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親·相伴·相牽
2016/11/07 11:36:38瀏覽123|回應0|推薦0

她認識他就像所有農村姑娘一樣是媒人介紹的,不過她的媒人倒是和別的媒人有一點點兒不同,她的媒人是她嫂子的媽,也就是她們家的親家,她這堅定意志親家從未做過媒,除了這次後來也沒做過,她親家那天來看望女兒,見到她這個十幾二十歲小姑也就隨口一問而已,她不知為啥莫名的居然答應去相相看。

 

相親·相伴·相牽他家很窮,沒有媽只有一個老實巴交有點兒木訥的老爹和兩個哥哥一個弟弟,一家五口全是男的,一個女的都沒有。

 

相親那天,有不知是好心還是不懷好意的鄰居悄悄跟她說他家的不好,勸她別犯傻,陪著她去相親的親人也直搖頭,覺得他的條件配不上她,都勸她說算了。她跟他單獨呆一起的時間雖然很短,聊得也不算很多,可印象卻很深很深,她的直覺告訴她,他是個會拿真心來愛自己的好男人,幾次往來之後她不顧家人和旁人的勸說毅然嫁給了他。

 

一九八幾年那時候的農村還很窮,除了種地打點糧食和養點家禽賣換點錢沒別的收入。他很疼她,捨不得讓她幹粗重的農活,只讓她洗洗衣服做做飯,有好吃的自己捨不得吃都讓給老爹和她,儘管這樣,艱難的生活讓他覺得自己能給她的實在是太少太少了,她不顧眾人反對這麼死心塌地的跟著自己,一定要讓她過得比別的女人幸福才不負她的這份情,才能讓不看好他們的人無話可說。

 

為了讓她過好點的生活,他開始蒸桉樹油賣,一個地方的桉樹枝葉有限,砍完了要許久才能長出來,他捨不得丟她一個人在家,怕她寂寞怕別人樂觀的人欺負她讓她受委屈,所以他去哪都帶上她。

 

他帶著她無論到哪兒都不讓她幹粗重活,只讓她洗衣做飯。他整天一擔一擔的去砍桉樹的枝葉回來晚上蒸桉油,肩膀磨破皮手刮破皮,她心疼得很,想跟著去幫他分擔一點,可他從不讓她幫砍半根挑半擔。

 

這樣的生活過了一年多,他們有孩子了,加上桉樹油有大的加工廠專門提煉生產,他這種土法蒸的做法就被淘汰了,他們又回到了村子裏,過起了耕種的生活。

 

他還是不讓她幹粗重活,甚至連挑糞水澆菜這種在當時當地只有女人才幹男人不幹的活他也搶著挑不讓她挑,他跟她說:“你只要帶好我們的孩子,只要做飯洗衣,讓我累了回家有口熱飯吃,每天有乾淨的衣服穿我就覺得很滿足了。”

 

說實在的,在當地寧澤濤農村,男女之間很多是沒有什麼愛情的,只是合夥過日子,像這樣疼老婆的全村也就這麼一個,旁人閒話自然很多,可他們不當回事,他習慣了對她好,覺得對她好理所當然,她也習慣了他對自己的好,她幸福甜蜜著。

 

幸福的日子總是過得很快很快,轉眼二十幾年過去了,他已經五十多歲了,她也快五十歲了,他們以為他們可以平平淡淡幸幸福福相伴到百年,可誰知道這一年他突然查出得了肝癌和腎炎,而且已經是晚期了,醫生私底下估算說最多只能熬幾個月,她背著他哭得兩眼像櫻桃,他看著她紅腫的雙眼心疼得不得了,可上天可他的時間太少太少了,他們相對無言肝腸寸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erine147&aid=80882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