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內閣應立刻總辭
2009/08/20 07:41:52瀏覽3197|回應21|推薦16

我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對於任何一個平凡人,都會因此自責與自疚。

  

更何況,數百位無辜的人民淪為波臣,這是「國殤」,在朝的大員當有自責與自疚。

  

此時此刻,已經不能、更不需要在整個社會情緒波動中,討論一大堆說不清楚與講不明白的細細瑣瑣紛擾。

 

國殤當頭,在「大悲自疚」之下,馬英九與劉兆玄不能再瞻前顧後,當斷然決然,立刻正式宣告內閣提出總辭,政府將全面進行重組!

  

總辭,並不是把「責任」都「歸咎」給劉內閣的所有成員,相反的,才能在社會悲憤與政治鬥爭暗潮洶湧之中,替所有的劉內閣成員,打開一個足以揮灑的空間。

  

只有斷然宣布總辭,才有還劉內閣所有成員「公道」的未來空間。

  

事實上,劉內閣的許多成員,包含劉兆玄自己,都是馬英九在去年當選後,用盡了私交、甚至是動用了一些「媒體操作」所強硬邀請而出仕。

  

過去的一年多內,政府施政諸多不順,許多人說不清楚、講不明白之下,都不是戀棧之輩。

  

例如,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為了一些被刻意製造的「利益衝突」紛擾,早在去年底、今年初,就已經口頭,甚至到書面向馬英九請辭過,但是,在馬英九團隊的「大局為重」下,隱而不發,結果,不斷的政治鬥爭中,終於在今年中,演出了一幕江丙坤公開請辭紛擾,既傷了馬英九,更傷了江丙坤。

  

同樣的,去年發生后豐大橋斷橋事件,在第一時間內,內政部長廖了以與交通部長毛治國,見到馬英九與劉兆玄,就當面表達請辭負責,也當面被馬、劉退回。但是,在馬英九團隊擔心因部長請辭,「火燒到總統」考量下,又刻意掩飾。

  

結果呢?政治喧鬧不可能停止,在連續十天的刻意吵作下,后豐斷橋的責任依然不明,毛治國反而在「別有用心」的泛藍立委起鬨,加上在野黨的必然抨擊下,反而揹負了「戀棧」之名。

  

同樣的,陳雲林來台發生被圍晶華酒店之事,處理完事件的當天凌晨四點,廖了以就要他女婿寫好辭呈,清晨就表達負責之意‧‧‧

  

過去一年多以來,整個政府內當然有許多貪戀、虛矯之徒,但也有許多願意扛起責任,有古大臣之風的政務官。

  

但每一次都不清不楚、不明不白,結果,一堆人的清譽都因此賠了下去,整個政府,反而更是士氣低迷。

  

八八水災發生如此重大傷痛,面對國殤,許多內閣成員(包含劉兆玄)當然都知道需在進退之間,面對所有可能性。

  

拖延不處理,權責依然不明、各種暗箭與流言不斷、各種別有用心的流彈四竄,反而是讓所有的內閣成員更說不清楚、講不明白,個個陷入是「殺人氾」的屈辱當中

  

馬英九如果真有決心「負起責任」,就應該採取斷然措施,用明確的態度,擋下所有閣員正承受的暗箭。而不是一直停留在「有所討論去留問題」,但卻一直沒有明確態度。

  

沒有明確態度之下,整個政府已陷入了「茫然」狀態,閣員們個個都不知下一步何在?也不知下一個暗箭會從哪裡射過來。更糟糕的是,口頭表達心意後,辭也不是、不辭也不是,全是一片混沌當中,私下悲憤與抱怨不已,更無益於救災與應變。

  

既然如此,就立刻公開宣布總辭,當然,全面改組不可能立刻找到新人選,馬英九當然可以宣告一個足夠的緩衝期,時間點,再宣布新人事。

  

在這樣的緩衝期內,所有的閣員都處在「看守狀態」,就不必再不斷上演今日誰遞辭呈、明日誰又倦勤的無謂與無窮盡之紛擾。

  

其次,在社會悲情中,無法說清楚、講明白的法令制度、權責畫分,也不必再爭論了,讓相互指責、推諉的野火,不再有助燃物。

  

只有斷然決然自居最谷底,馬英九才能替政府創造出「逆勢仰攻」的空間。讓社會悲憤有了出口,有所宣洩後,回歸理性。

  

