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難修行的事
2010/08/18 13:44:42瀏覽509|回應1|推薦3

我從小沉默寡言,偶開金口,都是直話直說,不懂拐個彎緩衝一下而直指人心,每句話都充滿氣球。那是沉澱在心裡打抱不平的話,可自己不覺察,也不知惹來討厭了!

有一天,父親告訴我:你的心很軟,容易同情人,可是說起話來直直一條腸,語氣死硬;要改過來呀,否則別怪人家誤會你喔。

這句話深深影響我,之後不再多言多事,惹人不快。但是想把嘴巴縫住,心卻閉不了,該說的,偶爾仍會吐出來讓人誤會。

我十三歲時,一位遠親退休後北上找父親,想投資父親研發的工業顏料事業。

當時父親覺得有壓力,沒把握,又難以啟齒。私下跟母親討論:若賠錢,也是她自己願意投資的。

我無意中聽到父親這一句話,心想:父親應該實話拒絕的。

第二天,我主動跟遠親說:這事業前景不是很好,您不要投資了吧。

沒想到遠親非常不高興地跟父親抱怨,指責我小心眼怕她分一杯會賺大錢的羹。氣呼呼地回去了!

咦?我是好意擔心她血本無歸呀!從此,那位遠親與我家老死不相往來。可見語言是最不可靠的溝通方式。此事教訓了我,徹底體會口業造成的傷害能毀滅人之間的信任和友誼。

即使說錯一句話,傷害了人心,可能用十句百句千萬句解釋仍無法挽回。沒學佛,不知口業可怕,雖無知,卻並非無過失的。

《大方便佛報恩經》卷三,佛說:「人生世間,禍從口出;當護於口,甚於猛火。」

火災可怖僅於一時一世,而口業造成的果報可生生世世。猛火能燒盡世間財物,而口業卻能燒燬出世間的功德法財。佛子缺少法財,道業之途就貧困難行喔。

學了佛,才發現最難修行的竟是口業。

(梵於2010/8/1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4331830

 回應文章

erica333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
2010/08/18 14:01

有驚覺到口出禍語 但是 還真是難控制啊

看過你的例子 才發現 原來闖禍、結怨是這麼無形中就發生的事

人生真的是 知易 行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