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是偏頗美化日殖的皇民文: 老兵看《KANO》 教我的二三事
2014/03/12 14:08:04瀏覽1378|回應2|推薦10
又是偏頗美化日殖的皇民文.台灣皇民勢力真的太龐大了!
老兵看《KANO》 教我的二三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6708c73b-dff1-43bc-9eff-5701a866c485
我生在台灣,但我讀的歷史沒有昭和六年,歷史課本裡面只記載1931年(民國20年)的種種;我吃台灣米長大,但沒有人告訴我灌溉稻米的水來自何處,或東南亞第一大的烏山頭水庫出自何人之手,更別提「嘉義農林」棒球隊打進日本甲子園的感人事蹟了。
然而,我卻對同年發生在中國的九一八事變、國共鬥爭一清二楚,我被教育成仇日,習慣從中國看台灣,凡跟日本親近的不是漢奸就是皇民,我不知道台灣原來這麼精彩。是誰遮住了我的雙眼,是誰關閉了我的感官,是誰不讓我和台灣母親相認呢?
----

現在你知道八田與一的"功績"了.知道KANO打進日本甲子園的"感人事蹟"了.
但你知道下面這些事嗎?

實情是, 那支 KANO 球隊根本就是一支集體超齡的日本球隊, 該片整個格局是在封閉與極權的日帝統治格局裡, 所有的歡呼與喝采都屬於日本帝國, 八田與一更沒有對KANO球隊說 "去給台灣農民爭光". 

我反對媚日但不仇日.畢竟日本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沒人說要鼓吹仇恨仇日.原諒歷史錯誤但不表示你就要去歌頌日本殖民當皇民啊?
於是,嘉農棒隊區區十幾人的打球故事,成為魏導心中的熱血典範,但是乙未割台以來,數十萬台灣人不顧生命保家衛國,被日軍殘殺的故事,卻被冰冷棄置。

KANO對日本統治時期的過度美化,也令人匪夷所思。例如,韓國人絕對不會感謝日本的殖民統治,韓國清算殖民非常徹底,一直到朴槿惠上臺前,都還在清算殖民時代的「韓奸」的不當財產,管你是幾級古跡,只要是日本象徵的東西一律拆除,連日本駐韓國總督府也拆得乾乾淨淨;越南人也絕對不會大力稱讚「法國人教化了野蠻的安南人」「法國人建造了米軌鐵路造福安南」這樣奇怪的被殖民史觀。
(日本殖民台灣50年固然有不少政績.但光從這些硬體建設看日本殖民台灣的功過是不夠的.必須要從幾方面思考:
1.日本建設台灣的出發點:是為台灣人還是為日本人?
2.日本對台灣傷害剝削的多還是建設付出的多?
況且再怎麼說.日治時期是"外族殖民政權".需要如此歌頌嗎?是否喪失了民族尊嚴?如果要像某些寬宏大量的政客所說的:"對日本殖民要是非分明.有愛有恨".但為何今日只見歌頌.對於日治期間屠台40萬人未見任何紀念與譴責?
這也是造成許多無知媚日派價值觀歷史觀混淆的原因:認為日本殖民台灣是偉大的!
因此我懇請雲林縣長與新北市長能比照228蓋個:"雲林大屠殺"與 "三鶯走廊大屠殺"紀念館或公園!讓台灣人了解歷史的真相!)

偏偏KANO就是這樣描述日本殖民,再以不成比例的篇幅美化、介紹這個殖民時期。再者,八田與一為烏山頭水庫的建造者,有「嘉南大圳之父」的稱號。但當初為什麼台灣人民吃不上稻米,還在吃番薯簽的時候,嘉南大圳灌溉的是卻是殖民地的蔗糖經濟作物,而不是給台灣人民的糧食作物?
(日人公佈的「日本經濟百年統計」數據顯示,嘉南大圳完工後的一九三○年代,台米增產2.07倍、台人增加1.57倍,亦即台灣米糧增產遠高於人口成長,但當時台灣人均每年稻米消費量居然較一九一○年代減少23.1%,而甘藷消費量卻增加38.1%!此外,在一九二○年時,單是日人在台排名前五大製糖公司的當年總利潤即高達7,600萬圓,竟為桃園大圳與嘉南大圳兩工程費合計的1.2倍!)

