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苗栗】通霄神社.歷史建築
2009/09/26 04:23:22瀏覽1962|回應1|推薦15

Photobucket

通霄神社原為日式建築,建於昭和12年(西元1937年),日前僅存本殿基座、
拜殿、鳥居、參道、石燈龍、社務所、宿舍等
,其中拜殿於光復後修改為中國閩南
式建築,除增設四面磚牆外,拜殿建築依舊有樣式修復,木造處仍使用台灣檜木、
屋頂為銅皮包覆,為台灣少數僅存之日治時期神社建築。(西元2002年
11月26日正式登錄公告為苗栗縣第3處歷史建築。)

Photobucket 

通霄神社於民國94年整修完成

Photobucket

位在第一鳥居旁的社務所是神職人員或管理人的辦公務所
是通霄神社保存最完整的附屬建築物,不過現在好像缺乏管理
或許是殘破的很出色,反而讓我忍不住多欣賞幾眼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日治時期的拜殿屬於日式建築,整修後改為閩南式建築,有著燕尾翹脊的
屋頂,屋頂上正中處的圓形為國民黨黨徽,我想應該有人會看不順眼,但是我都
歷史的角度來欣賞,那不過是歷史留下的見證與痕跡,人的眼睛要往前看
永遠活在政治的批判中,並沒有任何意義,拆了黨徽又能改變啥?

Photobucket

忍不住說一下題外話
中正紀念堂的匾額2黨在那邊拆來拆去,對我而言只是浪費納稅人的錢
好處是媒體不愁沒新聞,政治人物又多了搏版面的機會,少數人精神層面有
快感,但是我想對大多數台灣人而言,這是沒意義的事,老實說台灣2大黨
都讓我覺得凡事都在爲選舉,沒有ㄧ黨真心爲台灣的未來鋪路規劃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拜殿中日合璧的建築之美令我著迷

Photobucket 

內部不開放,從窗戶往內看,ㄧ片黑鴨鴨的

Photobucket 

旁邊竟有戶人家正在用木材升火煮飯,這種清幽的山居生活我好想體會

Photobucket 

爬上樓梯後就是本殿,目前只剩石砌的基座遺跡,本殿是神社中心
的建築物,是祭神或安置神體、神符之處,
為營造本殿神聖空間感,通常
設於高台上,雖設有階梯但為禁止一般人進入,階梯尺寸很小
可進出的神職人員也得以腳尖登踏,保持崇敬的心情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日本神社通常會座落在可俯瞰城區的小山崗或半山腰,除了象徵
神、人交會,也有居高臨下守謢萬民的用意。虎頭山海拔高度雖不到
100公尺,但可以俯瞰通霄鎮街道景緻,所以被選為神社設置處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所謂上山容易下山難,不怕大家笑,我是採坐姿慢慢
坐下來的,自從我摔斷腳骨後,除了懼高外,又多了懼下樓梯症

Photobucket 

參拜道兩側各有五座石燈籠,都是地方人士捐獻
燈籠柱上刻有捐贈者大名,哪些是修復的,ㄧ看就知道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眾人中不知是我對古蹟比較有興趣,還是隨著天色逐漸變暗
神社那種恐怖氛圍越來越濃厚,大家都被嚇跑,由於kate不想獨自
被遺忘在虎頭山,只能孤單的走馬看花速拍幾張分享給大家

最後還是那句老話,這裡可以發展的更好,又是一個有潛力的半調子景點


了解更多>>>通霄神社


通霄神社
苗栗縣通霄鎮虎頭山

延伸

【苗栗】苑裡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

有潛力半調子景點
【宜蘭】仁山植物園.各式庭園走透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ebubu&aid=3351185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is one is complicated
2009/10/02 16:09
Anything linking to the Japanese culture left a bitter sweet flavour in the mouth. By art, it is pretty. By history, it is hurting, to some people, st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