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免沉淪的資本寶典
2010/05/31 15:04:25瀏覽1499|回應0|推薦8

一九八二年,美國的作家肯恩‧奧利塔(Ken Auletta)在他的新書中,創造了一個苛刻又殘忍的新名詞「下層階級」(Underclass),指出了「富裕世界中的貧窮現象」。

  

下層階級並不能和貧窮完全畫上等號,而是指出一種「市場排斥」(Market exclusion)的「棄兒」,他們,絕不是那種古老的型態:饑寒交迫、子女重病、飲食不均、住居簡陋、失業、無知且宿命論。

  

下層階級受過相當的教育,也可能有一定的職業,但是,他們卻焦慮和擔心他們終將在市場上缺乏足夠的消費力,在一個多數人都自視為「勝利者」或「潛在勝利者」的社會中,他們,往往自認是「失敗者」,是一群又一群「希望滅絕」的群眾。

  

這種焦慮,接連的金融風暴、海嘯‧‧‧已經讓太多人無所適從。在台灣,這種下層階級的焦慮越來越顯著,嚴重的病徵曝露的越來越多,是大企業的高度不透明。財報灌水、使用會計手法挪動資產與負債、乃至於公然假造收入、掩藏虧損‧‧‧在台灣,不再是「新聞」,而是「司空見慣」。

  

看看這些年,台灣有多少來得急,去的更快的事業集團?各種「未來產業」、「明星產業」,那些最早進場光鮮亮麗、不可一世的企業家,如今何在?還有一堆人頂著「明日之星」頭銜的「營運新神」,現在又怎麼了?

  

真正受害的,卻永遠是一大堆資訊不足的「多數人」,他們的資產,在每一次風暴、每一個弊端中,那些「上層階級」依然荷包滿滿,「多數人」血本無歸,哀哀無告。

  

問題,就出在台灣欠缺了「資本力」概念,投資者對於自己微薄心血所投資的事業,其實不可能有充分的資訊進行判斷,更缺乏足夠的技能去判斷。

  

在這樣的資本市場中,想要不投機都難。大家都偷,大家都投機,英雄與狗熊都搞不清楚,太多的資本投入與企業經營成敗,只能靠「運氣」,賭「偶然因素」,甚至靠「浮誇表演」,這叫真正的資本投入與企業家要如何生存?

  

這樣的不透明,本來是個將台灣帶到危機的大毛病,早就該痛定思痛決心必改才對的。結果,拖延了許多年,台灣的政府無力整頓,許多號稱「財經媒體」更是「共生的一環」,他們,永遠浮誇的捧一個新神,創造一個新的夢想,誘使一群人造夢與夢碎。

  

逆流中,很難得的有城國斌兄這樣的「異類」存在,和國斌兄結緣,是我在《新新聞》主持編務工作時,有感於「資訊不對稱」寫了一篇不成熟的小文章,任職於資產管理界的國斌兄看到了,以他資產管理專業多所指正與鼓舞。

  

國斌兄慣用簡易的說明、淺顯又大量的圖表與流程,讓我這個對財經並不熟捻的「政治新聞工作者」,對於資本運作也能有所理解;更重要的是,國斌兄有一個無私的心,從不吝於把資本世界的規則分享。

  

這些分享,以二十年實務操作累績之智慧與經驗,國斌兄憚思竭慮寫下了《資本力》這一本鉅著,條理清晰地破解當下被「上層階級」刻意形塑的「現金」與「資產」兩大迷思,更提供了具體可行的累積「資本力」之技藝,國斌兄此書,已於五月三十日上市,值得在M形社會下滑恐慌的當下,每一個擔憂自己淪為「下層階級」的人再三頌讀。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4083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