八田與一不過是執行這個日本帝國在嘉南地區殖民經濟的一個總工程師,這有什麼好感謝的?以至於後來邀請八田的後人來台灣參與銅像揭幕,他的後人還「深感驚訝」呢!同樣的,阿里山小鐵路難道是日本對台灣的德政?說穿了不過是掠奪台灣森林資源的工具,以至於,我們在明治神宮,以及其他的日本神宮看到多少來自阿里山的神木!
(一九四二年五月八日,八田在赴菲律賓途中遇難。他赴菲之行的目的,並不光彩。他乃是執行日本帝國侵略南洋的助手,準備再去建設另一個嘉南大圳,掠奪菲律賓的農業資源。日本進佔美國屬地菲律賓,日本陸軍省聘八田與一為「南方開發派遣要員」,奉命前往菲律賓進行棉作灌溉設施調查。
而日本建造阿里山火車 是為了台灣珍貴的紅檜和扁柏! 日本人修建阿里山鐵路是為掠奪阿里山的木材資源,據說山上原有30多萬株多人環抱的千年大樹,如紅檜、扁柏等珍貴樹種,遭日本統治者砍伐運往日本,致使千年古木損失殆盡。後靠人工栽種了柳杉、扁柏才有了今天的滿山林木。)

退一步說,我的確承認烏山頭水庫對後來的台灣有經濟上的貢獻,但其出發點是為了日本帝國而不是為了台灣人.台灣人後來從中獲利不過是其"邊際效益"而非日本人當初建設的目的.更不用說這些獲利與日本人殖民台灣50年所剝削所傷害的完全不能相比!
(日本領有台灣前八年,共有三萬二千人被日方殺害,超過當時總人口百分之一。此外,台灣日本綜合研究所報告認為,在日本最初20年統治下,台灣曾有40萬人被殺害,遠遠超過台灣史上(含光復後二二八及白色恐怖)的族群衝突受難人數。猶太人史蒂芬史匹柏對於當年德國屠殺銘記在心拍攝《辛德勒名單》.結果台灣反而在拍KANO歌頌殖民統治?
大陸對日本南京大屠殺旅順大屠殺都蓋有紀念館.但台灣呢?只記得八田與一.有幾個台灣人聽過:"雲林大屠殺"與 "三鶯走廊大屠殺"?
歷史可以原諒.但不可以忘記.可悲的是台灣在一些政客及營利導演商人的操作下是非不分認賊作父.真的很可悲 )

且更怪異的地方在於:請問台灣有多少水庫?為什麼獨厚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所以KANO刻意地隱藏清領時期劉銘傳的電信、鐵路建設,也可以忽略國民政府的建設台灣。如果八田可以被魏德聖吹捧成這樣的地位,坦白說那麼孫運璿與李國鼎都應該建廟了。
(相較而言,一八四四年來自河南、愛民如子、興建清代南台灣最大水利設施曹公圳的曹謹,至今記得他、感念他的人屈指可數。一九六四年竣工的石門水庫又如何?它對台灣的貢獻、它的建造者,也沒人提及。 請問在台北點亮全中國第一盞街頭電燈、首創全中國電報局、郵政系統的劉銘傳,是不是比八田更早為台灣現代化而努力?但是今天仍有許多銘傳大學的學生,不識劉銘傳。)
---

每個獨派對八田與一功績耳熟能詳.對228白色恐怖咬牙切齒.但問他們什麼是:"雲林大屠殺"與 "三鶯走廊大屠殺"?
我保證沒幾個說的出來!

如果要像某些寬宏大量的政客所說的:"對日本殖民要是非分明.有愛有恨".但為何今日只見歌頌.對於日治期間屠台40萬人未見任何紀念與譴責?這也是造成許多無知媚日派價值觀歷史觀混淆的原因:認為日本殖民台灣是偉大的!

