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眾生好搭檔(四)
2010/01/02 14:15:10瀏覽362|回應0|推薦3

佛說:眾生本有佛性。所以,因緣成熟時,您我都是未來佛。但如何促使因緣早日成熟呢?當然是要及時播下佛種,而生活正是因地的種子。問自己:若我是佛,佛會怎麼過生活的?

「覺醒」是成佛的因地心。每日把自己當成佛,於日用生活中落實過著覺醒的生活,從早到晚遇到任何外境,都以「若我是佛」的心態來思惟。面對咆哮的人,佛會怎麼回應;面對貪得無饜的人,佛會怎樣看待;面對暴力者,佛會如何?凡夫情緒忽上忽下,散念多如牛毛,難以掌握自己,煩惱的罪魁禍首在有「我」,而佛是「無我」。

以無我心與佛相會,人生如戲,學佛如演佛劇,念念無我,念念是佛;此心入戲,演佛如真,真的有因有緣可以成佛。

日日覺察功夫純熟的人,剎那把煩惱水倒盡,一滴不留,這是智慧之光閃了電,悟了些許空性(比鑰匙孔更小的孔洞中窺見了空)但並非即時成佛,由於德行未足,仍需努力累積福德資糧。

「度眾生」是成佛的福德資糧。佛弟子每天課誦發「四弘誓願」,第一句:「眾生無邊誓願度」,……第四句:「佛道無上誓願成」,從開始到終點,眾生與佛的關係如膠如漆,不可分離。發願,藉著佛光照亮別人,而照亮他人的同時,自己也沾了佛光。

因此,未來佛必須發願度眾生,度別人時不忘自己內心的這個眾生。當眾生性格現前時,可提醒「我」:喂!煩惱佛,怎麼度眾生!及時懸崖勒馬,不敢大意「我」正在強詞奪理:難道貪愛有理、生氣有理、無明亦有理嗎?

心內的眾生日日做佛,淨化了自己,使內心和平;心外的眾生「也是佛」,則家人和平,社會和平,漸進影響國家、世界的大和平。可見──眾生最好的搭檔,非佛莫屬,而佛的好搭檔不就是是眾生。

您認為呢?選擇學佛度眾生,或寧為眾生被三界的輪迴度走,哪一項最能挑戰自己,成就自己。

(梵於2010/1/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3647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