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擇的深層
2012/07/10 01:09:35瀏覽258|回應0|推薦5

從高中開始,我就知道想要完全的讓自己學會獨立,只有離家遠一點,所以我在大學指考的第一志願就填了花蓮的學校,離我家彰化隔了一座中央山脈。此後的大學四年,我在那遠遠的另一端的確獨立很多,在生活上也學習很多,多到超出我爸媽的想像之外,很多的人生經歷都在那遙遠的花蓮和大學四年發生。我不後悔。

之後又在花蓮念了研究所,教了幾年代課老師,我覺得我過得很開心。當然很多人會說因為花蓮好山好水,但是事實上我開心是因為,我在那裏很自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我家人沒有對我說,你不能騎著腳踏車從花蓮到墾丁去玩,也沒有說不能到處去溯溪,也沒有說你要去國小代課賺點錢,也沒有說你要去偏鄉國小帶營隊,也沒有說你當兵跑到菲律賓去。但是,我都做了,而且我很開心,因為自己的決定。

我知道,我的爸媽從高中就擔心我沒好大學念,所以志願卡上我只填了花蓮,其他爸媽都幫我填滿了,但是他們不知道我的分數早超錄取那學校的分數。

我知道,我的爸媽在我念大學時就希望我念理組的研究所,他們不知道我喜歡教書。

等我上了研究所,他們希望我去考公職,希望我未來跟他們一樣在公家機關上班,安穩過日子。他們不知道,我不喜歡枯燥單調的工作生活。

後來,當我研究所畢業,他們覺得我就是想去教書,所以希望我去考教徵,因為那也是公職的一種。可是,他們不知道我更想要到國外去。

爸爸總是跟我說,他希望我像舅舅一樣在國小當老師,然後娶一個國小老師,然後就能平穩過一輩子。

但是我很想說,一輩子這麼長,你要在幾年的時間裡讓我決定一切嗎?如果我不按照你的想法走,你就要擔心一輩子不是嗎?

如果,我當了老師,但是十年二十年都沒愛上另一個女老師怎麼辦?

所以根本不是什麼計畫就能適用每一個人或是適用一輩子。

現在社會變化這麼快,過去的想法說找到好工作然後結婚,就可以安安穩穩過一輩子,〞這已經不適用了。

未來的事誰能說得準?

但是,現在的事我能決定我是否快樂?

想對天下的父母親說:孩子有他們的人生,請不要將你希望的人生放在他們身上,因為你一直都會感到失望。

一輩子,這麼長,請讓我過得不虛此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bingzu&aid=6613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