因此我懇請雲林縣長與新北市長能比照228蓋個:"雲林大屠殺"與 "三鶯走廊大屠殺"紀念館或公園!讓台灣人了解歷史的真相!
---

根據後藤新平引述官方統計,僅在1898—1902四年間,總督府殺戮的台灣「土匪」人數為11950人 日本領有台灣前八年,共有三萬二千人被日方殺害,超過當時總人口百分之一。此外,台灣日本綜合研究所報告認為,在日本最初20年統治下,台灣曾有40萬人被殺害,遠遠超過台灣史上(含光復後二二八及白色恐怖)的族群衝突受難人數。
日治前期25年日本連續施以血腥手段恐怖屠殺, 不是屠村就是抄家滅門。
日人屠台較知名事件:(還有不計其數的小屠村未列表)
桃園三角湧大嵙崁大燒殺→罹難人數約22260人。
嘉義大莆林大屠村→罹難人數約4500上下。
雲林大屠殺→罹難人數約30000餘人上下。
蕭壟大屠殺→罹難人數約有27000人左右。
後藤新平實施全台軍事大掃蕩→官方公佈處刑1萬1千餘土匪 。
(不包括未經正式處決、就地處死的無辜民眾....) 。
阿公店(岡山)大屠殺→罹難者約11053
台南西來庵大屠殺 →罹難人數18000
大平頂事件屠殺30000人
後壁林慘案中屠殺3473人
---
慘絕人寰的雲林大屠殺
日本人平定台灣之後,最殘酷的就是1896年6月震驚世界的雲林大屠殺。日人遷怒於無辜百姓,6月20日至23日集結重兵,在雲林東南一帶實施大掃蕩(報復性屠殺):
凡兵煙之下,無不盡成肉山血河,既不分良匪,復未辦薰蕕,幾千房屋竟付諸一炬,無數生靈,頃刻間盡成斬首台上之冤魂。
今村又記:「調查管內之被焚房屋,實56村4947戶之驚人數目,可見當時慘殺焚屋,何等殘酷。」
日人並未記載殺戮人數,近人劉枝萬推估,「無辜台民被屠者三萬餘眾」。
雲林大屠殺發生後,在台灣的洋人、傳教士陸續投書香港、日本、英國各大報,7月4日即見載於《中國通訊報》(China Mail)和《香港日報》(Hong Kong Daily Press)。7月14日鄧肯的通訊即謂:「日本人正採取殲滅所有台灣人的策略……台灣人的收穫破壞、家園燒毀,祖先墳墓挖掘、婦女遭凌辱,憤怒到極點……」(總督府檔案Vooo76/A037之附件)
7月7日,根據總督之訓令發出「對於土匪之巢穴,要盡力斬草除根」「趕盡殺絕」之訓令。(總督府檔案V00093/A005─14)。
----
三鶯走廊大屠殺
1895年7月20日,到台灣的山根信成少將負責大嵙崁溪流域的掃蕩。樺山總督訓令,對於「頑迷桀猾」的「土民」要「痛加懲罰」。山根信成率部由桃園攻到三角湧,沿途燒夷所有的村落「煙火蔽天」;內藤政明大佐率兵掃蕩大嵙崁溪左岸從新莊到鶯歌一帶,「屠殺敵人三、四百,傷者無算,燒毀家屋一千以上」;松原暖三郎少佐領兵掃蕩大嵙崁溪右岸土城到三峽一帶,「屠殺賊民數百,燒毀家屋數千,三角湧附近方圓數里不見人影。」(頁90~92)此處之「屠殺」是《警察沿革誌》的原文:「賊を屠ること數百、家を燒夷すこと數千」,並不是筆者杜撰的名詞。其屠殺人數當在兩千人以上。
日軍從台北打到台南,沿途都執行燒光、殺光的策略,多半的地區,像三鶯走廊一樣,實施多次報復屠殺(膺懲掃蕩),到底殘殺多少無辜百姓,因為沒有軍服可資辨識,老百姓又恐懼日軍再度報復,死者就地掩埋滅跡,若其死亡數是軍隊的3倍,其數即達2萬4000人以上。

-----
《KANO》(一球入魂),有人說這是日本棒球投打對決時的專用術語,也可以是全心全意對待每一顆球??
==>野球魂?
台灣的棒球運動濫觴(有人喜比照「大和魂」稱之為「野球魂」)於日據時期
日本殖民台灣有鋪天蓋地的「皇民化運動」,其中之一的措施就是「野球」,也即現在的棒球。前不久我在電視上看到廣告大玩「野球魂」的老梗,只差沒把「大和魂」搬出來!

