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隨念飛舞
2010/02/03 11:20:28瀏覽415|回應0|推薦3

昨天傍晚搭公車,下車後,路經聞名全省的咖啡連鎖店,……此時,心裡醞釀一念。想到果相法師最近日夜埋在書堆裡,可能需要一份點心補充體力……。

本來過門不入,再隨著念頭轉折回頭,站在店家門前挑選甜點。自取之後,櫃檯小姐並不理睬。我納悶,她為何不主動招呼呢?於是,只好指著食品問她:這要如何結帳?她竟不耐煩的回答:你告訴我號碼!由於語氣頗不友善,且面有憎色;我結帳之後,又動了清楚的念:下回不跟這家店光顧了!

「意根」一動,心立即落入分別。佛教說「境由心生」,凡夫心一再被外境影響而折扣了「真心」;真心本不動,妄念卻隨外境飛舞動亂;因「動」而失真。

日常生活中喜怒愛惡的心念,一閃即失,自己不易覺察;譬如在水面劃痕,它立即消失。可是,若時常被喜怒情緒駕馭,停留的時間一久,就像在沙灘上劃線,早上劃,到晚上才會消失。

而且,若「我」一再重蹈覆轍,時時隨念飛舞;累積喜怒,喜變成渴愛,慍怒成為瞋恨;長期霸佔內心的喜貪、瞋亦貪;愛上氣鬼了!不可自拔,這「我執」就像用刀鏤刻於堅硬的岩石上面,需要多久的歲月才會自然風化剝蝕呢!

妄念似雲,飄去一朵,又來數朵;跟人捉迷藏,任它玩去吧!青山不動,它能奈若何!想起古德所說:「青山原不動,白雲任去來」。真心如青山,雲比喻妄念;妄念有生有滅,千古以來,「我」將浮雲執以為實, 隨雲流轉,轉入生死輪迴,久矣!

看見自己「心念影響行為」的「行動劇」,看見了「貪瞋癡慢疑」隨劇情起伏,養成習性,若不及早覷破雲朵假相,這個「我」呀!失去了真心,還得鑽往六道哭爹喊娘,流不盡離別涙哩。

直到現在,沒有再光顧這家咖啡連鎖店,倒不是為了那“一點點小氣”,慚愧!是自己多心了。而是不想寵壞年輕法師的身體,改以大燕麥片代替精緻食品,她若吃出毛病,第一個麻煩的人就是「我」囉!

這個明哲保身的心念, 雖然不脫自私巢臼,不過,利人即是利己,正好是菩薩行者該學該動的善念呀!

(梵於2010/1/3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3747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