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哈佛是時代趨勢(上)
2011/06/09 09:12:36瀏覽219|回應1|推薦0

十年前有位朋友跟我分享下面的故事:

「阿蕊!我們一起到紐約玩吧,住我媽那邊。」

「怎麼,在台灣玩膩了?我已經去N次了,也沒什好玩的。」阿蕊搖頭否決。

「欸!要不然我們到美國的寺廟拜拜去。」美美認真地說。

「咿!你有沒有搞錯,台灣多的是寺廟可以拜拜,幹嘛跑去美國。」阿蕊又大聲反對。

「你真是井底之蛙呀?單身貴族不都跟著潮流走嘛!現在是哈「佛」時代,找個有名氣的大師歸依,可以拓廣我們的人際關係和話題欸!」

「欸,對喔!或許還可以認識名人。」阿蕊想起了什麼似地,點頭如搗蒜,力挺美美。

「我們也到美國“哈佛”去,找一位大師歸依!」美美被肯定得心花怒放,高興地把哈佛說得特別重。

「什麼時候去?愈快愈好,我剛好閒著呢。」阿蕊反過來催促行動。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蘭君聽阿蕊和美美的對話,以狐疑的眼神問:

「美國出現佛教『大師』,你是說誰啊?」

「聽說是……」美美歪著頭想,忘了!答不出來。不能怪她中年失智,自她懂事以來吃喝玩樂才是正宗信仰。除了睡覺,逛街買名牌晚上偶爾流連夜店,對她來說把時間闊綽地花光光才不會虛擲人生。

「我知道全世界有好幾位佛教大師,達賴喇嘛是其中之一。你打算帶我們去親近哪一位呀?」蘭君笑她老了,正色地問。

「我要親近信徒最多,寺廟最大,分院也最多,以及最多名人歸依他的師父。」美美舉起兩手劃出一個「大」餅。她不愧是紅塵染著最深的大姊大,所選的必然以「第一名」為優先。

蘭君看一眼阿蕊,想先了解她的意見再決定自己是否跟進。

阿蕊拍手贊成:「好極了!就這麼決定。以後我們可以常常出國參訪師父的各寺院,跟著師父的腳步走,把全世界的寺院參透透!」

阿蕊說得好像已經歸依了似地,神采飛揚的描繪未來美景。

蘭君失望地低頭沉思。

兩人立刻商量行程,回頭問蘭君:「你呢,一起去了吧?」

蘭君沉吟不答。……

她正思惟「參」這個字的意義,古人參訪大德,今人參訪大廟。既要「哈佛」,我該怎麼抉擇才適合自己呢?

(梵於2010/1/1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530501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6/09 09:25
哈哈哈,原來這個叫做“哈佛”,有點小諷刺又帶點玩笑的意味。。。很喜歡這篇文章。。。
釋果梵(kao606) 於 2011-06-10 15:02 回覆:

謝謝妳喜歡這一篇,是真人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