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明湖‧Counting Down
2012/11/08 18:01:39瀏覽1345|回應0|推薦7

即使征服你是要我們卑躬屈膝,我也要讓你看見我們的誠意。

圖說:天使的眼淚-嘉明湖 (圖片來源:背包客棧)

       長達兩個月的行前準備,鍛鍊體力、毅力,以及登山技巧,八年級的小勇士們即將在11/11出發攀登嘉明湖了!回顧六次行前訓練,從平地爬坡,到正式進入山裡,進行一次比一次困難的二格山訓,最後一次以草嶺古道做個完美的結束,不只老師,連孩子們自己都覺得體力變好了,技巧也增進不少。三班的張芸在第一次華城路訓練時,覺得「走到學校似乎是不能的事!」但是當校門映入眼簾時,有人說:「我從來都沒發現學校這麼美麗,這是第一次看到學校而感到開心!」(相信我,等你們看到嘉明湖時,那種開心會是現在的一百倍!)第六次到草嶺古當進行行前訓,孩子們已經可以調整步伐,以輕鬆愉悅的心情享受爬山的樂趣,甚至懂得欣賞沿路風景,一班的品樺這麼形容:「龜山島矗立在海上,海岸線的綿長配上萬里無雲的天空好似一幅畫。陽光灑在芒花上閃亮耀眼,空氣清新帶著一份香味,每每都讓我難忘!今天真的爬得很有意義,我會把這份美這份回憶珍藏,我迫不及待跟全班攻頂嘉明湖了,一步一腳印,爬山的回憶畫面一個人都不能缺席!」

       山是一所學校,登山不只是登山,還是課程,學校舉辦各種體能活動,無論是登山、環台,或是泳渡日月潭,都希望學生能從中得到啟發,因為學習不只透過書本,不限於在校內,甚至不一定要經由老師教授,只要留心觀照必能有所得,「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透過這些活動拓展視野、增加經驗,都會成為一輩子受用無窮的寶藏。

        第四次行前訓練,再次挑戰二格山,一班的亦玄感觸更深:「記得上次走得很吃力又辛苦,但這次我和二格山化敵為友,上次對我來說是絆腳石的障礙物,今天我每踩一步就多往上爬一步,它們暗中助我一臂之力!」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痛苦有多深體悟就有多深,因為是自己的親身體驗更顯得彌足珍貴,教育的意義不言而喻,誠如亦玄在六次行前訓練結束後所言:「爬完這次的草嶺古道我很開心!因為我不僅完成了所有的登山訓練,我也準備好一個只能用心體會的登山裝備─經驗。我想,我如果不知道負著重爬遠距離或是崎嶇的山路的實際經驗,就像手無寸鐵進入激烈的戰爭一般。但現在有了那些失敗,讓它帶領我順利上山吧!」

圖說:第六次行前訓練前往草嶺古道,有了前五次體力、耐力、技巧上的鍛鍊,看大夥兒多麼輕鬆愉悅,我們敢大聲說:嘉明湖,We are ready!

 

       嘉明湖位於台灣台東縣海端鄉,標高3310公尺,是台灣湖泊中第二高的高山湖泊,素有「天使眼淚」之稱,這次安排八年級同學攀登嘉明湖,校方嚴陣以待,除了利用假日安排六次完整的行前訓,進行負重、體能、工具使用及登山技巧等方面訓練,在校內也透過登階練習讓孩子多點機會運動。嘉明湖活動既做為課程規劃,除了訓練孩子體能外,知識的傳授也很重要。這次帶隊的總嚮導林政翰教練,針對嘉明湖介紹,以及行程、注意事項向師生作行前說明,林教練特別提醒同學,由於這次路程較遠,每天的飲用水要多帶一公升,且山上日夜溫差大,尤其我們出發時間在十一月,一定要注意保暖,以免引發高山症。為了讓孩子們更了解高山知識,學校也特別邀請到高山醫學重量級講師Dr. Peter Hackett蒞臨本校演講,分享攀登艾佛勒斯山的經驗、高山醫學以及基本高山自救的醫護知識。

圖說:學生利用下課時間進行登階訓練,日積月累的小練習在關鍵時刻也能發揮最大效力!

 

圖說:林教練問如何預防高山症,同學們都能積極搶答,相信大家真的準備好了!

 

 

圖說:Dr. Peter Hackett蒞校分享登山經驗,並提供高山醫學知識,家長也主動提問,現場互動熱烈

 

        除了登山知識與經驗的講授外,學科老師也將課程與嘉明湖結合,讓孩子更了解沿途景點及路線,有的學生發揮創意,做出令人驚艷的作品,可見讓孩子愛上學習,他們就可以創造出無限可能性。

圖說:黃勁惟同學使用立體創作方式,將嘉明湖行程中沿途重要路標以可愛逗趣的大富翁公仔標示

 

 

圖說:張芸同學的作品處處可見其用心,重要景點一目瞭然,即使還沒去過嘉明湖,山川美景盡在眼前

 

 

圖說:學校透過情境佈置讓同學浸淫在嘉明湖的氛圍中

 

 

圖說:第六次行前訓練學生心得分享

     有人說爬山就像人生,不撐到最後一刻,你不會知道結果,感謝一路陪伴的家長及老師們,因為有你們的鼓勵,讓這群孩子變的不同,孩子的成長點滴,從小隊心得日誌和個人手冊的撰寫中,都能有所發現,一起成為孩子背後的支持力量,陪他們一起撐到最後,如果一定要歷經千辛萬苦才能攀上嘉明湖,就讓孩子們展現最大誠意,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這一天,圓夢嘉明湖,倒數計時開始!

這是學校整理學生行前訓練的點點滴滴,邀請您一起按「讚」為他們的「圓夢嘉明湖」登頂加油打氣,讓這群小勇士們感受到大家的祝福!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7026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