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盡全力只為一起 圓夢嘉明湖(上)
2012/11/22 18:18:51瀏覽1921|回應1|推薦1

「我們第一梯次的小朋友運氣可以算是最好的了。山的守護神為我們準備了一份小禮物─零下10C的風。沒有錯,這絕對是上天賜給我們最好的禮物,真是無價之寶」──第一梯小勇士 803張芸

          2012年11月11,台北陰雨綿綿,清晨冷的天家正好眠,康橋第一梯挑戰嘉明湖的小勇士已經搭上莒光號列車朝向目的地前進。一雙雙大眼睛充滿著對此行的好奇與不知前方重重關卡即將眾人極限

        在台北的父母及師長們都擔心這樣的天氣怎麼爬山,還好第二天正式開始登山後,天氣還算不錯─前提是如果沒有強風與低溫。是的,刺骨的強風、凍人的低溫以及看不到盡頭的路程,向陽崩壁的險峻讓懼高症的孩子寸步難行,如果不是親身經歷永遠無法體會。

     「氣喘吁吁地攻上垂直陡上的向陽山,卻因濃霧瀰漫,看不到四周美景,不能逗留只好繼續往前走,很多同學還沒上向陽山就高山症發作。」畢竟已經爬了三個小時的上坡,氣力用盡,又冷又累,大家都受不了!孩子們邊跟我分享當時的所見所聞,似乎又陷入當時的回憶。凌晨時從避難小屋出發前往三叉山,凍冷的霧氣落在臉上,一臉慘白,強風襲面,宛如刀割,因為強風不斷,甚至出動避難帳,全員就地避難,只有這一梯遇上這樣的困境,這是上天給第一梯師生特別的禮物。雖然幾經挫折,很多老師都說這一梯的孩子真的很棒,為了不脫隊會盡力跟上前面同學的步伐,表現出超凡的毅力,再累也要撐下去,因為他們告訴自己,就算最後一刻也要更靠近夢想!

        登山的過程是各種酸甜苦辣的經歷交織而成,有辛苦的一面,當然也會有苦盡甘來的喜悅,張芸在夜行攻頂的路途中,有屬於她自己的體會:「在霧氣濛濛的深夜裡,我們一邊望著天空上閃爍的星星和月亮一邊聽著嚮導們的故事。On mountain, we are family.這是一位嚮導教我們的道理。總嚮導一直向我們強調,請我們展現自己的高度和深度。」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在山上,大家都是命運共同體,謙遜待人,相互扶持,一起迎接初昇的太陽。

這一門從課堂延伸到嘉明湖的課程,確實給孩子們上了最好的一課,來看看張秀卿老師的分享,相信你也會有所得:

 

當你心跳150的時候  你能感受到什麼叫心快要跳出來  我好想我女兒

沒有到康橋  我這輩子應該都不會去爬高山  這個經驗很難得

即使我沒有到嘉明湖  但我看到的景色  孩子們的能力  一輩子難忘

孩子們都問  老師為何要來  其實很簡單  因為

就是要陪自己的孩子上來才放心

他們真的互相幫忙

弈祥把包包放在旁邊喘  家德就走過去背起來

宏洋高山症頭痛走不動  本來頭也在痛的哲宇走過去就背起來

于哲懼高症發作  同學陪他聊天講笑話  過去牽他的手走

他們都不用老師叫就自發性的去做

平常的教育要求  真的一點一滴的進入他們心裡

所以孩子們知道用餐完畢要把桌面整理乾淨

所以孩子們知道什麼時候該自動自發守秩序

也許他們成績上沒有很好  但我覺得他們學到了感恩 學會了惜福

活下去,是我腦中唯一的念頭,感謝天,不管有沒有攻頂,至少我們都平安回來了!

當我深陷在痛苦的高山症折磨中,孩子們自動自發,展現了毅力、耐力,從行前訓一次又一次與山化敵為友,與隊友發揮團隊合作的默契,不斷地縮小自己,為團隊榮譽而努力,發揮體力的極限,累積的智慧和勇氣,我相信是一種值得不斷延續的經驗值──第二梯班導  姜惠莉老師

          相較於第一梯惡劣的外在環境條件,第二梯的小勇士更能領略嘉明湖之美,無論是翻滾的雲海、萬丈光芒的日出,沿途風景美不勝收。山上稜線兩邊,天氣壁壘分明,讓人不禁感嘆大自然的神奇。

        六班的陳子潼在小學四年級轉入康橋,開始愛上體育活動,進入國中後加入鐵人隊,挑戰體能極限對他而言是家常便飯。我問他在這段旅程中最大的挑戰,「晚上睡覺時因為太冷,我的腳抽筋,而且將近九十個人擠在一間山屋裡,打呼聲此起彼落,根本睡不好,即使如此,還是要咬著牙吃了醫生開的止痛藥,跟著大夥兒繼續攻頂!」那最難忘的事呢?「太多了!」波瀾壯闊的雲海猶如漫步在雲端、三叉山的日出震撼人心、半夜在避難小屋外徘徊的水鹿、草叢堆裡調皮的黃喉貂,如果不是登上這個高度,怎能親眼看見這些風景?

        何宇謙,只差半小時就可以攻頂向陽山,因高山症發作隨隊撤退,因為不甘心,加上高山反應減輕,毅然決然跟著下一隊再次攻頂,完成這趟旅程中的第一座百岳。

        四班林家毅的媽媽,陪著參加五次行前訓練,家毅小學時爬雪山高山症發作,最後功敗垂成,媽媽特別注重訓練他的體力,家毅告訴我重裝爬山對他真的是一大挑戰,雖然可以卸背包攻頂,但這一路上已氣力用盡,拖著沉重的腳步,一步一腳印,恭喜他成功登上向陽山。

還有更多更多動人的故事要跟大家分享,還有好多好漂亮的風景要介紹給大家,圓夢嘉明湖,未完‧待續。

 

這些背包,是每位康橋八年級學生,最厚重的倚靠,很重、很累,卻同時也象徵,我們帶走豐碩的收穫。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7065080

 回應文章

學生
錯字
2012/11/23 17:51
是陳子潼喔!
康橋圓夢天使(kcbs) 於 2012-11-24 20:58 回覆:

真是不好意思,已經修改了,謝謝你接受訪問喔!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