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舉頭三尺有神明(十二)結論
2010/08/05 10:36:58瀏覽365|回應0|推薦2

以前述道士打比丘被護法神修理的故事為例,在此做個總結。

我們的肉眼雖不能見他方世界的眾生,但此一念心,卻與諸佛菩薩及天地鬼神的心,息息相通。諸佛菩薩無相故,隨時了知眾生心,而包括天地鬼神及我們在內的眾生處處執相,所以無法明白諸佛菩薩清淨法身的莊嚴境界。

由於鬼神貪瞋癡等三毒心未除,應是當時道士強烈的瞋心引來護法神的瞋念,“以瞋引瞋”感應才會如此快速。就好像我們對某人生氣,某人無奈何我,恰好不相干人等看見了出面教訓,讓我學習「尊重」一樣。

其他宗教信仰的神,也會因人類的罪行而大發雷霆,而且還逞罰他們;證明神的心沒有解脫,還在輪迴圈裡。不信祂的人說神太小題大作了,其實與凡夫性格如出一撤,那是正常的反應。

學佛人敬神而不拜神,敬祂,是相信「舉頭三尺有神明」,此神存乎我心。從小耳濡目染聽多了神明的靈驗故事,即使病急亂投醫,於寧可信其有的心態下,真誠無二念,所以神力的感應也特快!或許是單純的傻念頭獲得庇祐。

現代的社會風氣每況愈下,方便的網路提供了更方便的犯罪訊息,網路陷阱之多,防不勝防啊!為人父母者怎能不杞人憂天呢!建議您在孩子幼年時,就啟發他的信仰,於幼童期間養成他的道德規範:「天上有神明在看著你的行為哦!」云云……,盡速催化他內心的自我期許。能引導孩子歸依三寶直接受佛法薰陶固然最好。這時候,不只神知道,諸佛菩薩都知道“你很善良哦”!

我見過一位佛教徒,在孩子做錯時,要他去佛堂跪香,想自己錯在哪裡。孩子做對了不吝給孩子鼓勵的掌聲,做錯了及時理性糾正,隨著孩子年齡增長,這股內化的約束力量會幫助他成長為自律的磐石,由此奠定他這一生“向上、向善”的動力!把這樣善良的孩子交給社會,作為父母者,不只是光榮而已,以其一人影響多人,孩子未來亦如此教育下一代子孫,不論是橫向或向下,其良善的功德利息將代代輾轉遞增,不可計量。

如同在孩子的心裡點燃了一盞光明燈,照耀他的前途光明。至此父母就可以放心不管,實踐“兒孫自有兒孫福”的理念,好好享受自己晚年無憂的日子。

總之,世間之「道」,在至誠心,勿以為信神是迷信,迷信還比邪信好。古聖先賢亦教導我們「至誠感通」的道理,「至誠」上可以感動諸佛菩薩,下可以感動天地鬼神。

祝福有緣讀此心得的人,請不吝指教。(梵於2010/8/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429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