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跟著媽祖去旅行
2016/04/23 00:28:41瀏覽1334|回應7|推薦43

看到好友柔怡的大甲鎮瀾宮遶境起駕,不禁笑了出來。這............會不會太有默契了啊?

柔怡詳細的起駕報導剛好補足了我沒看到熱鬧的前段。

於是...........我來補一下她沒參與到的真實遶境吧!

感謝我的愛徒帶領  我們從成功火車站出發

記憶需要準確的位置

這個交流道很久以前常走  久了真的成了"陌路"  這樣也好  我是旅者 而不是去誰的家

一點都不必擔心走錯路  往人群走去就對了  阿sir們也都好熱心啊

或者你就延著人家擺的香案走  準沒錯

也許我該說得更準確一點  跟著食物走就對了  我也必須誠實  此行目的一半為媽祖一半為了來親自體驗傳說中跟著媽祖去旅行  不必帶錢  保證一路吃喝不盡~  果然  才走不到半小時  就開始了  並且是從早餐開始  你們看~這請客的歐吉桑有多開心呀! 

帶著睡袋的就是打算長征的虔誠隨香客,背包上插著媽祖的令旗,一看就是專業。

令旗上紮的平安符越多表示參與的次數越多  媽祖神威庇佑  讓信徒們一年一年如時報到

各式各樣的裝備,旅行輕便拖車  阿嬤買菜的菜籃車 還有搬貨的小推車,通通都不奇怪 ,各自覺得方便好用就行。
很多都曾告訴我一個人就可成行,真的不需要一定要找伴一起來,我仔細觀察還真的捏,有很多看起來都是"一個人的進香團"。

用腳旅行最真切,這是生平第一次用走的走過大肚溪。
大甲媽祖的鑾轎裝有衛星定位,用APP就可看到媽祖走到哪了。 此時我們是超前的。愛徒去年來過,她要帶我去找一個秘密基地,那裡可以躦轎底,到了才告訴你~~~跟著人群往前走  就對了(啊不是秘密基地嗎?大家都知道的祕密?)

一過橋,美食馬上迎上來~是有這麼快就又餓了?
阿桑們不知從多遠的地方載來一箱箱的炒麵,好熱情的歡迎著,誰都不認識誰,但就這麼熱烈的嘟到你面前,讓你不伸手接過都很不好意思,覺得失禮。我對於這種熱情還很生疏,靦腆的合十感恩收下了。

跟愛徒分享了第一碗"被招待",極豐富的素炒麵。就像母親為孩子們準備的那樣豐盛的配料炒出來的愛心。
相對於習慣了台北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感",我.....這第一課(碗),很震撼。比感動還感動。

這都只送不賣。(右下是香案,要拜媽祖的啦!)


 一手拿咖啡,一手拿康貝特的紅衣阿哥說-----"不管,你拍了。你就要跟我拿一罐。"
哇哈哈~~~你也太可愛了啦!

一回生 二回熟,感恩接過。

我不認識你,但你讓我永遠忘不了。

台灣最美的風景  是人

真的是人

走累了就哪裡涼快哪裡蹲,我的同伴說她拿的"草ㄚ貴"好好吃喔!

還好今天並不是大太陽,可是還是走了一身汗。

你知道這攤送什麼嗎?

是冰冰涼涼的濕紙巾,好讓旅人消消暑。(後方那個紅色桶子裡放冰塊  冰這些濕紙巾)

如果你沒被這感動  你還算是人嗎?  就算是你家兒子女兒,有那麼貼心說阿爸阿母你下班回來一定累了,給你拿毛巾擦個手擦個臉的嗎?  想都別想,對不對?

哇靠~我都快哭了我

(嘎逼  紅茶  梅子茶...........炒麵.........我就不信  總有一樣會合你的胃吧?)
這是我在猜這些婆婆媽媽們的心機有多深,然後你再瞧瞧她們那個開心的表情,就說"看吧! 中了吧!)

是怎樣的神秘力量,讓人能這樣花錢花力氣,大方請客,並且是請這麼多不認識的路人甲乙丙丁...............,然後又這麼歡喜?