KANO(嘉農)的超齡狀況荒唐到離譜 
我們已經知道,1968年的紅葉少棒是找當年已畢業學生充當球員的,找來的仍是孩子。那麼,讓我們再檢視KANO(嘉農)棒球隊有沒有造假,有沒有超齡。 
嘉義農林學校是日本人想要培養農業專才,以建立農業發展基礎,在1919年成立的「台灣公立嘉義農林學校」,1921年改成「台南州立嘉義農林學校,1928年4月成立嘉農野球部,學校旁邊就是嘉義糖廠。 
我們都知道嘉農是高中,去打日本甲子園,甲子園為日本國內的高校棒球競賽,1931年,教練近藤兵太郎帶領嘉農棒球隊赴日,參加的比賽正式名稱是「日本甲子園第十七回全國中等學校優勝野球大會」, 亦不在話下。嘉農的學生都是高中生,根據這位葉教授的文章 嘉農的臺灣人說日語嗎?(2014-02-25),「1930年的嘉農學生,大多數介於15-19歲之間」。好!我們就來檢視魏德聖電影裡提到的嘉農主力球員,先說這三位大將:上圖摘自維基,左邊陳耕元27歲超齡,中間吳明捷20歲也超齡,右邊藍德和還沒去查他當時年齡,這三位中,有兩位已確定超齡,客家人超齡,台東原住民也超齡,因為維基百科的《KANO》條目已經明明白白地說陳耕元與吳明捷超齡: 
主力球員-- 
* 曹佑寧飾吳明捷(1911年出生,1931年超齡參加第17屆夏季甲子園大會 客家人) 
* 鐘硯誠飾上松耕一(甲子園史上最年長選手〔27歲〕,1931年超齡參加第17屆夏季甲子園大會。漢名為陳耕元。台東卑南族,兒子陳建年曾任台東縣長,孫女陳瑩是民進黨前原住民立委) 
小肉球去查了,1931年參加甲子園的球員名單之中,所有的原住民球員都超齡,都不是嘉義本地人,都是從台東找來的,包括已經27歲的陳耕元: 
* 謝竣晟飾東和一,Azuma Kazuichi,有「神捕」之稱。初代嘉農成員之一。嘉農棒球隊捕手,台東阿美族,漢名為藍德和,生於1906年05月19日,歿於1980年08月22日。在1931年,東和一有25歲,他當然超齡。 
* 拓弘山,台東阿美族人,日文姓名真山卯一,是嘉義農林棒球隊的第一代隊員(台灣大百科全書,1910~2003)。既然1910年出生,他比客家人吳明捷還大一歲,也超齡。 
* 羅保農,日名平野保郎,出生日期1907年,逝世日期1982年,1931年時已有24歲,也超齡。 
另外兩名閩南人球員蘇正生和劉蒼麟,蘇生於1912,當時19歲,劉生於1913,當時18歲,並沒有超齡。 
結論 
魏德聖寫的《KANO》,裡面的球員超齡超很大!主力球員中,所有的原住民球員都超齡,主投手客家人也超齡。 
1968年的紅葉少棒隊是台東山區在地人挖山區在地人的角,找來的球員仍是小孩;1931年的KANO(嘉農)棒球隊是嘉義城市人跑去台東山區去挖原住民的角,找來的球員已是成人,甚至社會人,讓他們入學就讀嘉義農林學校,混在一群高中/職校未成年人中間,讓他們好去去打高校甲子園! 
高砂族事務委員會講的很清楚:「近藤兵太郎赴台東選材,並挑選了藍德和與陳耕元、羅保農、拓弘山四位球員,進入嘉義農林棒球隊」。 
根據維基百科的近藤兵太郎條目,近藤在1928-4受邀指導棒球部,便去台東挖角。以陳耕元(後來取日本名上松耕一)為例,近藤兵太郎到台東挖他時,陳耕元已是20啷噹歲的社會人,近藤兵太郎是日本人嘛,神通廣大,不管陳耕元的年齡與學力資格,能夠讓他進入嘉義農林學校重做高中生。 
1931年的KANO球隊,有沒有造假?