至於將來會不會留用誰?還是馬英九來決定,要不要繼續任命劉兆玄,依法規,也還是馬英九一言而決。馬英九依然擁有絕對的「主動權」。

  

如果,任由當下的紛擾無窮無盡,馬英九依然無法擁有「主動」空間,反而會在各種紛擾中,不但繼續折損馬英九的領導正當性,所有內閣成員,也將在不斷的各種似真、似假的指控與攻訐中,全面折損。

 

置之死地而後生,馬英九與劉兆玄都曾在年輕時候,親自追隨過蔣經國與孫運璿,此時此刻,唯有效法蔣經國常言的「退此一步,即無死所」的智慧與決斷,才能擺脫僵局、重創新局,請馬英九與劉兆玄深思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324126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博士總統和博士內閣完全執政,後果由老百姓完全負責
2009/08/24 08:19

馬英九大選時自豪稱「我們準備好了」,還不時到中南部鄉下long stay,擁有不少民間友人,還掌控軍、警、特等情蒐資源、國民黨在各縣、鄉、鎮更有許多基層組織、鄉鎮長、民代更多屬執政黨員、椿腳資源也不計其數,身使地方基層首長未及時通報,以台灣個家媒體競爭激烈、消息靈通,連災民都打電話至電視新聞舠目求救,總統及行政院等官員還有下情上達之困難,那就是推諉卸責的駝島心態

媒體報導,不少軍人憂心災區親人安危,心急如焚而主動請假返鄉救災,國防部仍未立即投入大量兵力,外交部竟通令外館婉拒美、日等之協助救災意願,遑論天候不佳,時間有限時,更應爭取外援直升機同時一起出動救災,政府官員麻木不仁,任令黃金救援時間流逝,致出現有住民母親傷重待援三天後在兒子懷中斷氣之情況,對多數票投馬英九之山區選民而言,哪是情何以堪四個字所能形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你能看看,事實需還原,不應被曲解
2009/08/22 04:22
這是由TVBS留言板copy出, 一位救災國軍官兵弟兄向媒體朋友表達的心聲: (歡迎轉貼)

8月8日當天下午....我帶著兩隻亞太手機跟電池開著車往林邊直去,
災區的電力中斷, 電訊極差 ,只有亞太和泛亞手機稍有些訊號。
當天早上約8點多,收到林邊鄉的兵力申請, 指揮官帶著悍馬車約11點就先行進入林邊鄉周圍勘查災情, 艦指部的水下作業大隊及陸戰隊的兩棲偵蒐大隊膠舟約20條也在11點多以後,陸續到達林邊交流道, 後續更是投入了50條之多。

旗山到林邊 開車約一個小時左右, 左營到林邊約40分鐘,這是在平常無風無雨 一路開100 -110公里的情況, 在颱風天,扣掉人員集合、裝備整備上車的時間 還能這麼快,到達 這種速度還被罵 ,我只能說公道自在人心 。指揮官的聯絡電話3個小時就被打到沒電,緊急要求軍團馬上送天頻電話跟亞太手機,小弟自願開車前往.....其實也有想看看災情的念頭,在為求時效只好直接開轎車衝過去,後來我發現颱風天開車跑在高速公路上 ,真的是玩命,方向盤上面的力回饋讓我感覺到風力有多猛,車輛不時被吹歪, 得時刻抓緊方向盤,衝到了南州交流道,道路已經管制 ,我改道前往台一線 ,想走竹林村進入林邊,到了竹林村 ,看到的只有滾滾的黃水跟管制的警示 ,幾部AAV-7已經用拖板車運到新埤了,到處都是國軍弟兄和消防隊,這時候是下午3點多, 印象中,以前水患不多的竹林村現在也是寸步難行,調頭穿過南州交流道的管制錐繼續往林邊交流道前進。

