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朝三暮四,我只是猴子
2020/02/06 12:23:21瀏覽212|回應0|推薦0

為因應肺炎肆虐,臺北教育部長潘文忠宣布:高中以下學校延後開學,將延長寒假, 縮短暑假。由2/11延到2/25開學,讓暑假縮短,7/15才開始放暑假。

朋友問我爽不爽?我答說:「我只是朝三暮四的猴子。」他一頭霧水。 我只好補充:「出來玩的總要還!挖了東牆,補西牆,泥巴不變,仍在家裡。朝三暮四和朝四暮三,沒有不同。有什麼爽呢?」

是的,盡本份而已。請別嘲諷教育工作者,除非教育部長更改命令,~~要求6月底準時將學年結束。

* * 《莊子.齊物論》:「勞神明為一,而不知其同也,謂之朝三。何謂朝三?狙公賦芧,曰:『朝三而暮四。』眾狙皆怒。曰:『然則朝四而暮三。』眾狙皆悅。名實未虧,而喜怒為用,亦因是也。是以聖人和之以是非,而休乎天鈞。 」

語譯: 有些人常為瑣事堅持其主張而憂心勞神,卻不知道堅持主張與否,其實並無差別。這種執泥的行為,就是「朝三」。 為什麼稱作「朝三」呢?有個養猴人叫「狙公亅,他給豢養的猴子橡實,說:『每天早上餵吃三升橡實,下午四升。』猴群都生氣了。於是,狙公改說:『那麼,改成早上餵吃四升,下午三升。』猴群都高興了。」 事情的名和實不變,只要順著對方喜怒而調整,就像是這樣的故事。所以,聖人調和是非,不做無謂爭執,而以天道為依歸來運作萬物。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999mo&aid=131672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