-----
1895年間,清廷派李鴻章前往日本簽訂《馬關條約》。條約指明,中國須承認朝鮮為獨立國,撤出朝鮮半島,割讓台灣、澎湖及其附屬島嶼。還要清廷向日本賠款2.3億兩百銀。

值得注意的是,當年的賠償金總計3.61億日圓,是如此分配的:軍備擴張:62.7%,臨時軍事費:21.9%,皇室費用:5.5%,台灣經費補充金:3.3%,教育基金:2.7%,災害準備金:2.7%,其他:1.1%。

這筆賠款為1894年日本財政支出總額的4.6倍,對當時只有4000萬人口的日本,簡直是每個人都中了大樂透。這筆從中國人節衣縮食中摳出來的血汗錢,提供了日本現代化所需的所有資金,讓他們很快就能躋身於世界列強之一。其中一筆「台灣經費補充金」 雖然只佔全部賠款的3.3%,卻提供了台灣建設所需。也就是說,台灣人要感恩戴德的對象,應該是他們的唐山祖先,而不是日本人!

1900年八國聯軍攻佔北京,清廷被迫簽定《辛丑合約》各列強共索賠4.5億兩,分39年付清,年息4厘,本息合計9.82億兩。當時,清政府全年財政收入也不過才8000餘萬兩百銀。僅庚子賠款,就須付出12年以上的全部財政收入。庚子賠款中,日本又分到7.73%,可謂是錦上添花,讓日本又多了一筆橫財。

日本帝國主義的強大,完全是靠著吸取清朝整整4年的全國總財政收入。換句話說,日本拿中國人的血汗錢來滋養自己,壯大後再來侵略中國;拿出一小部分中國人的錢去建設台灣,不但得到台灣人的感恩戴德,還教會他們如何痛恨、蔑視孕育滋養他們的中國祖先。

-----
以前真的都是在讀中國的歷史,都不了解台灣??我被教育成仇日,習慣從中國看台灣,凡跟日本親近的不是漢奸就是皇民???
===>
我反對媚日但不仇日.畢竟日本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沒人說要鼓吹仇恨仇日.原諒歷史錯誤但不表示你就要去歌頌日本殖民當皇民啊?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說,台灣內部不宜再炒作認同議題,否則可能贏了政權,輸了國家。
蘇起表示,辜汪會談20年,台灣內部認同有巨大轉折,辜汪會談時,台灣社會仍是中國人認同為主,如今卻已多數是台灣人認同,但兩岸實力與權力,卻往大陸傾斜,形成兩個相反力量拉扯,他十分憂心。

實力影響大環境,不論是政治、外交、經濟、軍事,都將影響台灣的發展,但認同只影響選舉,認同不會影響經濟,更不利於外交或安全,若不注意兩岸實力的變遷,最後倒楣的是台灣。"台灣人認同"在選舉占便宜,"愛台灣"也比"愛中華民國"更討喜,一再炒作認同,卻是輸了國家. 

---
原文:

老兵看《KANO》 教我的二三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6708c73b-dff1-43bc-9eff-5701a866c485

一三
職業軍人退伍、生命教育志工
老兵看《KANO》 教我的二三事 
電影「KANO」上映以來,口碑和票房俱佳,裡頭講述1931年台灣、嘉義的風土民情,竟讓人有股重新認識的感慨!
趕了早場的《KANO》,三個小時後走出電影院,跟太太說:我現在知道為什麼小時候跟我一起打棒球的都是「本省人」,知道他們為什麼總以日語表達棒球的種種,例如說「三振」時,他們都習慣說sanshin。原來,棒球有如一條臍帶,連結著台灣與日本的歷史與情感。

