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然要仇視名嘴
2009/07/22 08:05:16瀏覽2802|回應10|推薦10

《野武士周報試刊66》本周人物

前言:掌控了媒體,才等於掌控的權力。越有力量的媒體,政治力量就越敵視越想掌控。這才是『真實』,也才是媒體與政治永無休止的矛盾與鬥爭!

 

多人,包含新聞圈的許多「資深」前輩,都誤解了,「新聞自由」從來就不是「理所當然」的「天賦人權」,這樣的假設,是媒體與記者的自我痲庳,欺人,更欺己!

  

這樣的媒體「自我幻覺」是來自他們盲目的相信美國總統傑佛遜的一句話。

  

那是在1787年,傑佛遜曾寫信給他的朋友卡林頓(Edward Carrington)說,如果要傑佛遜選擇「有政府而無報紙」;或是「有報紙而無政府」?傑佛遜說他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後者。

  

這種的態度,讓傑佛遜推動了美國憲法第一條修正案〔1791〕:「國會不得制定關於下列事項的法律:確立國教或禁止宗教活動自由;限制言論;自由或出版自由;或剝奪人民和平集會和向政府請願申冤的權利」。

  

問題是,那個時候,傑佛遜並沒有當總統,等到他當了總統之後,傑佛遜就變了一付嘴臉!

 

1813年,傑佛遜寫信給他朋友渥特曼(Thomas Wortman)時,傑佛遜展現的是對媒體的仇視。傑佛遜是如此說:「我一份報紙也不訂,一個月不看報紙,這使我感到極為快樂。

 

這才是許多自欺又欺人的「媒體先進」不能面對的真實,政治永遠敵視,甚至是仇視媒體。而且,兩百年以來都一樣,從報紙時代到電視時代,政治,永遠視媒體為寇讎。

  

政客,永遠對「新聞自由」是說一套做一套,他們對媒體永遠是既仇視,又想要透過仇視毀滅媒體公信後,可以去操控媒體。

 

正如同曾經擔任過雷根傳播顧問的葛根曾經說過的:「要成功進行統治,政府必須自己設定議程,而不能讓媒體來替他確定議程。

  

尼克森則是永遠不斷地告誡他的顧問群:「新聞界是敵人!」他要他的顧問群:「告訴他們(指媒體)你想讓他們知道的東西,而不是他們想知道的東西。

  

任教於美國華盛頓大學的班尼特(W. Lane Bennett)於2003年在他的巨著《新聞:政治的幻象》(NewsThe Politics of Illusion)更直接挑明地說:「在民主的社會中,政治人物權力與影響力的大小,取決於其對訊息的掌控!

  

掌控了媒體,才等於掌控的權力。越有力量的媒體,政治力量就越敵視越想掌控。這才是『真實』,也才是媒體與政治永無休止的矛盾與鬥爭,古今中外,數百年以來,都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正因為如此,目前最有直接影響力的所謂「名嘴」,才更要步步為營,戒慎恐懼。不該吃的飯就不能吃,不能去的場合就不能去。一個所謂的「名嘴」跨越的界限,對政客而言,這就做「天賜良機」,當然要排山倒海的去仇視!

 

近來,一些所謂的「名嘴」不自重,掀起一波又一波的被批判的聲浪。所謂的「名嘴」們,不要怨,這才是媒體與政治的本質,不論是誰,既然有人守不住分際,被政治力趁勢修理,自作自受!

  

 

《相關文章》馬英九政府周年建言系列

 

換民進黨主導兩岸

 

靠扁庇佑的馬英九

 

吳伯雄的畢業考題

 

請周美青教馬英九

 

寄望陳菊與許添財

 

馬政府墮落的警訊

 

危機四伏的馬英九

 

¤¤¤¤¤¤¤¤¤¤¤¤¤¤¤¤¤¤¤¤¤

國民黨之先贏後敗

 

群龍無首,大吉

唱歌吧!新年加油

============================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315537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權是最重要的。
2009/08/11 14:59
傑佛遜話給了後人爭取人權,爭取自由建立了法制保障,也為社會的和諧做出了許多的貢獻。

邱禿
言論自由怕邱異
2009/07/24 18:45

還是邱異厲害

一個行政中立法, 就讓所有言論自由也要怕牠了

如今馬英九要封名嘴的口

不過是現世報

請黃大人也檢視一下

某些名嘴是怎麼封殺別人的言論自由

甚至別人的行動自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不怕政府!
2009/07/22 22:02
媒體 名嘴  新聞 政論節目....等   怕的是廣告金主!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然要把禮物送給 魔師
2009/07/22 13:06


什麼是名嘴的分際?那就是名嘴頂多只能
扮演「施洗者約翰」,不能自居為「救世
主」。


TVBS 的 名嘴 都很優秀啊!