到了我熟悉的地方 ,看到的卻是從未見過的慘狀,交流道淹到完全看不見出口, 連馬路的標誌都沉在水裡,放眼望去全是泥水,明明是在陸地上 ,卻讓我有身處海中的錯覺 ,風吹的人站不住腳,雨水打在臉上痛的讓人麻木,水下作業大隊的學長,正拉著膠舟來來回回的進出林邊鄉 ,每個人渾身滿是泥濘, 我坐上膠舟進入林邊鄉公所,路上見不到任何一棟建築物的一樓大門,二樓窗戶探出無數位的鄉民 ,我心裡知道 這麼多的災民要以我們所有的膠舟及水陸兩用車來救出,即便是不吃不喝,也絕對需要幾天的時間 ,因為受災範圍大的超乎想像,陸上的電線杆東倒西歪 ,電線斷成好幾節,一個不注意就捲入馬達車,葉膠舟要側頂著風面才能前進 ,水下完全看不出深淺, 路上還見到被漂流物刺破的膠舟綁在一旁 ,這裡一片漆黑,沒有任何電力,連膠舟馬達的汽油也因消耗太大!而迅速告鑿,兩棲偵搜隊以及水下作業大隊的官兵,就是在這種情況下開著膠舟來回林邊跟佳冬救援災民,到了鄉公所,所見一片狼籍 ,所有人都泡在水裡,指揮官早已坐著膠前往佳冬鄉指揮救災,耳邊盡是災民的擔憂交談,及細細可聞的啜泣聲,混雜著救難部隊長和警消的兵力派遣命令,電話打不出去,也撥不進來 ,膠舟來來回回的運送人員及物資進入,沒人知道這場風雨要維持到什麼時候, 沒人知道自己下一刻是否依然無恙,入目盡是哀痛,望去只有破碎,打消了回家一趟的念頭 ,即使我家就在後頭不到 一公里 處 ,我知道這種情況下 任何一條膠舟都是彌足珍貴的,我在部隊的作用,遠超過我待在這裡的實際意義,坐上膠舟 又離開了我的家鄉 ,我的父母 ,是的 我家住林邊鄉, 父母親、大嫂都在家,我哥是部隊主官,正留守待命,我老婆帶著剛出生滿月的女兒 就在東港鎮,內心的憂慮像火一般灼熱 ,我收到的訊息是家中水淹一層樓,家人已經躲到二樓去了,東港鎮的狀況稍佳 ,卻也是寸步難行,雖然擔憂, 但至少我知道親人生命無虞,我相信身在災區的救災官兵及作戰區指揮官,會用盡全力執行救援工作,到了旗山 所有路口都被封鎖 ,滾滾的泥水早超出了堤防,淹向旗山大街,滿地瘡痍, 人車難行 ,泥砂堆積有如小山,只能繞道台南進入 路上與好幾台國軍10頓半及兵工具車交錯,每個人都把重心放在救災,隔天重回到戰情中心執勤 ,參謀長跟副指揮官的聲音早就沙啞,我想他們應該都沒闔過眼,指揮官自從進去災區後就沒有出來過,可想而知數不清的救災官兵此刻更是辛苦,新聞媒體上不斷傳來災情報導,政論節目混雜著民意代表對國軍救援速度的漫罵,以及北部民眾的情緒性發洩字眼,我想說的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你能看看,事實需要還原,不應被曲解
2009/08/22 04:18


他X的,閉上你們的嘴!

潘XX立委,大言不慚的質疑國軍部隊第一時間竟然派悍馬車救災,
我真是後悔當初一票投給你,聖人因無私而偉大, 小人因無知而可怕!悍馬車是第一時間趕過去勘災用的, 沒有堪災怎麼知道後續要派多少兵力?一開始林邊鄉申請的是膠舟 ,可沒有水陸兩用車,那都是完成勘查後緊急派出來的!不知道就閉上你的嘴,北部一堆沒淹到水的民眾 打到CALL IN節目,開口閉口就是馬英九陰謀,國民黨放任國軍腐爛,諸如此類無用之語,所謂名嘴在這個時候個個成為救難專家、治水達人!搧陰風、點鬼火,質疑這個、質疑那個、拜託你們拿點良心出來, 閉上你們的狗嘴 ,趕快來幫忙救災吧!

南部民眾見不到救援人員而憤怒,情有可原 ,但實在真是人力有未逮 ,受災範圍已經大到超出救援能量,國軍焦頭爛額的同時 ,還要面對背後來的那些不用負責的中傷言語,我為我們的救災部隊感到深深的痛心,真要罵 ,這些名嘴比我有資格罵嗎?

譁眾取寵 ,無恥至極!

