲在茲隱有邀功之處?

笑笑格主傾向梁武帝瑕不掩瑜,以君王之尊振興佛法、提倡茹素有功。至於達摩連夜一葦渡江而去,究為棋逢可敬對手或悵然帝之不脫身相?已非重要。

引錄《金剛經》~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3257910378


雁~《詩詞習作輯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十分欣敬梁武帝禮佛及改革之功德,只是對其與達摩大師之對話念茲在茲有小意見,並無抹殺其禮佛事蹟之意。
2012/11/30 11:51

如同笑笑格主兄所言:「梁武帝雖有[邀功]之嫌!但他能留下一些事值得後人崇敬者,便不應完全被抹殺!」讚

在下非常認同。梁武帝能留下一些事值得後人崇敬,功德幾近圓滿,則不應完全被抹殺。

出家僧人茹素,是何等功德!梁武帝帶頭實踐,風行草偃,從此茹素蔚為佛門風習。

茹素,除力行不殺生戒律外,又能與今日環保運動相契合,非常符合體現自然之道。

個人十分欣敬梁武帝禮佛及改革之功德,只是對其與達摩大師高深莫測之對話念茲在茲有小意見,並無抹殺其禮佛事蹟之意。

至於「大師達摩心知肚明」,或係了解梁武帝仍不脫身相,故而「連夜一葦渡江而去」。Fox想

引錄《金剛經》: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身相見如來不?」
  「不也,世尊!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何以故?如來所說身相,即非身相。」
  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雁~《詩詞習作輯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祖自言不會佛法,沒有功德;直了「佛法無邊,功德無量。」
2012/11/28 15:54

很早就想回應笑笑格主老哥,唯躊躇不已,遷延至今。

佛印修佛,不著痕跡;東坡修佛,念茲在茲。

故而梁武帝禮佛有功,問曰:「朕即位已來,造寺寫經不可勝記,有何功德?」是亦念茲在茲。

引錄《六祖壇經.機緣品第七》乙十一、一僧問法:

「一僧問師云:『黃梅意旨,甚麼人得?』
 師云:『會佛法人得。』
 僧云:『和尚還得否?』
 師云:『我不會佛法。』」

六祖自言不會佛法,沒有功德;

直了「佛法無邊,功德無量。」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11-29 23:33 回覆:

笑笑向閣下報告:

您之所見,是為正統修佛人士之論,個人認為,梁武帝雖有[邀功]之嫌!

但他能留下一些事值得後人崇敬者,便不應完全被抹殺!如他立下出家僧人

茹素,此便是非常良好的規範!感謝您撥冗前來指教!

[從您引經據典,可知閣下滿腹經綸]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一起修吧!
2012/11/15 15:26

不可說,無能回。我還是回了

如我能了然且能行,我不是菩薩已成佛

除了「般若」人間智慧皆有漏

只有到了空的境界,才能無漏,才是佛

佛學千言萬語說不清;

修佛不是智慧是境界

有得失心,就是煩惱根,就是有漏

了然是非,再放下

說來容易行很難

我們一起修吧!

老二姜


阿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趣的故事!
2012/11/14 07:14

据聖經裏記載有人也問過耶穌:“良善的夫子,我該做什么善事才能得到永生?”

耶穌對他說:“你為什麽以善事問我呐?只有一位是善的。你若要進入永生就當遵守誡命。”

那人問:“什麽誡命?”

耶穌說:“就是不可殺人,不可奸婬,不可偷盜,不可做假見證。當孝敬父母,又當愛人如己。”

那人說:“這一切我都遵守了,還缺少什么呐?”

