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烽火奈何天
2019/11/28 21:12:07瀏覽1969|回應4|推薦106

漸漸懂了為什麼當地人都叫我北仔子,原來我不是這片擁有宗族聚落土生土長的金門人,父親是在那個動亂時代,參與徐蚌會戰敗退到金門的軍人,參予古寧頭戰役的一員,被編餘到軍官戰鬥團的成員。

 

徐蚌會戰後,國軍損失了二十二個軍,五十六個師,四十五萬人。部隊軍官過剩士兵不足。勉強就「無職軍官」组成「軍官戰鬥團」。「無職軍官」是指沒有跟隨原部隊過來。或原單位在大陸被打垮了隻身來的,或被共軍釋放的。這些軍官經國家訂立一套標準來篩選。

 

優秀者編隊訓練、有行政經驗與技能者送請政府轉業。素質庸劣者淘汰。整編後軍官戰鬥團以官爲兵,少尉者以二等兵來用,以此類推。並派遣軍官戰鬥團去駐守最容易遭到攻擊的據點,以消耗多餘的軍官。這個舉措對忠貞愛國軍官而言,不啻冷酷無情,刻薄寡恩到了極點。

 

古寧頭一役後,父親所幸曾在家鄉讀過幾年私塾,具行政力一手鋼筆字尤寫的漂亮。故從軍官戰鬥團甄選到縣府充任公務員,領有薪俸眷糧,生活本可規律安分度日,偏偏敗在官場文化上,雖認真盡責但個性執拗,不喜應酬奉承。不久被調下鄉去當村指導員,上頭三番兩次考核找碴調勤,從后浦調古寧頭-湖尾-溪邊-后沙-官澳-山后,整不倒不罷休似的,頃又接到派令調烈嶼鄉。

 

父親深覺兩個孩子尚在襁褓嗷嗷待哺,母親又懷上妹妹,彼時烈嶼往返交通僅靠舢舨過渡,金廈海域風浪大不時中共砲火威脅,斷不能因此讓孩子失怙,1957年被逼退成功,憤而離職。

 

多年後我考到公職,任民政課長時,所屬安養堂有一位江姓管理員,一次閒話家常,聊著聊到父親,竟然這麼湊巧他們曾是同事。聊天那時父親去世有五年了,他一句話讓我霎時眼眶濕熱,他說:「你父親就是太老實了」,原來江先生就是被派去接替父親位子的人,他在那個位置一坐就是十年文風不動,為什麼呢?他說:「當年前線漁民下海捕魚,要經我開條子放行,他們漁獲回來哪個不是撿大尾的黃魚送我家」。

 

他把魚曬成魚乾,螃蟹醃成嗆,節慶時一罐罐一尾尾往城裡送。我回家問了母親,母親說:「這人可滑頭了,他何止會送禮,魚乾多到去賣錢賺外快了」又說:「你父親初到溪邊接任,漁民確實有來送魚,他把人家給攆走了。」母親當時就說:「你不吃別人要吃啊,可以做做人情送到縣裡去」,父親瞪了一眼說:「誰要吃這些臭東西」。唉,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父親不擅於人際關係,自己受苦也累了妻孩,這是自命清高的結果嗎?

 

退職後他在山外大街租了一間店鋪炸油條,蒸包子饅頭的生意。人很奇怪離開職場往往想到謀生本能,就是炸油條賣包子或煮牛肉麵這類,但這類技能並不是憑空想像,立馬就可以做出來賺錢,發麵就是一門學問,初期他炸出來的油條可以當鼓棒子敲,那是一包一包送給人家去餵豬。

 

後來去學去模索,得到要領炸成功了,生意卻不好。彼時局勢詭譎風聲鶴唳,果不其然退職不滿一年,金門八二三炮戰爆發了。屋漏偏逢連夜雨,衰事就這樣接二連三,金門遭受砲戰重創破壞殆盡,瘡痍滿目人心惶惶。

 

政府為顧及人民安全,派遣了數艘登陸艦艇將金門民眾、學生接送到台灣疏散安置,發給每人三千元救濟金,輔導在台就業等等。母親接獲這個消息,很興奮慫恿父親成行遷台。卻給拒絕了:「去幹啥,那邊人吃人的地方,我在上海就見識過」,抗戰初期父親離鄉投軍,隔年開到上海參與淞滬會戰,腿部還留下一個傷疤,但此時不同,在上海是參戰軍人,戰火猛烈斷垣殘壁必然是的。

 

然而眼前炮火猛烈,疏散去台灣才是安全嘛。一個此地無產無業的北仔,靠租店來維生的小販,到哪不都一樣,他竟然放棄了讓全家免於恐懼,能立即改善生活的機會,選擇留下來飽受經年砲火摧殘,令人匪夷所思。據說當時災民來台,暫時先安頓在高雄的學校裡,救災總會派人照料提供免費食宿。並陸續輔導就業,這是災民因禍得福的一段歷史。

 

母親至今仍耿耿於懷:「當初你父親要是肯聽我的話,咱家四口可以領到一萬兩千元救濟金,加上所積攢的一點錢,到桃園鄰近買間小舖定居落戶,做小吃或雜貨店,你們孩子也免受那麼多苦難折磨」。撫今追昔不勝唏噓,當時公職月薪約五十元,以母親的想法應該是可行的,當斷不斷 反受其亂,父親確實被優柔寡斷所害,即使自身條件再優越也難以成事,事後他曾為此事追悔過,寫信給某國大代表求援,但事過境遷,他人亦應付應付不了了之。

 

懂事以來父親已經定型一個炸油條,賣包子饅頭的人。我們小時候喜歡在臥室裡翻箱倒櫃,看箱裡的黑白照片,那一張張梳著西裝頭,穿著黑色中山裝,胸前別了一個白色圓形徽章,口袋插了支鋼筆,樣子斯文俊秀,與彼時做生意沉著臉不愛講話,不修邊幅的他判若兩人。

 

瞬間我到了小學三年級,也晉級兼賣油條了,清晨被母親喚醒裹上厚重的衣服,提著竹籃,籃裡鋪上麵粉袋製成的墊,放上一落落油條,再覆蓋麵粉袋製的布蓋,沿村莊聚落叫喚賣油條唷,賣油條唷,一路趕到兵營,在阿兵哥早餐開飯前去賣,回家放下叫賣籃子再趕著去上學。這座沒有路燈的孤島,冬天清晨残星寥落,寒風凜凜,睡眼惺忪提著籃子叫賣,我成了一個賣油條的小孩。(待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20&aid=131103668

 回應文章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9/12/01 14:32

如果老了,你還有16名可以依賴的朋友或熟人,才會對生活感到十分滿意,才能感覺到幸福。

king wang(king20) 於 2019-12-01 17:07 回覆: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11/30 17:22
令尊百戰餘生,能在金門落戶將孩子養大,也是項奇蹟。他是有福之人,只是運勢弱了些吧 ?
king wang(king20) 於 2019-12-01 17:08 回覆: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五味皆具好修練
2019/11/30 15:54
妻賢子孝 同舟共濟 好暖心 嗆肺腑 👍🏻
king wang(king20) 於 2019-12-01 17:11 回覆:

下午好~謝謝您的賞閱鼓勵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30 01:09

好感人!

是您自己的故事嗎?

king wang(king20) 於 2019-11-30 15:30 回覆:

Julia Chou 您好~謝謝賞閱ㄛ~

動亂時代烽火連天,生長在那個年代的人誰都不好受,老了~就喜歡回憶過去,

雖然無濟於事,但至少有些微鑑往知來的作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