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沒有終點
2011/09/24 00:00:49瀏覽161|回應0|推薦6

中午過後搭上299公車,趕緊向左邊找位置站穩,身後又上來幾位老小婦孺。我的前面坐著一位年輕女子,後面也是;她們看到我,身體挪動了一下;但幾秒後仍坐得四平八穩,我心裡沒指望有人會讓位,也緊抓把手站得四平八穩,比年輕人挺得住。

車要開動了,只聽司機先生大嗓門喊話:上來了兩位老人家,請讓坐,請趕快讓坐!

我愣了一會兒,兩位老人包括我嗎?轉頭往後瞧,只有一位白髮老翁及婦孺跟在後頭。坐在前面的年輕女子先站起來讓位。

老翁擺擺手說:師父!您請坐。

啊!不,您坐吧。我趕緊客氣搖手。怎好意思咧,我還沒達到老態龍鍾的標準吧,怎是老人家,佔人便宜。

前面的位子給婦孺坐了,右邊又有人讓位,老翁轉向右邊坐下。這時候,後面的小姐也讓位了,我只好坐下來。

真溫馨呀!熱心的司機鼓勵三位年輕人讓位,敬老扶幼,令人感動。

當下那一刻,我根本不想承認自己是老人家,不服老,還想硬撐著。……可人家看你老呀!

歲月追人老,不得不老。

難怪在問過“貴庚多少”之後,幾乎所有一面之緣的朋友都會說相同的客套話:唉呀!你看起來好年輕哦。

別信以為真。

讚你年輕,意思是你的實際年齡已經很老大了呦!

陌生人說的話最真,但真話往往逼人檢視自己,真的老了嗎?

是老了!

《雜阿含經》卷39說:「壽命日夜流,無有窮盡時;壽命當來去,猶如車輪轉。」

我們的生命如海水一樣,不分晝夜地流逝。我生下來的時候不是這個樣,從小不點到現在日漸老朽,生命就像我腳踏著的下面正在轉動的車輪不肯停歇;靠站了,起站了;哪個是「來」,又哪個是「去」呢?上車下車的來去,睡覺醒來的來去,……妄念紛飛的來去,前世今生的來去?未解脫的人,生命「無始來」,亦往沒有盡頭的「無終點」而去呀!癡慢疑等煩惱的波浪來來去去,無始來,亦無盡故,所以生命也來來去去,老去了又來,來了又老……。

原來煩惱這麼管用,可以貪生,可以輪迴不已,可以一老再老。誰讓佛陀多管閒事,教人解脫之道。

不想解脫生死,只要抱著煩惱度日,老,不會有終點的。

〈梵於2011/9/17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5667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