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住著很多廣東人的台灣
2014/10/19 09:56:51瀏覽305|回應0|推薦0

在離台灣約莫3千公里的對岸飛機上,與一北方天津人如是閒聊著...

天津人與眾多台灣人見著外來客的反應一般,詑異著我這台灣來的人講"普通話"講得挺好的,怎麼會的呢??...一問起來倒也有點怪了,我爹南方人,我阿母閩南人,北方天津人倒覺著我普通話說得好,其實三地方人的口音還都不一樣,但是聊得來挺舒服的

在這班飛離新疆的航班上,一個正飛回內地的北海天津人和一個飛到內地又準備飛出內地的東海台灣人,對於那個新疆,我們還都是外鄉人,外族人,是漢人,遠離塞外,將回到綠意盎然,海天一色熟悉的地盤上,做為漢人的心情卻有那麼半點相仿

天津人不曾到過台灣這島嶼,於是問了我:台灣是不是住了很多廣東人的地方?...喔,不是,台灣是住了很多閩南人的地方,台灣靠福建近,閩南人比較多!!...我想對天津人而言,閩南人和廣東人到底差在哪裡,就像我對天津人和北京人到底差在哪裡,其實對不曾到過的陌生地方,理解是一樣的吧...

對於千里外的人們,台灣只是個不知住著一群什麼人的外海島嶼,簡言小國寡民,上頭發生什麼雞飛狗跳芝麻豆大,小國寡民以為驚天動地的"大"事,其實出了這小島範圍,啥事也不算...在廣大的中國,還有每天上演比小島更誇張的小鳥事,每個省市還有各自媒體頭版頭驚天動地的大鳥事,那些小鳥事,大鳥事若發生在台灣,豈不嚇死一群溫室草莓及無菌室草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ven&aid=1830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