-


林婉婷小姐是「消費一把罩」,魔師我是「
山寨一把罩」!馬總統應該趕快把禮物送給
我啊!

=

魔師有去瀏覽馬總統的《治國週記》
而且也有留言喔。

http://www.youtube.com/presidentialoffice

-

我的留言 是 字數最多,內容最充實的啊!


@

馬總統打造《治國週記》,原本想吸
引廣大的網友們共襄盛舉,卻沒想到
引來了大才子  ─  魔師傲神州!

~


馬總統 可以把要送給 xdite小禮物,送
給 魔師 啊!

魔師一定會親自出面領 禮物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tck
不再看2100全民開講
2009/07/22 13:01
 
說實在的,在扁政府時期,我很喜歡看2100全民開講,當時的名嘴給我的印象是,批評貪瀆,言之有物,很能引起觀眾的共鳴。
如今呢,馬英九上台,這些名嘴照樣逢馬必罵,但也罵不出什麼道理,因為馬英九還沒淪落到去貪污。於是看這些名嘴,罵來罵去,也只能來回這麼數句話:例如「這是我不能接受的,馬英九必須道歉!」。怪了!是你不接受,我可能會接受呢,這樣的話語,竟然可以重複數次,可見詞窮到了個田地!
慢慢的,我就對2100全民開講去了興趣!最後,這些名嘴可能會失去市場,而自行淘汰!
以前我看2100全民開講,但如今我只看「關鍵時刻」!

E Chen
又來了!自以為正義
2009/07/22 11:33

拜託,不必抬出新聞自由的大帽子!

今天台灣的所謂名嘴,是社會亂源!貌似公正,其實心中各有立場,每晚九點打群「罵」,堪稱台灣奇觀。

創夏先生,您也是所謂名嘴之ㄧ,有多少平民百姓極端厭惡你們的嘴臉,厭惡你們霸佔媒體、自以為代表輿論、代表公義。並不是您所謂的「被政治力趁勢修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得其所哉
2009/07/22 10:45

當然政府或政治人物有他制度賦予的權力;但是您媒體名嘴們,也絕非弱勢團體,媒體與名嘴們裹脅了群眾,操縱了議題,選擇性的扭曲事件真相,已經未必是一場公平的競爭了;您就與政治人物們就好好地相互憎惡吧。在那個偏頗的舞台上,相信您一定也覺得得其所哉』。


paul23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推!
2009/07/22 10:23
版主有 自省 雅量!加油!成立一個 名嘴自律公會 如何?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舉發、舉才、舉牌,名嘴的無奈
2009/07/22 09:49

金融業被金融海嘯重擊,名嘴圈
也被輿論海嘯打得灰頭土臉。


~

引用: 我 4 艘飛彈快艇 改贈甘比亞


@


既然 鄭伊廷小姐 不敢親自出面
領禮物,那麼馬總統就把禮物送
給魔師啊!


魔師一定會親自出面領禮物,我
的髮型有點像閻王鎖,請趕快和
魔師相見歡啊!


閻王鎖可說是當今霹靂布袋戲最
有笑點的人物啊!


-


閻王鎖 : 魔師傲神州  飾


大家一起來支持霹靂布袋戲,發揚台灣意識!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何大家都要保護馬英九
2009/07/22 09:29

有一件事情我完全無法了解

就是為什麼每次只要馬英九

發生事情身旁的人總是

立刻替馬英九設防火牆

每個人都再保護馬英九

像貓纜和內湖捷運

都會有人出來保護馬英九

即使明明知道決策者是馬英九

最後都會出現有人替馬英九

設下防火牆的人

都讓民進黨似乎拿馬英九沒輒

像民進黨定調說高捷政績當弊案。內捷政績當弊案

而且民進黨每次對赴馬英九

總是會看到很多人開始出現保護

都讓民進黨似乎拿馬沒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