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變調的國民教育--惋惜女作家之死
2017/05/05 22:48:38瀏覽1282|回應0|推薦16

最近台灣被女作家之死的新聞淹沒,越來越多的言論開始探討補教業、師生關係、性騷擾性侵害等議題,我自己回憶在校園當中是否也聽聞過這樣的事情呢?

大學時,聽到一個覺得很不可思議的事情:有一個系的學弟由於長的又高又帥的,在課堂上深受某位女老師喜歡,每次這位女老師都主動要這位學弟發言,甚至要他協助她一些教學的事情。有一次女老師又請這位學弟發言,當學弟講完之後,她居然看著他說了一句話:我覺得你好帥喔!當場學弟班上的同學都非常傻眼。後來,那位學弟在那門課被當掉了,下學期要再重修一次。看到這裡,有沒有發現關鍵字呢?對!就是--再重修一次!本來百思不得其解,不是很受那位女老師喜愛嗎?怎麼被當了?因為這樣那位女老師才能再看到學弟阿!很扯。

-----------------------------------------

畢業後,我到花蓮一間小學代課,剛好有大我很多的學姐也在那裡任職,有一次在辦公室裡他跟一兩位老師在聊天,聊一聊就忽然把我也拉過去參與他們的八卦。她們說她們昨天發現學校有一為低年級的女老師和某位已婚的男行政人員晚上在外面私會(花蓮太小很容易遇到熟人),我當下想這也很難證明他們有什麼,可是她們越分析越覺得那兩人是真的常常再一起,還說有時候還會故意一前一後的下班回去。跟說到這裡學務主任碰巧走過來,看到我們聚在一起就很好奇,也問我們在聊什麼這麼神祕(主任跟這群老師平常就比較好)。主任一聽,立刻說:我早就懷疑很久了。

由於我是那群老師裡面年紀最小的,主任就告訴我學校裡面最容易發生小三、劈腿這種的了。因為學校的工作環境很封閉,老師就這些人,年紀大多都已經結婚,還沒結婚的年輕老師,她們也很難去認識其他外面的人。老師會面對的其實就三種人,學生、家長和其他老師,劈腿對象不可能是學生(因為學生還小),接下來就是其他老師,可能是校內的也可能是參加研習時認識的校外老師;再來是家長,會跟家長搞在一起的通常是低年級女老師,幼兒園的老師跟家長機率更大,因為你想想孩子不過就幾歲,家長當然都很年輕,當你很熱心體貼的把他的孩子照顧得好好的,孩子喜歡老師,家長怎麼不會也喜歡這樣的老師呢?如果老師又長得不錯,孩子爸爸怎麼不會喜歡親自去接孩子呢?

我聽到這裡,恍然大悟!從來沒有想過這樣的事情,這是我剛進入學校職場裡聽過最精闢的見解!

------------------------------------------

教學幾年後,我到了一間北部的私立貴族學校,每天在那裡昏天暗的教學教學教學,早上七20點前到校,晚上平均七八點離開,累得半死(有點離題了)。其實在那裡你很難去注意到學校的其他事情,因為你"只會注意到自己的學生",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當校園發生事情時,很多老師都不知道,老師會被忙碌的教學剝奪了警戒心。有一次早上在側門值導護,就是幫忙學生提書包,有時兼開車門或是下雨幫學生撐傘。導護快要結束的時候,大門口的導護老師跑過來跟我說:你知道嗎?校長今天也站在大門口歡迎學生。

我想說,這又沒什麼。

她繼續講:你知道他會摸小男生的屁股嗎?還會摸女學生的臉之類的。

我這時候驚訝了。

她邊走著邊繼續說:他摸小男生屁股是用抓的那種喔!今天又被我看到了。你們班有一個女生也曾經被他摸過臉。

我存在一點懷疑的心回到班上,我偷偷地請那位女學生過來。我問她:校長會在你上學時摸妳臉嗎?

她說:有阿!所以現在媽媽都叫我一下車就用跑的穿過大門到教室。所以比較少被摸到了。

我們幾位老師真心覺得這樣問題很大,我們就建議那位常常看到校長這些舉動的老師直接去學校高層跟反應,因為她是親眼看到的人。過了一陣子,她很不爽的跑來說,學校解釋說那是校長對學生表現"關心"的動作。學校就這樣子把這件事情給搓掉了。

------------------------------------------

看到了女作家之死得新聞之後,我忽然想起那些曾經被校長抓過屁股和被摸過臉的學生,也許也在他們心裡留下一些陰影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bingzu&aid=10206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