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眾生好搭檔(三)
2010/01/01 13:49:15瀏覽352|回應0|推薦4

說到「佛」,就想到「眾生」,再聯想「佛度眾生」。

但是佛以「無我」為家,心無枷鎖;其法身遍一切,盡虛空十方法界無不充滿。因此,佛心所見,一切眾生都是佛,哪有眾生可度。

既無眾生可度,佛跟眾生有什麼關係呢?

所謂「眾生」其心靈的共同特徵是「不知、不覺」,不單指人類,包括肉眼能見或不見之非人等生命體的眾生;都不覺自心被無明煩惱塞爆,仍自以為是。凡夫心所見,皆是眾生。 

單挑“我們”來說,不都是凡夫所見皆同,有我有人有他麼。凡夫有什麼德行我們“彼此”最清楚了!處處以「我」當家,時時綁架自己的心;一切我的就是我的!作姦犯科者,別人的也是我的。起心動念只想自己,善行計較多寡,惡行名正言順。心量小而枷鎖此身,因此,隨業受果報。雖然有六個地方可去(六道輪迴),卻非好玩樂園。可概分為二:造善業,吃甜果;造惡業,嚐苦果。

常常吃甜果,太膩了?換苦果品嚐,惡道苦,不勝苦滋味!再換點別的味兒嚐吧!凡夫習性皆如此,善惡交雜,甜苦通吃。通吃故,心癌消化不良,警醒者四處訪查良醫,終於遇上了大醫王,了解佛能醫世間八萬四千種疑難雜症的心癌。

有道是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奈何!佛子心病,似滿杯之水;裝滿貪瞋癡慢疑邪見等煩惱。雖親近醫王,一時之間仍法不染心。除非及時用佛之「覺察」功夫,醫病的同時,不再舊瓶新裝惡水,提醒自己煩惱惡水溢出來了!趕緊倒掉;遇任何愛惡境界,就套這個招式,煩惱水漸漸少了,心病也漸可痊癒。

佛度眾生,就是度眾生的煩惱惡水,是眾生「自度」也。

心靈垃圾要自己倒哦!“功德”就在這裡。信佛學佛只會求靈驗的人,豈不是每天請佛幫忙倒垃圾嗎?

(梵於2009/12/3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364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