小時候,眷村沒有人在打棒球,「外省人」幾乎都在玩籃球,所以要體育記者傅達仁轉播籃球不會有問題,但要他轉播棒球,就不夠專業了。台灣有職棒之後,突然之間,冒出了許多台籍專業球評,其中頗有名氣的張昭雄先生,他精通日語,對日本職棒也如數家珍。

《KANO》的故事來自高中棒球校隊,主人翁都是十五、六歲的少年仔,他們在昭和六年(1931年),讓一支不曾贏過球賽的球隊,打進了想都不敢想的日本甲子園。故事的場景在嘉義,除了棒球,我們也看見嘉義當時的模樣,認識了嘉南大圳和日本水利工程師八田與一先生,不過,電影中的台灣,似乎不曾出現在我的養成教育之中。

我生在台灣,但我讀的歷史沒有昭和六年,歷史課本裡面只記載1931年(民國20年)的種種;我吃台灣米長大,但沒有人告訴我灌溉稻米的水來自何處,或東南亞第一大的烏山頭水庫出自何人之手,更別提「嘉義農林」棒球隊打進日本甲子園的感人事蹟了。然而,我卻對同年發生在中國的九一八事變、國共鬥爭一清二楚,我被教育成仇日,習慣從中國看台灣,凡跟日本親近的不是漢奸就是皇民,我不知道台灣原來這麼精彩。

我看過很多運動類的勵志電影,但這部電影特別感人,因為故事是發生在我熟悉的地方。我造訪過嘉義噴水池、烏山頭水庫,坐火車時也一定會經過嘉南平原,當看著低頭的黃金稻穗時,我的心中竟然沒有故事。我和台灣這塊土地早已失去了連結,我活在這裡,但腦袋裡裝的卻是摸不著、嗅不到的黃河流域、珠江三角洲,一輩子也不會去的地方。

曾和嘉農一起比賽的日本投手錠者博美,他後來從軍來到了台灣,也特別在嘉義步下火車,走訪曾經將他打趴的「嘉義農林」,看看這些球員的練習場地有何特殊之處。事實上,許多日本遠征軍來到台灣,都會在火車上相互提醒多看嘉義一眼,而日本著名作家司馬遼太郎的生前心願,竟然也是到嘉農球場跑一圈。在日本人心中,「KANO」經過甲子園一戰,已化身成為一種精神,反觀土生土長的我,若非這部電影,很可能就和這段榮耀擦身而過了。是誰遮住了我的雙眼,是誰關閉了我的感官,是誰不讓我和台灣母親相認呢?

《KANO》(一球入魂),有人說這是日本棒球投打對決時的專用術語,也可以是全心全意對待每一顆球,換句話說,「入魂」是以禮敬天地的心,活出每一個當下的最真,就像教練近藤兵太郎要求每一位球員在進入球場之前,要先懂得感恩球場,懂得禮敬自己的天賦一樣。

深深地一鞠躬,感恩孕育我成長的土地與典範,禮敬流在血液裡的台灣魂!(作者一三 職業軍人退伍、生命教育志工)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llygun20000&aid=11677274

 回應文章

別說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6 04:30
日本人在台灣清洗過,如八八受災的小林村的小林精神就很難令人理解,漢奸跟台奸的區分要明確別混淆。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9 13:15

嘉南大圳及烏山頭水庫都是在台發行債券,建成後再向農民收水租償還。農民種田種到賣兒鬻女,血淚斑斑可考。這水租一直收到台灣經濟起飛,農田水利會的人向蔣經國反映,才會面停收。

因嘉南大圳全為土質圳溝,全賴人力疏通維護,農民不只要出水租,還得出義務勞力修護大圳,一條牛剝2層皮。

物產豐了,肥美了誰?地主和商賈,日本商社大賺,台灣上層階級喝湯,國民政府來台,立馬搞耕者有其田,這些下流的上流社會當然會懷念日本主子。

因為農民不懂書寫立傳,只剩這些有錢讀書的壞胚才能繼續為殖民主子擦脂抹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