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0街的兩匹斑馬
2014/03/09 00:44:28瀏覽152|回應0|推薦1

     

《30街的兩匹斑馬》   讀癮出版      

馬克‧米榭─阿瑪德利(Marc Michel-Amadry) 著   尉遲秀 譯

     

    「真正的夢想是不分真假的。」作家褚士瑩在本書末的推薦文內有著這樣的一段話,第一次讀到這裡時,心中真是莫名感動! 如他所言,如果一個夢想能假裝一輩子,那麼究竟算不算是真的?

      在這個故事裡的每個角色,都是仰賴著心中的夢想而活著、而前進。以動物園園長為例,用兩隻漆成斑馬的驢子,只為了要讓烽火戰地的小朋友們,依然能在這尚存的動物園裡感受到與其他地方的小朋友一樣的快樂與美好。同時,為了要延續動物園的經營,也不惜放下種族與國家的對立,打開心胸摒棄成見,讓更有能力的人來幫助自己完成夢想,任何的困難都無法阻擋他向前的腳步,因為只要活著,他就會為了自己的理想而戰鬥,這是多麼誠懇與熱血的人生啊! 而這兩匹究竟是真的驢子,還是假的斑馬,似乎也不再是那麼重要的事了,因為這種「錯位的幽默」,才是真實人生面對無奈困境時,最需要的一劑良藥。

      除了動物園之外,另一個脈絡的男主角馬提厄,他想為心愛的她寫一本書,然後用自己寫的書來打動心愛的女人,我對於這種單純執著的浪漫同樣是傾心不已,因為我也是會這樣做的人。明知道要獲得仰慕者的目光,如同書中所提到的例子─穿著球鞋去攀登聖母峰一樣困難,但我還是會堅持走我認同的道路,無論這一路上能否有機會與對方相知相惜,我仍相信不虛此行。

      人生的際遇總有我們意想不到的安排,只要堅持自己信以為真的價值,就無須在意他人世俗的眼光,老天爺也會在每個轉角─在每個看似走投無路的轉角,帶給有夢的人重新面對夢想的勇氣與力量。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epclouds&aid=1131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