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緣很奇妙
2010/10/07 10:27:43瀏覽354|回應0|推薦5

大約六年前來過,感覺也超好,可惜來的時間不理想,印象中只記得墨爾本太冷了。

當年來,忙著帶領居士共修和上課,終日窩在道場裡,根本沒時間認識墨爾本。居士打算帶我去企鵝島走走,聽說很冷,我立刻被冷得打退堂鼓。所以,匆匆個把月就又忙著回台灣上課。

今年又來了,遺憾仍是寒冬時節。

在果相法師獲邀來此開佛學課程時,起初她猶豫不決,我猛打邊鼓讚好,太好了!有機會到國外弘化,不只增長見聞,出家人有弘化機緣是該報佛恩的。

就這樣,奇妙的因緣推動,他真的來了;而我也意外地“跟”來了,套一句佛語是「因緣」成就。由於果相法師碩士學位考的第一次與第二次之間,剛好遇上暑假,中間三個月就給了墨爾本。本來暑期的機票很難買,尤其臨時敲定行程,更難買到理想日期;只好隨緣,有空位就可以了。因此,我雖然不喜歡與寒冬相逢,卻也沒得選擇;學生放我的假期也是這時候。

CMC禪修中心是Lauru在墨爾本設立的私人道場。佛堂布置得典雅莊嚴,櫸木地板,顯得潔淨而肅穆。會客室、辦公室、法師寮等鋪上地毯,而廚房的設備齊全,方便炊煮,兩套男女浴廁。比起宏偉的道場,雖小,卻五臟俱全。她一人用心打點道場一切,出錢出力,隨時將道場保持清爽、潔淨,再辛苦都甘忍不疲,可見有堅定的願心支撐,令人欽佩。

由於此地氣候乾燥,房子內部是木頭砌成,住起來通氣舒適。在此,很高興遇到台胞,乃至香港、中國移民過來的僑民一起聽課。他們很認真,熟了之後也會參與討論。

我來這裡做什麼?主要是陪年輕法師弘法,我當她的學生,亦適時發表高見;幸好她海涵接納,要不然常常滔滔不絕搶了主講法師的鋒頭,不被趕下台才怪呢。這次經驗讓我發現一個好辦法,以後我就做果相法師的副講人,年紀大了多話傷氣;有所心得再插嘴一下,看著大家法喜笑嘻嘻,真心滿意足也。

每星期一次禪坐共修時,Lauru要我講開示,“說禪”,總覺得很多餘,短短兩小時,扣除八式動禪、仔細的按摩,能靜坐默觀的時間不多。因此,我盡量說些如何將禪法落實於生活。本來,禪也離不開生活,活用它,時時觀照自己起心動念,漸漸會了解,心念剎那在變化,世間無一處可繫戀,於“無常”處勘破我執,而漸進體驗禪的智慧。

我在台灣的課程也該開始了,歸期已近。本來只停留一個月,卻因變化球而異動。有點對不起學生。幸虧他們體諒,還叫我不要罣礙。其實有責任在身很難“不”呢!不過,罣礙又能如何?既然決定延遲,當然臉皮要厚神經要鬆一些了。

人生,走到哪兒,“無常”跟著到那兒,生命的變動難以規劃。下一步又會如何呢?

不揣測、不強求,亦不期待,所能做的是努力面對現在,就放手讓「因緣」安排吧。

(梵於2010/9/1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4478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