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擧頭三尺有神明(四)
2010/07/01 18:01:55瀏覽350|回應0|推薦4

趕路到家,家人已進入夢鄉,沒有人知道我去了哪裡。

我掀開父母房布帘,父親醉夢酒鄉,鼾聲規律,沉睡著。然後轉到大通舖,這是我和母親的房間。母親靜靜躺著,我探頭看一眼,沒事。於是放心到廚房添柴生火。

快!快!做這些工作平常時候總慢吞吞,此刻居然駕輕就熟。可見人的潛力如皮球,丟得重,跳得愈高,生命的成長需要困境來磨練。

坐在火爐旁邊打盹,等著滿室「生香」。向來最怕聞中藥味兒,此一時,彼一時,心境居然變化,反而翹首期待藥香撲鼻。等到熬出一碗黃色的湯藥時,黯夜又睡了過半。

牆上的鐘高昂著姿態搖頭晃腦,滴答滴答,聲聲催人醒。清徹、寧靜助我沈澱心情,思考裡多了一層顧慮。心想:萬一母親喝了不適應呢?該往哪兒去急救。聽說神明全能,卻只怕萬一……。真罪過!心底裡仍非百分百信仰神力哩。

好不容易倒滿一碗,濃稠的藥湯呈金黃色,捧著湯藥,虛擺在空氣之中,等它稍冷。同時冷卻心思。 

為安全計,自己先嚐一口罷。喔!藥水真是苦!比苦瓜、黃蓮還難以入喉,怎能給母親喝呢。盤算再等個十分二十分,看我喝了這一口是否沒事。

時間悄悄溜過,母親微弱的呻吟聲又在耳際低鳴,生病的人夜長,母親沒睡著;喘急的呼吸傳遞危險訊息,震人心魂,死魔仍躲著覬覦呢。

我悚然而驚,不敢浪費時間考慮,趕緊一手扶著母親,一手端起藥湯餵她,眼睛盯住黃色的水藥流進她喉嚨裡。母親真乖,一口一口慢慢地喝進身體裡,信賴我,勝過我信賴神明哩。

幫母親蓋好被子,觀其臉色,等神在母親身上顯現靈蹟。

一分一秒,看母親呼吸轉為平穩,霍然放下心頭大石。感恩啊!是否死魔也已經放下魔掌了。我坐著、坐著,忍不住打盹一會兒,最後竟然趴倒睡在床上不省人事。

那晚我真睡死了。若一覺不醒,代替母親向死魔報到也心甘情願哪!可惜,次晨不知怎的竟然:「唉呀,唉─」頭痛欲裂的叫醒過來。連唉兩聲才驚覺住口,自己正與母親一起躺在通舖上,亂喊鬼叫的,不是讓母親擔憂嗎。十五歲的人病起來還真像個小孩子,抱著棉被翻來覆去偷偷呻吟。母親憂心忡忡地側著臉問:「怎麼了?」「哦,沒事!」我耽心慈母操煩,為了證實自己無恙而霍然起身,慘了!天旋地轉,嘩啦啦地嘔吐,吐翻了胃;兩腳無力支撐,遂跌臥不起。母親勉力掙扎,想起身問個明白,想安慰女兒。可是她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呀!真箇是母女同病相憐,互相關切卻愛莫能助,各受各的苦難。唉呀!這樣一來,死魔若要乘人之危,可憐我也只好繳械投降了!萬一母女同行,算便宜了死魔賺到利息ㄛ!

(梵於2010/6/28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4184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