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使服務生
2010/07/12 12:57:14瀏覽2646|回應0|推薦22

書名:天使服務生

作者:陳維鸚

繪者:吳孟芸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09年11月01日

內容簡介:

如果你有機會重新改變自己的人生,你會怎麼做?一封沒有地址、署名的同學會通知明信片,勾起了王有慶的國中回憶,他毅然決定參加,卻在當天發現自己原來是不速之客,是全班公敵。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同學會餐廳裡邋遢的服務生大叔,詭異地對他笑著,彷彿在玩什麼把戲,王有慶一頭霧水,只見瞬間地轉天旋,他回到了過去。王有慶再次成為國中生。但這次可不像以前那樣輕鬆,老師變了,同學也變了,他得找出被討厭的原因,以及重新組合破碎的人生。

本書特色

★ 榮獲第17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榮譽獎
★ 書後附特為孩子而寫的「延伸閱讀」

作者簡介

陳維鸚

  阿姆斯壯登陸月球那年出生於蘭陽平原,東吳會計系畢業,曾任會計研究月刊採編、會計師事務所企劃專員。曾獲2000年民生報兒童文學獎(散文組與小說組)、2005年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獎優選、第一屆林榮三文學獎小品文獎、第十四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等。著有《變身魔法石》、《媽媽謎啊》等書。

 

讀後心得:

人生無法從來,這是你我都知曉的道理。但是,《天使服務生》一書裡,卻讓王有慶有了比別人多一次的機會。擁有第二次機會的他,回到國中生的時代,這次的他揮別昔日的沉默與事事不關己的態度,使他蛻變。他成為阻止爸媽吵架的調解人,安慰媽媽的小天使,種種突如其來的的改變,都說明了他想改變自己的心境,想改變這一切。但唯一無法改變的就是,車禍去世的爸爸。

過去的王爸爸死因是跳河自盡,即使,回到現實,王爸爸去世這件事還是存在著,並沒有因為王有慶回到過去就篡改歷史。我認為無法改變去世的王爸爸,也許是在告訴讀者有些人生既定的事情,你想改變也無從改變,生命無常嘛!

很多時候都會想說早知道我就不要這樣,也不會得到這種結果等等的。以前的想法總是這樣,埋怨自己當時沒能好好思量;現在的想法卻截然不同。就算我真的可以回到過去好了,我的決擇改變了,事情也變得跟先前的不一樣,這樣的改變不也是把我帶到另一個世界去,那我何必後悔自己的選擇,既然,兩條路,都是不一樣的終點,換了先前那一條,不見得就能稱心如意,那何不鐘於自己的選擇?

比起悔恨當初的決擇,還不如停下來檢視以前的自己,這不是比埋怨還要更高的境界嗎?把自己關在自怨自艾的世界,並不能改變什麼,唯有檢視過去,找出病因,你的人生才能真正釋懷。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lly2483594&aid=4216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