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旅行更有意思
2012/01/16 14:51:30瀏覽543|回應0|推薦3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正在展出「從方寸找和平_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紀念郵票」,會對這個展覽產生興趣,主要是覺得以有些懷舊意涵的郵票,連結新世代最在意的國際化,很有意思。這個展覽雖然小巧簡單,認真看一回,也能對諾貝爾和平獎增添不少認識,確實是每方寸都有無限的故事。

     

             

從展示說明得知,這次藏品都是出自莊永明先生一人的收藏。看著這些郵票、郵戳、首日封,也讓我想起自己的方寸經驗。小時候也持續了好幾年的集郵嗜好,不過比起集郵,我對找郵筒寄信的印象更為深刻。至今彷彿還能記得小時候被父母託付,拿著要郵寄的信件,前往住家附近的郵筒,那一小段路上,謹慎又興奮的心情。

或許是可以寄信讓我有被信任和變身小大人的錯覺,當時走在街道上,紅綠成對的鐵製郵筒總是能引起我的注意,也很愛跟爸媽分享我在哪裡發現郵筒,僅管最常得到的回覆都是「xx路上的郵筒比較近」,我依然對於找郵筒一事樂此不疲。

            

        

     

不知何時開始,我不再留意郵筒的位置,甚至不知道住處附近何處設有郵筒。只有在出國旅行,想要寄明信片時,才會四處收尋,再一次體驗那看見郵筒的興奮。通常也是這些時候,可以很深刻感受到通訊的不易與珍貴。而在旅程中寄名信片,也常讓我經驗預期外的樂趣,累積不同的記憶與情感。 

還記得在海德堡旅行,因為趕著前往下個城市,實在來不及寄出在「學生監獄」購買的明信片,最後在火車站找到郵筒時,真的覺得自己置身全世界最溫馨的車站,畢竟匆忙之中能順利送出掛心的明信片,浪漫程度實在不下於「海德堡之吻」啊!

附帶一提,同樣的情節也在法蘭克福機場上演過,當時雖不至於覺得自己在全世界最溫馨的機場,但對用著溫和語氣,指引我郵筒位置的地勤人員(德國帥哥?),真是印象深刻啊……

       

         

       

       

        

常常上演趕寄明信片的戲碼,當然是為了富有在地特色的明信片,能被蓋上當地的郵戳,不過還是有算不準的時候。奧地利薩爾茲堡的湖邊小鎮Hallstatt,和薩爾茲堡舊城區同為世界文化遺產。Hallstatt美得令人醉心,也因為保存了人們長久以來的生活風俗和傳統,顯得格外親切。

Hallstatt是我旅行過最想寄明信片留念的地方,當時還很堅持要收集到Hallstatt地名的郵戳。不過我們是在冬天拜訪這個美麗的鹽城,多數商家、旅店、景點都沒有營業,就連郵局也在上午11就打烊了,四周也不見郵筒,為此我們特別調整行程,好在營業時間進入郵局。

    

           

         

         

       

       

         

回到台灣後,朋友和自己都如願收到明信片,不過仔細看看郵戳上的地名,怎麼會是SALZEBURG!難道連郵戳都冬眠了?

幾年後,我還不死心地上網收尋,到底有沒有Hallstatt的郵戳。有次果然看到了,這位遊客也是因為太愛Hallstatt,所以想要以郵戳留念,我們貼的郵票還一模一樣,都是花朵Waldrebe呢!

其實我算是懶惰的旅行者,不會特別積極拍照,寫明信片也多是應朋友要求,從沒想到這個小動作在,會成為我認識、熟悉異地的方式,為旅途留下鮮明的畫面。

在認真看完「從方寸找和平」後,希望接下來的新年旅行,也能好好地把明信片當旅遊日記來完成,讓旅行更有意思!

 

      

        

相關連結

【從方寸找和平】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郵展知性開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world&aid=6037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