報章媒體不求查證 ,打擊國軍士氣,只求收視率及上報能見度 ,我不知道這些人的良心在哪?我不知道指揮官身為中將深入災區為的是什麼!兩相比較之下 ,看看仍在強力播放的政治節目及新聞媒體,我為國軍感到一陣哀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內閣該辭-好官留下
2009/08/21 04:11

內政部長廖了以是親民負責有擔當的好官!

廖部長不能走,不然,讓廖部長來組閣吧!



馬迷
不要罵馬英九
2009/08/20 21:09
  就說了8/8中午聯合晚報已經登了林邊淹大水,下的雨量都可以淹過秘書長了,還有心情陪岳丈吃飯,我們說說他,就有人跳出來說我們過苛了,小題大做無限上綱了,父親節吃個飯有啥,不要不盡人情囉,................我想您家應該不住林邊吧?
我 是不愁沒人幹行政院長或部長,什麼事都有人幹,各位也別瞎操心,這些官員整天掛在嘴上我自己開車上班,我早餐到現在還沒吃等等,這麼辛苦,您就告老還鄉, 免得累出病來,還害死一堆人,他是公務員,不是尋常百姓,說他在不對的時間作不對的事,算是客氣了,說他擅離職守都不為過,回去當老百姓誰管你跟誰吃飯。
溫家寶說:我就一句話,你們是人民養的,自己看著辦。唉,共產黨都做的比你好。

Kevin437
真相慢慢出來
2009/08/20 20:02

剛剛看完TVBS于美人的國民大會,網路上馬上有人整理節目內容,訪問到三位小林村九鄰逃出的災民。根據小林村災民的口述,他們在8/8深夜(還是8/9凌晨)分別向112(緊急行動電話)、119(轉接到嘉義消防局)、高雄縣梓官派出所、旗山消防局等單位求救,但是都沒有處理,請問這是誰的責任?我覺得所有輿論將矛頭全怪罪中央,實在很沒道理。

下午電視也公布了中央傳給甲仙鄉的語音,表示8/8下午已經通知他們要撤離了。我想,真相會陸續公布,大家也會慢慢的看。民進黨那些政治人物一向嗜血,怎麼這次這麼安靜?是心虛嗎?還是密謀策動更大的行動?


散人
真相
2009/08/20 16:39
水清無魚
2009/08/20 01:40
以後地方縣市長鄉鎮長都不必興師動眾勞民傷財大張旗鼓選舉了.既然所有責任後果都由中央負擔.那縣官都由總統指派一條鞭貫徹政令.全面執政全面負責也才說的通.否則平日當太平官不甩中央爭錢爭權不落人後.分派資源綁樁固腳.安插人事壯大派系.儼然諸侯.臨到事了.雙手一攤成沒事人.再反咬中央一口.一推六二五.撇的乾淨再裝委屈.天下有這種便宜事.權責不明不分.往上一推變最無辜.總統降為縣長眾惡皆歸之.那為何還需地方選舉自已兼著幹不就可以.反正好事不到頭壞事全總攬.黃蓮自已吞.能同情你的好像很有限.仗義執言的也很少.為何如此.最大原因是沒有券養護院打手與收買媒體.雖不屑為之.但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跟著大人就是奔前程.上者一清二白.底下人無利可圖誰願護主出頭誰肯賣命.在合法的範圍內放些利益指標.就會有人吞餌.就能掌握輿情.運用之妙存乎一心

sam
用口水批救災無濟於事
2009/08/20 16:22
八八水災會對GDP成長造成多大影響,行政院主計處目前還在估算中,答案還沒有出來。依據農委會截至目前為止的最新估計,農產物及設施毀損計134億餘萬元,但這和GDP的變動不會也不應當相同。農漁業生產的減損會直接影響今年GDP,其他如財產和設施等資本財的損失,只有它們未來所影響到的生產才會列入,其數額通常只是資本財的一小部分。

     不過,無論最後出來的結果是什麼,本次水災確實對於許多家庭已經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害,所有國人都同感刻骨銘心。事到如今,最重要的就是安置和重建。安置可以安定人心,重建或改建本身會創造需求,連帶地可以藉由生產的恢復,促使所得增加。

     要怎麼安置和重建,牽涉到許多專業,也牽涉到不同單位之間的分工。例如安置處所的土地取得,通常要靠中央部會和地方政府的協調。災民進駐到安置區後,馬上面臨工作、生活費用等實際問題,必須立刻解決。重建或改建所牽涉的更廣。例如部分陡削山坡地是否仍適合居住,是否可能恢復耕作,如何做好水土保持等,都需要專家評估,可說是千頭萬緒。

