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說
2010/01/27 22:00:55瀏覽429|回應0|推薦4

三十年前,農禪寺從自修的道場走向人群,硬體設備不足,很難容納信眾參與共住共修,於是進行增建。雖是部分改造擴建鐵皮屋房舍,經費卻不少,只好請信眾發心佈施。當時我出家一年餘,遇到有人來寺佈施經費,真是歡喜在心啊!

某日,一位貴氣婦人造訪,不巧聖嚴師父在紐約弘法,她只好指名找監院。我出面接待她參觀,左看右看,或許看出農禪寺鐵皮搭建的“寒舍”模樣,順口說:我想贊助建寺經費三千元,但身上沒帶錢,可否請你明天來我家拿?

我頓了一會兒,想請她下次來再捐。卻不好意思拒絕而回答:……好。

送她出寺門,我看著地址便條發呆了一下,這地區挺遠的。對路癡的我來說,真是頭大!

三十年前的東區交通不如現在方便,記得轉了兩路公車,問路多次,才找到她家。整棟大樓外觀新穎氣派,她先帶我直上七樓佛堂禮佛。整層樓的佛堂金碧輝煌,佛龕佛桌雕刻得非常精緻;供佛的用品有少見的瑪瑙珊瑚念珠和水晶,空間很大,可容納百人共修。我第一次參觀居士家如此莊嚴的佛堂,驚奇她的用心。

之後,跟著她坐電梯下五樓客廳,喝過茶水。她正色說:昨晚「才」聽說你師公東初老人留下很多錢,你師父要整建農禪寺的經費應不虞匱乏,我捐三千元太多餘,即使沒這筆錢,你的師父一定有辦法。我不想捐了。

哦!這悶棍重重打入心窩,剎時間,絲絲難過默默地湧上心頭……。我能怎麼回應呢!錢,不重要。而是她自己願意佈施建設經費,是她要我來取善款,現在居然因為「聽說」而反悔了!我沒多說一句話,默然點頭,微笑著離開。

是誰跟她說了什麼嗎?事後了解她依止的是某大師……。不免陷入猜想聯想海裡泅泳,警覺無益,念即止。

不久,就忘了這件事。不過,師父曾經談過:「如果沒有“東初老人很有錢”這句謠言,我很早就可以另建道場接引更多人修行。」當時法鼓山的因緣未生,每次聽完這話,憶念此事;不禁訝異,原來「聽說」的謠言早在佛教界流傳,「聽說」的影響力不小呀!

此事讓我體會「廣結善緣」很重要。或許,我與她前世沒結緣,今生無法成就她的福業。雖然少她一筆捐款,不影響道場建設,卻可惜她道聽塗說誤此施緣。

一個淺颦的微笑,一臉溫暖的寒喧,一句無畏施,一次量力的佈施;生活中有許多與人為善的機緣,不可錯失呀!所謂「施者有福」,捨去的必然會將福氣「反彈」給自己。

(梵於2010/1/2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3728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