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念如樹苗
2010/07/31 09:30:44瀏覽316|回應0|推薦5

七月二十五日跟著Laura 菩薩去墨爾本公園種樹。

我們七個人分乘兩部車,沿途美景吸引我這老外的眼光,觸目所見的房舍非常美觀,家家戶戶皆有庭院,有花有樹;茶花不畏寒,長得嬌媚多姿多色;倒是壯壯的大樹,反而酷酷地枯成裸體模樣,令人愛憐。每一家的間距恰恰好,不像台灣挨家挨戶擠溫暖也擠出一些火花。據說,澳洲人民享有的土地面積,竟是台灣的兩百多倍。

雖然有點想“家”,仍被熟悉的枷鎖糾纏,但是陌生新奇的人事物開鎖的力道更強,枷鎖高高掛,出走心靈的頑冥,享受並欣賞此土人心寬廣的胸懷。

是故,這裡的天氣很冷,竟一點也顯不出寒冬瑟瑟,令人退怯。

老外眼中的老外,看見我們報到,立即笑逐顏開。現場已有本地的六位男女義工正賣力地舉起榔頭翻土、扒土。他示範基本的工作程序,我們就各自分開作業。年輕的,高舉榔頭,先翻土,挖出深約二十公分的小洞;力弱的,小心翼翼將小樹苗種下,掩土。然後於樹苗兩旁約六公分處各別插進一尺長木條,最後罩上塑膠網狀的小圍牆,保護小樹苗平安長大。大家協力合作,每個人的嘴角都往上翹,其樂融融。

今早的太陽很賞臉,歡喜陪著我們,笑得一地陽光燦爛。我蹲著扒土種樹,漸漸感受它熱情的威力。忽然想起一個故事:太陽與大風比賽,誰能讓人類脫去衣服呢。

陽光繼續笑著、笑著,熱力感染我禁不住把睡覺也要載著的毛線帽摘下來,……。兩分鐘後,豁然起來將深色的中褂也脫下來。

冷與熱,我要用哪一種心態待人處世呢。

播種小小樹苗,我看見自己的心田裡頭,也正在播種。每一天的每一小時,每一小時的每一分鐘,每一分鐘的每一個念頭,我種下了什麼樣的樹苗?是貪瞋癡慢疑嫉妒,或是慈悲喜捨慚愧?

小樹苗將會通過風雨的考驗,茁壯成為一顆大樹。

而我的每一念善惡心,也將通過人生逆順境的歷練,或許茁壯成為一顆庇蔭世人的菩提樹,或許成為枯萎了的,連善根都被剷除長不出善果的三毒之樹,卻長出吃了能死人的毒果子?

隱藏在心裡的樹苗,日日、時時,無聲無息地正在偷偷長大。

(梵於2010/7/26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4277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