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眾生好搭檔(二)
2009/12/31 10:18:02瀏覽283|回應0|推薦2

所謂「佛」,梵文義為「佛陀耶」,中文翻譯為「覺者、智者」。

覺者有二義:一是覺察、覺悟。另一是自覺、覺他、覺滿。

「覺察」相對於凡夫來說,內心有貪瞋癡慢疑等百八煩惱,稱為「煩惱障」,能障礙凡夫證入涅槃。佛已超越此感性的障礙。

「覺悟」則針對凡夫錯誤的邪見,邪見思想可覆蓋出世間的正知見,稱為「所知障」,能障礙凡夫成就菩提果。佛也已經超越此理性的障礙。

至於佛的「自覺」,以別於凡夫的「不覺」而言。「覺他」是針對急證涅槃,獨善其身的二乘聖人。「覺滿」則別於菩薩仍有無明未斷盡,不如佛陀之無明淨除,覺行圓滿。 

如果我是佛,那些隱藏在內心深處的百八煩惱,從哪兒來的?生氣的時候,怒!冒出來罵人;憂鬱的時候,唉!哭泣悲傷;成功的時候,哼!驕傲自負;愚癡的時候,嘿!笑裡藏刀;佈施的時候,欸!計算功德……。如果「我」是這樣的,肯定不是佛!

但是,當我能「覺察」自己的無明煩惱,生氣時,必檢討自己;憂鬱時,會放下自己;成功時,知感恩惜福;佈施時,了「三輪體空」……。雖然自己還不是佛,但是肯定已經看見了所有的眾生都是未來「佛」,而不敢輕視、侮辱。對深陷煩惱的人必慈悲相待。

掌心與手背都是肉呀,佛心與眾生心一體。

三輪體空:行善時心裡沒有任何執著,體悟「三輪」了不可得,佈施時沒有「佈施的我、受施的對象、所施的財物」,就像雁飛過寒潭,而潭不留影痕。

〈梵於2009/12/3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3641092