耶穌說:“你若是願意做完全人,可以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

你還要來跟從我。”

那人聼了這話就憂憂愁愁地離去。因爲他的產業很多。

設想一下:“若是武帝跟隨達莫過江而去,會是怎樣?”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達摩與梁武帝禪機
2012/11/11 21:13
德高望重的笑笑老師開演佛法,

達摩與梁武帝禪機對話,就如佛印禪師與蘇東坡的禪機,蘇東坡自許八風吹不動, 卻被佛印禪師一屁打過江;蘇東坡看佛印禪師是糞,佛印禪師看蘇東坡是佛!


佛法是內觀自心清淨修為,言語道斷都錯,何來有相無相,無常一到,各隨業緣受生。達摩與神光(後改名慧可)對話不就證明!


笑笑老師意境高超捻花一笑,藉機開導眾生,有相無相,功德無量!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11-12 21:23 回覆:

您每次稱笑笑[德高望重]真是受之有愧!

現在我一切尚在學習中,您的行誼才是笑笑所欽慕者,

在udn中您是位知識淵博,大德普照之菩薩!

怠謝您常給笑笑美言!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 ?
2012/11/11 06:41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2428920

懇請不吝賜教 ?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11-12 21:15 回覆:

好友:

已經遵照指示前往拜讀而且有所留言,

謝謝您,敬請常來指教!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2/11/10 17:21

問候親愛的笑笑爸爸吉祥:修行是一生的功課,

現代人如能奉行佛法珍惜當下,是很美的事情,

佛法的可貴和美好也只有親自體會方能明白,

也方能得幸福和福慧~一慈濟證嚴法師說:

所謂幸福~是對人感恩,對己知足;心寬天地寬~

所謂福慧~是能付出愛心是福,能消除煩惱是慧。

末了,學習您的器度與心胸,也感謝笑笑爸的疼愛喔!!

三人行必有我師,我們活到老學到老,願精進與自信不斷喔。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11-12 21:13 回覆:

可愛的依萍女兒:

妳在這篇留言中,可謂內容札實有新見,尤其是引用慈濟證嚴法師的話:

[所謂幸福~是對人感恩,對己知足;心寬天地寬]非常對人有啟示!

心寬天地寬,讓我們共勉!同時妳認為人要活到老學到老,可說是每個人

終身的信條!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實價值和意義
2012/11/10 16:10
有些東西還是老的好,就像達摩與武帝的對話,

它可以看出相對的真實價值和意義,

什麼是真功德或許觀念比什麼都重要,

有眼界才有境界,我們俗人缺的這是眼界。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11-12 21:01 回覆:

感謝好友的來訪,並給與高見:

[有眼界才有境界],此說甚為正確,因為人不能宏觀

這個世界,便會有所偏見!笑笑之所以貼此文,個人總認為

歷史人物能留下一點影響後人的東西,便值得吾人敬仰的了,

如梁武帝開始僧侶才正式吃齋,此一良習沿傳數千年!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笑爸請安 -- 再抬抬槓
2012/11/10 07:26

笑爸早安!

小肉球讀笑爸此文,有些愕然,您幹嘛替梁武帝討公道?梁武帝與禪宗初祖達摩的這段對話,意義很簡單,達摩在開示於他,認為梁武帝學佛學到死胡同去了。

俺回應篇幅太長,就發篇文章吧。大笑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kinghung000) 於 2012-11-10 09:44 回覆:

笑爸覺得只有妳常常會與我抬抬摃,其實我內心非常妳這樣做。

因為如此格子才不會太靜寂!不過笑爸感覺妳並未將我短文讀仔細!

梁武帝怎會不知造寺廟印經書只是小德小果,提出如此糼雅問題也是對達摩一種考驗。

當然笑爸亦知達摩被尊為祖師,修為境界高於武帝,他是位先行者理論家,而武帝是佛法

的實踐者,墨子書中言:[能談辯者談辯,能說書者說書,能從事者從事,然後義事

成也!]任何事都要分工合作。我再舉一例。孫文革命,他是先行指導者,而

黃興卻是實行家,連孫文都言:[孫氏理想,葽氏實行]因而革命始能成功!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