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盡全力只為一起 圓夢嘉明湖(下)
2012/11/29 13:22:13瀏覽1250|回應0|推薦1

到了晚上狀況更多,孩子們吐的吐、哭的哭、流鼻血的流鼻血,還要安慰高山症的孩子,陪他們找醫生打針,唯一慶幸的是,家長相信我們,願意把孩子交給我們,一起圓夢嘉明湖──第三梯班導  李芳如老師

如果要用一句話形容第三梯的處境,那便是「天公作美,絕處逢生」


        天氣越來越好,雖然寒風依舊刺骨,但當你走累了,環顧四周美景,仿彿置身桃源仙境,就會覺得再辛苦也值得。這一路上很多時候你會有錯覺,以為只有你一人獨行山中,你只聽到自己的喘息聲與心跳聲,時間好似靜止一般,你覺得徬徨失措、無比孤獨,但只要抬起頭就會發現其實不然,夥伴們都在你身邊,大家一起為著同一個目標努力,即使腳步再沉重,依然背起行囊勇往直前。在這樣的氛圍下,孩子們變得更成熟、更有責任感,8A的張皓翔與廖奕東,是老師眼中的護花使者,他們體力充沛,狀況良好,爬山對他們而言如同小菜一疊,但他們卻願意走在後面幫忙照顧同學,甚至在女同學體力不支時主動分擔行李,問他們為什麼願意這麼做?「因為我們想要大家一起完成!」他們的回答感動了我,是否也感動到正在看文的你? 

         爬山只是一種課程學習的形式,孩子們在過程中的體會才是無價之寶,默契、向心力、責任感、主動關懷……,這些課堂上學不到的核心價值,在這個活動中,一一呈現

        每一次成功活動的背後,是那些默默付出的工作團隊,在這次的訪談中,我發現老師們可歌可泣的登山血淚史絲毫不比學生遜色,因為是用生命去體驗,感觸特別深刻。芳如老師和我分享她在嘉明湖的驚險一瞬間:「這一路上因為腿軟已經跌倒好幾次,最驚險的這一次我跌倒後滾了兩圈,被樹叢卡住,登山背包好重,我被壓著爬不起來!」芳如老師描述當天驚心動魄的場面仍然心有餘悸。令人感動的是,孩子們一看到親愛的老師陷入困境,趕緊放聲呼救,自動幫忙分擔行李、亦步亦趨地跟在老師身邊,「應該是我要照顧孩子,沒想到是孩子們在照顧我!」孩子們的貼心令人讚嘆,在艱困的環境下,不分彼此,成為生命共同體,凝聚起來的情感,更可貴。Jenny老師的故事也很賺人熱淚,她一路上高山反應嚴重,簡直沒有力氣說話,且食不下嚥,班上的孩子們都很關心她,當她拿到一塊飄散著麵粉香的山東大餅,感動到要落淚,吃到最後一口時,她哭了!「世間上最可怕的事莫過於你發現餅發霉,而你已吃到最後一口!」大概是拿到後沒有馬上吃,又沾了水,綠色的黴菌快樂地滋長,Jenny老師的心在淌血,即便如此,她還是樂觀的表示「雖然處境已經夠艱難,但至少我還活著,這是最值得開心的事了!」真是灑脫,康橋的老師們,你們真的好偉大!

 

半夜出發攻頂,微微的燈光串起長長的人龍,頗為壯觀,夢想從黑夜開始

 

前方是如此長的路,我不敢抬頭看,只是跟著前面的腳步,一直往前走,卻發現走沒多久就到了,原來,只要努力堅持,成功近在眼前──第四梯小勇士 8E李宜庭

 

        看到前幾梯的夥伴們都已完成任務陸續下山,我們第四梯的壓力更大,但也因此成為我們進步的原動力,成為四梯次中攻頂率最高的一梯!

        「上坡的時候會胸悶,下坡時又會懼高,雖然覺得好辛苦,但在三叉山看見日出的那一刻,我覺得一切都值得了!尤其是上山後,這群平時在班上愛鬥嘴的同學們,都能互相體諒、患難與共,一言以蔽之,他們人都變好了!」喜悅之情溢於言表,一班的秀華與我分享她在這段旅程中的心得,對她而言,嘉明湖的回憶都是好的,過程中的痛苦與挫折最後都昇華為滿滿的收穫,這些都是學生自己的觀察與體會,不是老師教的。孩子們的成長改變,老師都看在眼裡,E班的亭云老師欣慰地說:「孩子們真的長大了!」隊裡有一位孩子扭到腳,旁邊的同學立刻二話不說幫忙背包包,晚上睡覺時大家會互相關心,詢問身體狀況,為彼此加油打氣,誠如文德老師所言:「每個孩子都有獨特的一面,在山上,他們表現出有別於平時的成熟面,這也是學校所規劃菁英課程的存在價值─在活動中賦予孩子使命感。」

         在體力到達極限時,你會聽到自己的聲音:幹嘛把自己逼到這樣的絕境,值得嗎?我告訴自己,現在不做,以後就更難有機會了─就是這樣的信念讓我繼續撐下去!

        行經向陽崩壁一邊是山壁,一邊是懸崖,要克服對高度的恐懼;遠征三叉山的路程,翻山越嶺,爬不完的坡,要克服對距離的恐懼,還有如影隨形的高山反應,要克服對身體極限的恐懼,看起來不可能的事,我們真的做到了!

        關了燈,眼前盡是美景,在三千多公尺的高山上,我不斷進行與心靈的對話,我告訴自己,我們征服的不是大自然,而是自己內心的懷疑和恐懼,即使最後一刻,我都希望更靠近夢想! 

        從雪山到嘉明湖,孩子們更能體認團隊合作的重要性,「登山不只是登山」,不管過了多久,只要想到在康橋的八年級時,有一群勇士們突破極限,攻頂嘉明湖,這就是一段美好的回憶,感謝全體辛勤無怨無悔付出的師長,及全力支持的家長們,因為相信,所以,2012圓夢嘉明湖,我們做到了!


 

更多精彩照片請參考2012築夢康橋‧圓夢嘉明湖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7083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