     所以,在此時刻,如果大家真心想救災民,最重要的就是匯集力量和專業,讓安置和重建的工作可以儘速展開。每個地方都有其獨特性,這些工作的進行,必須因地制宜,除政府主管單位應善盡職責,任何關心者最好能勇於參與。如果捨此不圖,而是利用災民的慘狀和由之而生的同情心,進行叫罵式的批評,不但於事於補,而且會實質上模糊問題的焦點,進而影響基層工作人員的士氣和作為。

     到目前為止,已經出現幾個怪象,就是口水批救災,火上猛加油。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能夠關心世界各地發生的天災是好事,但顯然得意忘形,忘記了對於其他國家主權的基本尊重,而在其網路上作「台灣總統應否下台」的投票。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需要其他國家媒體,以及其所發動的其他國家的人民,來告訴我們該怎麼做。這是怪象其一。與此種作為截然不同的是來台實際參與救災的美國政府軍隊:低調、務實與謹守分際,令人讚賞。

     怪象其二,就是各種的指控缺乏實際的查證。許多人指控說,國軍的投入太少、太慢。當然,相對於災民的危急和痛苦,速度是愈快愈好。但有沒有人弄清楚所謂「錯失的72小時」,實際上國防部投入了多少兵力?根據所公布的統計,案發後的前三天,也就是8月9、10、11日,投入的兵力分別為2137人、5358人與9121人。這就當時還繼續下大雨、泥流繼續衝往下游的實況來說,是「盡力」還是「怠惰」?沒有經過專業人士的評估,難道就可以靠表象、靠「常識」,作任意的評斷嗎?

     在速度方面,國防部所派遣的兵力,到了12日,增加到1萬6千人,16日增加到18萬人,到了目前,已增加到26萬人次,分布在高雄縣6萬7千人、台南縣市和宜蘭近8萬人、屏東縣近8萬人、中部縣市近3萬人和花東約1萬人。這樣夠不夠快、夠不夠多,都可以檢討。但是沒有深入的分析,沒有跨國的比較,就妄下「三軍統帥缺乏領導能力」的斷語,其公平性和專業性都有待檢驗。

     怪象之三,就是對救災的批評轉變為對官員不合比例的苛求。發生如此嚴重的水災,大家對於各級官員有強烈的要求很正常,但不能流於民粹。例如,新店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的指揮官,以及各地區的指揮官,當然應當時時刻刻都在現場。除此以外,不應也不必對於官員每分每秒的行蹤有所苛求。只要沒有延誤救災程序,像父親節吃飯、像理髮這些短暫活動,如果也要無限上綱,可能就是苛過頭了。行政官員言行舉足引起社會負面觀感,自應反省檢討,此時此刻為平息民怨而改組內閣,亦有其必要,但過度嚴苛的指責,對解決災民的實際問題,不會有任何幫助。

     台灣的經濟,本來預定要於第四季開始轉為正成長,而從國際的演變來看,復甦的腳步甚至還可能比預估的更快。不幸的是,在此時刻,台灣遭逢到水患的侵襲,更不幸的是,在水患之後,政治角力大於對於災民的實際關懷,口水大於行動。如果再繼續這樣下去,原來好不容易轉好的投資人信心,恐怕又要因為擔心政情不穩而轉趨低迷,台灣經濟復甦的腳步將更蹣跚,民眾的苦楚將更延長。


lily
趕快換有執行能力與團隊的宋先生來救可憐的老百姓
2009/08/20 13:03
連李登輝都說:你是我用的最有行政能力的官員。馬團隊請放下心防,讓有執行能力與團隊的宋先生來救可憐的老百姓吧!

意識形態
就不能好好談嗎
2009/08/20 12:35
我舉雙手贊成馬總統作該做的事,有雖千萬人吾往矣之精神與氣魄,這也是我們選他的最大理由啊,但是做的好,我們要鼓勵,做的不好,也要督促,凡事都有個放諸四海皆準的道理,回家過父親節是好事,但是8月8號中午的聯合晚報都登出來南部下了50年最大的雨,當天晚上還可以回新竹睡覺,去福華吃飯,這個就不是白目可以解釋的,這是明顯失職,我要說的就是這樣了,愛他就不要害他。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