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色巨塔裡的朽木
2016/12/07 01:20:09瀏覽1039|回應0|推薦17

前一陣子聽到醫療業朋友在聊他們醫院發生的一些鳥事,雖然常常聽到很多,不過這次連我這個非醫療領域的人聽了都覺得很扯。

他們說,醫院上次轉來一個內科的病人,因病情比較嚴重就住進加護病房,來了兩天後就去世了,可是主治醫師連看都還沒去看,什麼事都沒有做就讓病人放在那裡兩天死掉了,病人去世時甚至都沒有出現去面對家屬,反而派住院醫生去說明。

他們說雖然知道那病人病情比較嚴重,可是主治醫生都沒來看也什麼都沒有做,也太過誇張,有點不負責任。

另一個人說,現在急診方面也很糟,急診的醫生什麼都不會判斷也不會做,病人送進來,他們就急著把病人送去別的科,如果很緊急的就打電話找別的醫生來急救,他們一點都不想做任何措施。我聽的覺得跟我原本想得很不一樣阿!急診的醫生不是通常是很強的嗎?才會在急診駐守阿?結果聽起來反而是最廢的,技術和經驗最不足的。

我聽著聽著,覺得雖然說醫療業真的是一個很辛苦的行業,但是在這白色巨塔當中,當朽木的人還真的不少,他們不覺得自己的工作是要救人、幫助人,他們只是把這個當作一份領薪水的工作,上班能盡量推拖就推拖,時間到了就把累積一整天的工作放手不管自己下班去。反正當他們成為朽木擺爛的時候,巨塔的石頭就不會壓在他們身上,因為總是會有有良心的醫生把病人的生死放肩頭扛著。

我想很多醫生已經失去了主動、積極甚至把救人當作天職的使命感,取而代之的是能混一天就一天,把病人當皮球踢來踢去,反正職照到手到哪都能開業有錢賺,可是當病人有一天沒一天時,這些醫生薪水領多了難道都不會有愧疚嗎?

也許,他們真的不愧疚。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bingzu&aid=84243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