我想,除了媽祖是最大的原因之外,一定還有什麼。這些人的血液裡一定有多了些什麼是別人沒有的。

若不是"報馬仔"來了,你一定會誤以為前面那些是我在逛市場。人家這真的是在迎媽祖啦!

報馬仔走在最前面,是很前..........................面。你若要真等到媽祖鑾駕,大概至少再兩個鐘頭後吧!

有沒有很可愛?

來喔! 來杯青草茶~

安捏是說-----善男信女們,垃圾不落地喔~

媽祖會延路拜訪宮廟,而這些宮廟也熱鬧準備迎接媽祖及廣大的信眾。為信眾準備的吃的喝的當然也有,一大盆一大盆的,除非你帶了五個胃來,否則你也只能不斷的道謝略過而已。

媽祖的路線有鄉間小路

祂也考察重大建設


 即將來到的村落會有陣頭等在村外迎接

香客們也都很客氣很節制,只取真正需要的份量。

唉呦~偶家人手不足  旅人們  請"自取"嘿

內急?    安啦!  不用著急,就算門口沒掛這牌子,你只要開口,百分百歡迎你進入人家家裡使用啦! (ㄚ恁歹八郎甘舞價慷慨? 不是都防賊那樣?怎麼口能放陌生人進入家裡?)

看到那四箱了嗎?   哈哈~"吃胖"? 台語人就懂得會心一笑。

請你吃麵包啦

謝謝~~我剛剛喝過了  真的喝過了  謝謝~

ㄚ不然來點水果?  或........邊走邊吃滷豆干?

是怎樣的心情在準備這些? 我覺得就像每個母親為了出門去"遠足"的孩子般,貼心的想,用心的準備。給你不弄髒手,方便  好拿  份量又得拿捏得恰恰好。

這時的高麗菜有多貴你還記得嗎?  我出門前幾天才買一顆高麗菜159元。

這戶豪宅不但開放他的庭院,搭了棚子,提供洗手間,備了十來桌桌椅,每桌上都擺上大盆菜餚滷麵。

是付出越多來年也賺越多嗎?  如果是我猜的那樣,我也會誠心祝福您們賺大錢~
如果是我太小鼻子小眼睛低估了人家無私的奉獻,那我更是要給予最真切最大的祝福了~

此生第一次覺得我胃真小~

但....盛情難卻呀!

離剛才的報馬仔一個多小時有囉  來的是......旗隊? 吧? 還是.......頭香車? 

我其實不是很懂。


阿嬤等很久了喔! 

祈求媽祖保佑她老人家平安健康~

(我用長鏡頭拉   這一幕讓我好感動~)

 

比起背媽祖的少年ㄝ,偶這吃貨實在太.............丟人了啦!

這棵大茄冬是重要的地標,明年還要來的!

要記住:茄冬腳王公廟  媽祖鑾轎在此地讓信徒躦轎底


我們在此處等到天快黑  等到都躺平在路邊了說~


後記:

茄冬腳 一個從來未造訪過的彰化鄉間小路

人從四面八方來

毫無紀律 卻又井然有序

自動排列 量好位置

誠心跪下頂禮

我把帶著的阿母的衣服從背包拿出來

放在背包上面 屈膝而跪

頭就磕在背包與地面的交間

就在媽祖神轎通過頭頂的剎那間

原本吵雜的人龍與媽祖的行列

突然有好幾秒鐘四週是完全靜謐無聲

很不一樣的空間感

這種感覺很奇妙

我從未經歷過

想了一天一夜

我突然懂了

這一定是媽祖正在"scan"

祂把所有人的心事 煩憂與祈望

通通掃描完畢

而這些誠心祈求的"檔案"

我想媽祖一定會處理的

回來隔天晚餐後 跟阿母說

"拜過媽祖那件衫

哩丟緊穿(你要趕緊穿)

媽祖會保庇

哩骨頭就攏未疼啊(我保證你很快可以去跑馬拉松)


後記的再後記:

一日跟隨媽祖的小旅行,當夜從彰化火車站買了車票(當然沒座位)北返。

我一定要讓你們看看本阿桑背了一整天的秘密武器終於在火車上大發功的樣子。連我都佩服我自己怎麼那麼聰明。

(可是...........把大家都教會了,以後我怎麼混啊?)

哼~~可我也不信  你們臉皮有我那麼厚 敢這樣坐!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y14lin&aid=54090052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
2016/06/19 17:24
善良的人,世界還是很美好的。
月鑫(katy14lin) 於 2016-07-03 01:22 回覆: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6 22:26

看月鑫這篇,加上美女媒婆家的報導,太棒了!原來如此,一人進香團也可行,而且沿途都有信徒的愛心糧。

看月鑫除了跑三鐵之外,己玩遍臺灣的新好玩潮。還是覺得曰月潭的水中雜貨鋪最好玩。

月鑫(katy14lin) 於 2016-07-03 01:18 回覆:
ㄛㄛ~~你還記得那潭中的行動雜貨店啊  哈哈哈~~想起來又笑一次齁  me too
可是  我沒強到去跑三鐵啦  偶的三鐵只能是高鐵+台鐵+老鐵馬  醬~也能算三鐵嗎?好笑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4 23:46

照片裡的笑容都好純好可愛喔!愛你喲!

總覺得這些熱心提供餐點的民眾,抱持著一份虔敬感恩與分享的心,他們不是等你去拿,而是在路邊吆喝和邀請,甚至走到馬路中人群裡硬塞食物給你。回鑾那天暑熱難耐之時,我的手上突然被塞了一支冰棒,如獲甘霖的瞬間解了渴,然後又吃了麵包和草阿貴~大笑

我沒什麼宗教信仰,總是拿香跟拜而已,這次見識到民間信仰的強大力量,也發覺不分男女老少或各行各業各階層的人,其實是很信媽祖的,媽祖是很母性的,大家的媽媽。

很多朋友聽了我的經驗談之後都興致勃勃,說明年要網路報名來個一日之旅,還可以拿贈品大笑

月鑫(katy14lin) 於 2016-06-15 00:37 回覆:

看完柔怡的回鑾篇章  總算有頭有中也有尾了  呵~~這樣紙上繞境算不算蛤?
你朋友說得對   現在想做的事沒做  以後就更沒動力去做了

不過  跟你一樣耶  我也答應了好多人說明年要揪團再去  如果說了沒做到  ...
會不會被媽祖打屁股啊?害羞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6 10:30

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

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

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

奸笑(呵呵、嘿嘿)

月鑫(katy14lin) 於 2016-05-16 10:52 回覆:
讚啦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4 18:21

阿季~你也太厲害了!!

從沒想過可以參加遶境這種事耶!!

我相信,宗教信仰使人良善,這趟旅程想必永生難忘。

媽祖氣球佈置超可愛!!裝可愛(害羞)

月鑫(katy14lin) 於 2016-05-16 01:10 回覆:
暫且撇開宗教信仰不談  這可是全台灣最大規模  (里程最長  天數最長  人數最多)的健走活動  並且是由民間自辦  你除了往返車資外  可以不花一毛錢玩它個幾天幾夜  你說 好不好玩? 本來我在電視上聽顏清標這麼說  我還真不相信  自己走一回後  我信了  
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 (這是真的  所以請自己講三遍)

無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4 17:13

每個月的某一天

我一定會帶著母親去行天宮拜拜

再排隊給穿藍衣的阿桑收驚

母親在當下之後馬上精神百倍

剛剛我讀您這這一篇文讓給她聽

她會說「這個人怎麼這麼孝順啊?哪一年你也幫我拿衣服去躦轎底好嗎?」

我說「不要!我帶你去,你親自躦轎底更實在!」

這下支票開出來了

要好好作功課了……

尷尬

月鑫(katy14lin) 於 2016-04-24 21:56 回覆:

每看到妳出現我就又開心又感動 我真想你啊!

比起妳的孝順  我恐怕十分之一都不及呢  慚愧呀!

是真的可以帶伯母去的  直接載去王公廟不就成了  不用讓她老人家走多少路就可等到媽祖了  這難不倒你的  

明年我們約在茄冬樹下見~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3 00:56
先搶頭香再說~親你一下喜歡
月鑫(katy14lin) 於 2016-04-23 01:01 回覆:
哈哈哈~~柔怡  太感人了好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